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协提案

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界人士在我县扶贫攻坚工作中的作用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2-27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界人士在我县

扶贫攻坚工作中的作用 

(主办单位:琼中县扶贫办公室;交办时间:2017年4月11日)

案由: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精准发力,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十三五期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我省提出三年脱贫攻坚,两年巩固提升,十三五期间要确保全省47.4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个国定贫困县全部摘帽,300个贫困村实现整体脱贫,必须打赢这场输不起的脱贫攻坚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扶贫攻坚工作,出台“1+11+15”等精准脱贫文件和措施,持续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一、现状

目前,全县共识别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6569户,贫困人口26917人。扶贫攻坚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全社会的共同事业,政府有职责,社会有责任,民众有义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指出,脱贫致富不仅仅是贫困地区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要更加广泛、更加有效地动员和凝聚各方面力量鼓励支持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脱贫攻坚要引导社会扶贫重心下沉,促进帮扶资源向贫困村和贫困户流动,实现同精准扶贫有效对接。提倡全面动员和整合社会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广泛吸纳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而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经济界人士作为我县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对全县经济增长发挥重大作用的同时,应在我县新一轮扶贫攻坚中有更大的作为和贡献。

二、意见与建议

(一)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界人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力量之一

 改革开放以来,作为市场经济新兴主体的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界人士在兴教助学、医疗卫生、赈灾济困、养老助残、环境保护、危房改造、文化传承等领域做出了巨大贡献。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在我县,非公企业提供就业岗位达到1.7万左右,对税收的贡献超过80%,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据了解,我县海南志远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海南琼中县营城红云湖实业有限公司、琼中大丛农业有限公司、海南琼中大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海鼎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等13家非公企业,通过生态旅游、转移就业、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等方式,在什运乡什运村、长征镇什云村、吊罗山乡大丛村、营根镇百花村等11个村委会,17个村小组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精准扶贫工作,通过结对帮扶、大企帮村、小企帮户等形式,引导贫困户将自有三资(资金、资源、资产)入股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发展短、平、快特色种养业,采取保底分红+经营分红方式,帮助缺技术、缺市场信息、缺管理能力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二)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界人士参与扶贫的独特优势

作为社会扶贫的生力军,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界人士开展扶贫工作有着自己鲜明的特色:一是所参与开展的扶贫开发活动主要利用的是企业或企业经营者的自有资产和人力物力,体现了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其特点和表现更符合社会扶贫的内涵;二是以开发式扶贫为主,注重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以项目投资为主要形式,互惠互利,同贫困地区人民共求发展、共创利润、共谋利益、共享文明安乐,扶贫的作用和效果更具可持续性;三是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界人士开展的扶贫活动,与其他扶贫和慈善公益行为相比,不仅投入的资金量更大,同时还往往伴随着市场观念的引入、供求信息的对接、人力资源的培育、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是激活贫困地区内生动力的火种,体现了输血和造血的有机结合。四是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界人士在扶贫开发中一般是在致力于消除贫困,为贫困地区群众带来福音的同时,努力实现企业自身的健康发展,因此非公企业参与扶贫开发更加注重科学性、系统性和可持续性。

三、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界人士在扶贫攻坚中的作用。

首先,要鼓励广大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界人士参与扶贫攻坚。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界人士参与扶贫是企业塑造良好形象和打造企业品牌的有效平台。我们中华民族自古就有扶危济困、帮穷助弱的优良传统。要积极引导广大非公企业家,在政治上、思想上、情感上与党同心同德,在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上与党同心同向。树立宣传在脱贫攻坚行动中表现突出的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界人士典型,以榜样的作用带动、影响更多的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界人士参与进来、奉献爱心。进一步加大对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界人士参与扶贫工作的表彰宣传力度,弘扬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光彩精神,向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及社会各界传递非公企业家的正能量。

其次、要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界人士在扶贫开发中的特色优势。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提出的精准扶贫的工作要求,要在过去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活动组织形式、加大支持服务力度,通过产业带动、公益捐赠、安置就业等多种形式,鼓励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界人士把帮扶村经济作为一个具体项目,运用工业化手段和市场化理念实施开发式扶贫,使双方成为生产经营的合作体、利益分享的共同体,以实现扶贫的长效机制,提高贫困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

再次,要加大招商项目优惠、工程项目优先、金融贷款简易、政策支持优待等方式支持力度,助推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界人士参与精准扶贫。可以增加融资服务手段,从扶贫再贷款、专项贴息贷款总额度中,划拨一定比例,专项用于支持参与精准扶贫的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界人士。可以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落实企业参与扶贫相关优惠政策。对参与精准扶贫的非公企业,优先享受各类财政项目支持,对企业投资类的扶贫支出,应享受相关的税费优惠政策。对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帮扶企业,要给予扶贫再贷款等金融政策支持。可以进一步重视扶持县域小微企业发展。扶持小微企业的创办、促进其成长壮大,不仅有助于做大县域经济总量,更重要的是扩大就业、减少农业生产者、增加群众收入,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

最后,是要做好百企帮百村、千企扶千户精准扶贫工程。该活动是非公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先富帮后富的重要体现,也是社会帮扶资源和精准扶贫有效对接的新形式好形式,要加强引导,结合我县脱贫攻坚十个一批工程,有效开展扶贫工作。充分发挥企业人才、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做实帮助和带动贫困户增收的工作。注重激发贫困人口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不仅要帮他们富口袋,更要帮他们富脑袋,帮助他们解放思想、敢想敢干,培训他们提升能力、能干会干。要坚持参与式方法,动员贫困群众参与到帮扶项目的规划、实施、监督、评估等各个环节,鼓励他们集思广益、苦干实干,增强他们对帮扶项目的拥有感,效益的获得感,在项目实施和管理过程中接受市场理念、转变发展观念,不断积累和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帮扶项目在贫困村的企业,还可以选派素质好的员工加入驻村工作队,参与开展驻村帮扶。适时开展先进表彰,使参与行动贡献突出的企业,在社会上受尊重,在事业上有发展,贫困人口得实惠,营造扶贫向善的社会氛围。

提案人:吴光德

 别:中国共产党界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扶贫办公室

关于对第十届县政协委员第19号提案的答复 

(答复时间:2017年7月25日)

吴光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界人士在我县扶贫攻坚工作中的作用的提案收悉,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县扶贫工作的关心,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该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提议非常好。该项提案是一件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我办与全县各部门通力合作,采取多种措施,不断引导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界人士参与扶贫攻坚工作,促进完善非公经济主体与贫困户的互利共赢机制,进一步带动了我县经济繁荣发展。

一是做好村企结对,精准对接。鼓励广大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界人士参与扶贫攻坚,深入企业调研,大力宣传企业带动贫困户优惠政策。按照结对原则选择帮扶村,实现精准对接。其中兴业银行海口分行、(省、县)农信社、双城房地产公司、海南朗润实业有限公司分别对口帮扶营根镇百花村、湾岭镇岭门村、上安乡中兴村、什育村。2017年我县计划有18家企业参与“百企帮百村”脱贫攻坚工作,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中国邮储银行海南省分行和兴业银行海口分行共投入资金207万,帮扶贫困户102416人,企业扶贫工作已初见成效。

二是申报龙头企业,推进产业化扶贫。为切实推进产业化扶贫,提高特色产业组织化程度,我县认真搞好协调服务,为6家民营企业向省扶贫办申报龙头企业认定,省扶贫办于2017717日认定了海南正业中农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田源实业有限公司、海南琼中明润养殖有限公司、海南中丝发展有限公司4家企业为海南省扶贫龙头企业,并优先享受扶贫贴息贷款、产业发展补助等相关优惠政策,进一步完善龙头企业与贫困户的利益联接机制,增强辐射带动能力,为贫困户增收、稳定持续脱贫做出更大贡献。

三是实施农业特色产业脱贫工程。深入开展特色产业“百村百社、千人万户”创业致富计划,推行四种产业扶贫模式,全覆盖贫困户和自然村,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473家,带动贫困户抱团发展。比如红毛镇1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将产业发展扶持资金41.1万元(平均每户3000元),入股琼中红丰实业有限公司,公司按照山鸡养殖周期4个自然月和保底成活率不低于80%,对入股贫困户进行利润分成,实现每户每年三期净收益 2400元。

四是完善激励约束措施。每年由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牵头开展年度考核工作,以签约帮扶项目和定点帮扶工作为主要考核内容,按工作成效评出“好、较好、一般和较差”四个等级结果,考评结果报送省委省政府,并作为落实奖励措施的重要依据;在“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中成绩突出的民营企业、单位和个人,我县将进行表彰通报,并推荐参加全国脱贫攻坚奖、中央和国家机关定点扶贫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等表彰活动评选;贫困村整体脱贫后,经村民委员会出具证明,认定民营企业为本村脱贫做出重大贡献的,将上报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联名为企业在该村树碑铭记企业功绩;对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符合信贷条件的各类企业给与信贷支持,并按有关规定给予财政贴息等政策扶持。2017年,琼中红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带动红毛镇草南、牙挽和番响贫困户发展山鸡养殖特色产业,扶贫成效显著,我县特奖励20万元,扶持该企业继续发展扶贫特色产业,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联系人姓名:吴浩逢联系电话:86239228

承办单位地址:县城营根路县四套班子综合办公楼四楼

邮政编码:572900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扶贫办公室

                     2017725

对答复情况满意度调查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