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2021年前三季度琼中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琼中县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1-11-01 20:00 责任编辑: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前三季度,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抓住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红利正溢的难得机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激活各种要素聚合配置,全县经济保持稳定恢复,发展质量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一、前三季度经济运行的主要特征

据省统计局统一核算,前三季度,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46.41亿元,按不变价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9.8%,全省增速排名第11,第二平台市县增速排名第2,同比增速提高9.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3.90亿元,同比增长2.7%,同比增速提高0.8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9.0%,两年平均增长2.3%;第二产业增加值8.48亿元,同比增长15.2%,同比增速提高7.7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26.2%,两年平均增长11.3%;第三产业增加值24.03亿元,同比增长12.6%,同比增速提高14.6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4.8%,两年平均增长5.1%,成为拉动全县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30.018.351.7

(一)农业生产闪出新的增长亮点,工业经济恢复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持续显现。

农业内部结构调整闪出新的增长亮点。前三季度,全县农林牧渔业及其专业与辅助性活动实现增加值14.32亿元,按不变价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3.0%,同比增速提高了0.9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2.5%。粮食生产供给能力明显提升,前三季度,全县谷物总产量17375.08吨,比上年同期增长3.4%;天然橡胶随着原油价格上涨带动产量稳定增长,全县橡胶产量为17425.99吨,同比增长2.1%;中草药材生产较快增长,产量为2353.65吨,同比增长6.3%。茶叶、咖啡(干豆)、荔枝、柚等热带特色农产品大幅增长,产品产量分别为87.92吨、56.28吨、1703.33吨和1389.04吨,同比增长66.0%47.64%92.3%39.2%,白马岭绿茶、母山咖啡等一批生态产品品牌效应开始凸显,闪出了农业经济新的增长亮点,热带农产品结构调整取得显著成效。生猪产能恢复增长,全县生猪出栏量12.52万头,同比增长11.2%;肉类总产量11855.31吨,同比下降2.9%。水产品产量大幅增加,全县水产品产量为9259吨,同比增长13.7%

工业生产恢复增长保持较快势头。前三季度,按不变价计算,全县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0.0%,同比增速提高20.3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8%,全省增速排名第6,第二平台市县增速排名第1。分行业看,水力发电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3.7%,对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贡献率为136.7%,成为撬动规模以上工业保持较快的主要因素;药材加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5.9%,对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贡献率为69.7%;非金属矿制品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3.5%,对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贡献率为40.2%

(二)城乡消费市场同步增长,旅游市场保持繁荣发展,需求端渐趋活跃。

消费市场“稳定器”与“压舱石”作用明显。前三季度,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9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增长15.3%,全省增速排名第12,第二平台市县增速排名第4,同比增速提高了24.8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1.1%。分消费地看,前三季度,城镇消费品零售额为11.05亿元,同比增长15.3%,同比增速提高了24.1个百分点;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95亿元,同比增长15.3%,同比增速提高26.8个百分点。分消费形态来看,全县商品零售额为11.31亿元,同比增长15.3%,同比增速提高了22.6个百分点;餐饮收入1.69亿元,同比增长15.4%,同比增速提高34.6个百分点。省统计局核算结果表明,按可比价格计算,前三季度,全县批发和零售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6.5%,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13.3%,拉动经济增长1.3个百分点;住宿和餐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5.0%,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9.2%,拉动经济增长0.9个百分点,消费“压舱石”对经济作用明显增强。

旅游市场繁荣发展推动良性循环。根据县旅文局提供数据,前三季度,琼中县共接待游客94.84万人次,同口径同比增长173.9%。其中,接待过夜游客41.99万人次,同口径同比增长49.6%,全省增速排名第11,第二平台市县增速排名第3接待一日游游客52.85万人次,同比增长632.7%。实现旅游收入4.97亿元,同口径同比增长212.6%。其中,实现过夜旅游收入3.71亿元,同口径同比增长153.3%;实现一日游旅游收入1.26亿元,同比增长645.9%。旅游市场繁荣发展带动消费市场活跃,进而带动经济稳定发展,形成了良性循环。(注:以上游客总人次、过夜游客人次、总收入、过夜旅游收入的同比数据均剔除候鸟游客)

(三)财政收入大幅增长,居民收入增速快于经济增长,经济运行质量明显提升。

财政收入大幅增长。前三季度,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0%,全省增速排名第6,第二平台市县增速排名第3。分结构看,税收收入0.9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5%,完成全年预算的64.5%;非税收入0.8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5.5%,完成全年预算的44.4%

居民收入增速快于经济增长。前三季度,全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354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4%,增速与屯昌、东方、澄迈并列全省各市县第5位。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261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06元,比上年同期12.7%,国民收入初次分配流向居民财富积累明显。

宏观经济生态效益明显提升。上半年,全县单位GDP能耗0.38吨标准煤/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9%,比一季度下降8.1个百分点。其中,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11.18吨标准煤/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4.4%,降幅较一季度收窄8.0个百分点;单位GDP电耗552.71千瓦时/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4.3%,增速较一季度下降3.9个百分点。8月份,全县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0%,经济运行质量显著提高。

(四)金融业稳定发展,经济增长支撑不断增强。

金融存款呈稳定增长态势。前三季度,全县金融业同比增长2.2%。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琼中支行提供数据,9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07.53亿元,比去年同期提高14.4%。其中,境内存款中住户存款82.5亿元,同比增长18%;非金融企业存款9.32亿元,同比下降17.7%;广义政府存款15.68亿元,同比增长22.9%。

贷款余额呈同比下降趋势。贷款余额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琼中县农信社小贷总部改革影响,2021年琼中县农信社大量存量贷款还将持续到期,贷款发放速度不及小贷总部存量贷款到期速度。9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76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2%。其中,境内贷款中住户贷款44.55亿元,同比下降15.3%;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31.45亿元,同比增长17.7%。

二、前三季度经济运行的凸出问题

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全县经济总体呈加快恢复常态增长态势,结构调整成效明显,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进步。但是,必须看到,在当前国内外发展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情况下,经济回归常态增长轨道运行基础仍不稳固,前三季度全县经济环比增速回落了1.5个百分点,一些突出性的问题加大对全年经济预期增长目标如期实现的难度。具体表现在:

(一)投资下滑影响了产业结构有效调整和经济的稳定增长。投资作为经济增长的“第一驾马车”,具有需求和供给两重属性,亦通过投资活动对社会产品、劳务需求传导拉动经济增长和向社会交付固定资产(生产性及非生产性固定资产),直接为社会再生产注入新的生产要素推动经济增长,以及为劳动者提供各种服务与福利设施间接促进经济增长。然而,进入三季度以来,投资增长势头却受到抑制,前三季度,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比上年同期下降5.3%,同比增速滑落了35.6个百分点。投资的下降,一方面,不利于推动县域产业结构的持续有效调整,阻滞了现代经济赖以增长的产业体系构建进程。另一方面,裂断了投资的传导链,降低消费需求有效发挥对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压舱石”作用,不利于实现全年经济预期增长目标。

(二)结构性价格下降诱发域内通缩降低要素流动配置信心。从价格杠杆来看,适度的价格上涨有利于加快要素空间流动配置推动经济增长。然而,年初以来,域内消费市场价格一直处于通缩状态波动,前三季度,全县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仅上涨0.1%,在列入监测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中呈“四升一平三降”结构性通缩特征。其中,交通和通信同比价格上涨4.8%,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同比上涨1.3%,以猪肉为代表的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却下降2.0%,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同比下降1.7%,拖累了消费市场价格,整体处于通缩波动状态,不利于增强域内要素配置尤其是恢复生猪正常生产信心。

三、推动经济稳定增长确保如期完成全年预期目标建议

当前,距年底仅剩两个月余时间。从要素配置效益和增长惯性来看,如期完成全年经济预期增长目标,夯实“十四五”经济社会起步发展基础,仍面临较大困难与挑战。建议:

(一)围绕如期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全面推动全县经济稳定增长。当务之急,要围绕9.13项目、11.13项目、1.13项目、3.13项目和园区等重点规划项目建设进程,找问题,补短板,特事特办,采取行之有效措施推动业主单位按计划如期完成项目投资,全力发挥投资传导经济增长作用,确保实现全年经济预期增长目标,兑现政府对人民经济增长目标的承诺。其次,在推动固定资产投资过程中,注重投资供给属性对经济长期增长的支撑作用,科学引导、鼓励资本要素流向生产性领域尤其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新经济形态领域聚合配置,加快构建县域现代特色产业体系,推动县域产业结构有效调整升级,夯实“十四五”县域经济增长产业基础,增强县域产业竞争优势。

(二)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县域消费,激活潜在需求转化为现实需求支持经济增长。一要充分发挥公共财政支出对民间消费辐射、带动作用,全面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推动民间消费需求。二要充分利用年末消费旺季的有利时机,在强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的前提下,鼓励市场主体积极创新营销手段与模式,全力促进民间潜在的消费需求转化为现实需求,继续发挥好消费“稳定器”、“压舱石”的作用。三要大胆创新释放地处海南“田”字型高速公路“十”字交叉点的区位优势,支持百花岭热带雨林文化旅游区、云湖乡村旅游度假区、什寒黎苗山寨等域内景区积极谋划特色消费主题活动,大力吸引域外消费需求流入实现,切实增强消费对经济的增长作用。四要做好刺激消费可能诱发市场价格过快上涨预控工作,既要防止价格长期处于通缩状态波动降低要素配置信心,又要防止价格上涨过快诱发通胀引起一系列社会问题,力求全年价格总水平在1.53%的温和、适度空间波动。

(三)提早谋划明年经济工作,确保县域经济持续较快增长。一要按照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结合自身实际,提早谋划明年全县经济布局,确保全县经济持续增长。二要抓住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重塑的新机遇,对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大胆创新“放管服”改革和招商引资机制,对外讲好琼中故事,全力吸引国内外资本流入琼中、配置琼中、生根琼中,力求做到投资一批、生产一批、储备一批,适时注入经济持续增长动力。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