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最新解读

关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政策解读

来源:琼中县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11-22 责任编辑: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关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为进一步规范我县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713号)、《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等文件精神要求,结合本县实际,印发了《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以下简称为《规定》)。

二、重点内容

《规定》共六章五十三条内容如下:

(一)第一章(1-9条)为总则,主要阐述了代拟稿制定目的和依据,对制定重大行政决策适用范围、事项标准、管理方式、党的领导、部门职责、基本原则、监督机制、考核与督察等方面进行了规定。

1.突出党对决策的领导。《规定》第五条,重大行政决策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彻到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

2.框定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规定》第三条,鉴于重大行政决策的复杂性和多样性,《规定》采用两种方式对事项范围加以规定:一是通过“列举+排除”框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规定》列举了5类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制定有关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规划;制定开发利用、保护重要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的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决定在本行政区域实施的重大公共建设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或者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其他重大事项。同时规定,上述5类事项,法律、行政法规对其决策程序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同时,列举了5项排除事项: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宏观调控政策,政府立法决策,应对突发事件,以及行政机关内部人事、财务、外事、涉及保密的行政决策等事项,不适用本规定。

(二)第二章(10-31条)为决策草案,主要对决策启动、公众参与和听证程序、风险评估和专家论证等方面进行了规定,本章中的公众参与是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

1.公众参与方面。《规定》第十四条规定除依法不予公开的决策事项外,承办单位应当采取便于社会公众参与的方式充分听取意见。听取意见的方式可以是召开座谈会、听证会、实地走访、问卷调查、民意调查、书面征求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等,同时规定决策事项涉及特定群体利益的,承办单位应当与相关人民团体、社会组织以及群众代表进行沟通协商,充分听取相关群体的意见建议。

2.专家论证方面《规定》第二十四条规定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决策承办单位应当组织专家、专业机构对其必要性、可行性、科学性等进行论证。

对于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决策承办单位可以组织专家、专业机构向社会公众解释说明。

(三)第三章(32-44条)为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主要对决策草案的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和决策公布、全过程记录和档案管理等方面进行规定。

1.合法性审查。《规定》重申了合法性审查是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决策草案提交决策机关讨论前,应当由负责合法性审查的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不得以征求意见等方式代替合法性审查。决策草案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决策机关讨论。对国家尚无明确规定的探索性改革决策事项,可以明示法律风险,提交决策机关讨论。同时规定了送请审查应附具的材料、审查时间(一般不少于7个工作日)以及审查的内容等。

2.集体讨论决定。《规定》明确集体讨论决定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规定重大行政决策草案应当经决策机关常务会议或者全体会议讨论。同时,对会议议事规则提出了要求,会议组成人员应当充分发表意见,行政首长最后发表意见。行政首长拟作决定与多数人意见不一致的时候,应当说明理由。集体讨论决定的情况,应当如实记录。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前应当按照规定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

(四)第四章(45-49条)为决策执行和调整,主要对决策执行单位、决策实施过程中存在问题的解决方式等进行规定。

(五)第五章(50-51条)简要规定了法律责任,具体责任内容详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和责任倒查暂行办法》。

(六)第六章(52-53条)为附则,主要对参照执行、解释部门及施行日期等方面进行了规定。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