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6月1日起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罚200元?海南交警:这种说法不准确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发布日期:2020-05-18 17:00 责任编辑: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近日,一则“6月起,坐后排不系安全带将被罚200元”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广泛传播,引发不少车主关注。5月18日,记者向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求证得知,该说法不准确,目前公安部门并未就此出台新的规定。根据《海南省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处罚规定》:对其他乘坐人员不系安全带行为,可以罚款50元或警告处罚。

消息称,据统计,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小汽车是导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最多的车辆,而其中很多事故都是由于未规范佩戴使用头盔或安全带导致。因此,根据公安部交管局统一部署,自2020年6月起,全国将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盔”指的是头盔,“带”则是安全带),严查不戴头盔、不系安全带的行为。

“这部分内容是真的。”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新闻发言人周平虎表示,自去年起,省交警总队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戴头盔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宣传倡导、管理劝导等工作,让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使用安全带成为自觉。据统计,今年1至4月份,全省共查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戴头盔行为24万余起;截至4月份,全省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头盔佩戴率达到85.7%。

按照公安部交管局统一部署,自6月1日起,海南将继续与全国同步开展“一盔一带”劝导查纠活动。活动重点为:汽车驾驶人、乘车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摩托车骑乘人员未按规定戴安全头盔的;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未按规定戴安全头盔的。

消息中还称,6月1日专项行动开始后,交警部门将对后排不系安全带行为一律严查。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将处以200元罚款。

“这种说法不准确。”周平虎表示,目前公安部门并未就此出台新的规定,根据《海南省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处罚规定》:对其他乘坐人员不系安全带行为,可以罚款50元或警告处罚。

海南交警提醒

有关研究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70%,对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具有重要作用。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安全,无论是驾乘摩托车还是电动自行车,无论是在车辆前排还是车辆后排,请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文明礼让斑马线。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