首页  >  互动交流  >  人大建议

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为抓手,推进精准扶贫实现全面小康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0-19 11:05 责任编辑: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为抓手,推进精准扶贫实现全面小康的建议

(主办单位:琼中县扶贫办;交办时间:2017年4月11日)

贫攻坚,主战场在农村,难点焦点也在农村。而集体经济是农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稳定的重要物质基础。抓实村级集体经济,找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与精准脱贫的结合点,是实现贫困地区从“输血”向“造血”功能的转变,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提升脱贫开发的质量和效益的一剂“良方”。

在调研中发现,当前一个亟待重视的问题是,当前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缺乏是一个十分突出并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全县100个行政村中,经营性收入少于1万元的村占绝大多数。贫困村多为集体经济空壳村,这些村无资金、无资产、无资源,有些甚至是零收入。村级集体经济薄弱,导致有些村组织运转基本靠,基础设施建设基本靠,公益事业基本靠。贫困村村干部反映,没有村级集体经济,他们腿跑断,嘴磨烂,说话没人听,狗咬没人挡。村集体经济是村级财力的主要来源,是村级组织发挥职能的前提,只有积累了充足集体财力,才能增强持续投入后劲,巩固扶贫开发成果。

虽然我县已经加大村级组织运行工作经费的投入力度,但也是仅仅能够保障基层组织的正常运转而已。而要从根本上破解贫困村问题,关键在于用好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这把强村富民的金钥匙。这既是精准脱贫的有效途径,更是实现全面小康的长效机制,可以较好地解决政府与贫困人口有效衔接的中间层问题。既能提升扶贫资金投入的精准性和使用的实效性,也可以破解贫困地区村级组织与群众之间的纽带问题,并在发展过程中培育村民的责任意识和集体意识,为脱贫后构建新型村级治理体系奠定政治、经济、文化基础。

对此,我们提出的发展集体经济、加快脱贫步伐的对策和措施有:

第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精准脱贫提供强有力的组织支撑。村看村,户看户,村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没有强有力的基层组织,扶贫开发政策得不到落实、农村经济得不到发展、农民收入得不到提高,脱贫致富奔小康难以实现。我们正处于扶贫攻坚的关键期,在切实落实好村干部的待遇的同时,要不断加强对村干部的考核监督,把基层组织建设与农村扶贫、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紧密结合,形成基组织建设引领集体经济发展,集体经济发展助力基层组织建设的良好局面。

第二,加强政策集成,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营造良好制度环境。虽然我县已经启动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方案,但是目前出台相关政策和制度仍然较少,可操作性不强,因此需要尽快出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指导性的意见和政策,在用地、金融和人才等方面给予支持。要把产业布局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结合起来,细化扶持政策,完善配套措施,建立村级集体项目建设的审批绿色通道,出台经济强村扶持薄弱村发展的激励机制和优惠政策。

第三,加大农村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人才智力支撑。想方设法引导和鼓励企业家和成功人士回报家乡,同时基层组织要挖掘、培养本村的优秀人才,发挥一核两委一会乡村治理模式作用,加强村级班子队伍建设,在壮大集体经济实力的过程中发挥好本村优秀人才的作用。此外,金融机构要加大对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信贷支持力度,主动服务、简化程序,拓宽村级集体和农户创业发展的融资渠道。

第四,充分利用资源,盘活扩大村级集体资产。盘活扩大村级集体资产是农村实现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是实现村级集体经济长效增收和贫困农户持续增收的关键途径。要利用村级集体闲置资产招标承包、出租经营,发展村级创业点。积极开展村庄土地复垦、河塘整治,开发村庄荒山、荒坡、荒水,现有房产、新建标准厂房可对外招租,或让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地吸纳贫困农户劳动力就近就业。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扶贫办公室

关于对县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第74号建议的答复 

(答复时间:2017年7月25日)

梁海明代表

贵团提出的关于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为抓,推进精准扶贫实现全面小康的建议收悉,感谢代表们长期以来对我县扶贫工作的关心,我贵团提出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非常好这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很有启发和帮助。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是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县委办印发了《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2016年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方案》,明确要求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为目标,遵循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把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统一起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选好配强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尤其要重视选拔党性强、能力强、服务意识强的党员担任党组织书记,着力提升村级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服务功能,为推进琼中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奠定坚实组织基础。县委办、县政府办印发了《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农村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纲要》,要求抓好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提高贫困村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选好配强村级领导班子,突出抓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注重从优秀外出务工人员、乡土能人、复退军人和大学生村官选拔村干部,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能力。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将村干部报酬、村办公经费和其他必要支出作为保障重点。根据贫困村的实际需要,精准选配“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配合村两委落实好各项帮扶措施和帮扶责任。加快推进贫困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继续落实好“四议两公开”、村务联席会等制度,健全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组织群众自觉广泛参与脱贫攻坚工作。

二是在产业发展扩大村集体经济收入方面,县委办、县政府办印发了《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2017年农业特色产业脱贫工程实施方案》,实施农业特色产业脱贫一批,以村集体经济+基地+贫困户”等四种产业扶贫模式,实现全县自然村产业扶贫基地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着力打造镇、村特色产业扶贫基地,确保每个行政村有23个特色高效主导产业,做到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今年以来,我县通过实施农业特色产业脱贫工程,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同时,为加大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力度,县委办印发了《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竞赛实施方案》,力争用5年时间彻底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建立充满活力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机制,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全覆盖,至2020年实现30%以上的村每年有3万元以上稳定、持续的经营性收入,使村级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村级集体积累逐年增加,不断满足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服务和管理的支出需要。今年我县确定营根镇岭头村养牛等18个村级集体经济扶持项目和400.6万元的扶持资金,目前各项目正按进度实施,由各乡镇党委对扶持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进行指导管理,并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县委组织部还将联合相关部门定期跟踪检查2016年、2017年村级集体经济建设、运营、管理和消灭“空壳村”情况。重点发展9大农业特色产业,按人均3000元标准将扶贫资金或种苗折算入股,建立特色产业扶贫示范基地203个,实现自然村和贫困户“两个全覆盖”。新增专业合作社90家,培养致富带头人73名,带动440户贫困户实现抱团发展。上半年投入产业扶贫资金3304.8万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65个,获得收益697.44万元。

三是在充分利用资源,盘活扩大村级集体资产方面,县政府办印发了《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引导村集体以集体耕地、林地、草地、荒山、荒沟、荒滩、水域等资源性资产和房屋、建设用地(物)、基础设施等经营性资产的使用权,协商评估折价,以合同或协议方式,投资入股企业、合作社以及其他经济实体后,取得股份权利;围绕盘活农村土地、资本、劳动力、技术等资源要素,对农村资源进行核查清理、登记备案、评估认定,以股权形式入股企业、合作社以及其他经营主体,聚集发展要素,激活发展潜能,推动农村加快发展。

欢迎贵团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十分感谢贵团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得到贵团的更多关注和支持。

 

联系人姓名:周广奇;联系电话:86239228

承办单位地址:县城营根路县四套班子综合办公楼四楼。

邮政编码:572900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扶贫办公室

                                                              2017725

 

对答复情况满意度调查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