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最新解读

关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十四五”水资源利用与保护规划》解读说明

来源:琼中县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2-10-02 责任编辑: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关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十四五”水资源利用与保护规划》解读说明

一、背景

    根据《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海南省水务厅关于印发海南省“十四五”水资源利用与保护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琼中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等相关要求,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水务局委托中水珠江规划勘测设计有限公司开展《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十四五”水资源利用与保护规划》编制工作。

以“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十六字治水思路为指导,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南“三区一中心”定位的总体要求,分析当前水务改革发展形势,同时根据“六水共治”攻坚战部署精神和目标要求,统筹谋划做好琼中县“十四五”水资源利用与保护规划。

二、主要内容

在全面系统总结琼中县“十三五”水务发展成就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入研究分析水资源利用与保护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的基础上,按照琼中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补短板、强监管”,推进水务基础设施网络现代化,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阶段性目标,充分发挥琼中县独特的生态优势作用,制定“十四五”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的规划目标。

至2025年,琼中县防洪减灾、水生态环境治理、水公共服务品质、水务依法监管水平和改革创新、智慧水务建设进一步增强,初步建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相适应的水务现代化体系,主要体现如下:

(一)防洪减灾保安全能力得到有效增强

防洪重点薄弱环节基本消除,抗御洪水和规避洪水风险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城镇防洪标准达到20年,农村地区达到10年。各乡镇镇区排涝标准为20年一遇24h暴雨24h排除路面无积水。

(二)优质水资源得到可靠保障

节水意识逐渐增强,用水效率和效益显著提高,非常规水利用占比进一步加大。城乡供水保障能力和应急供水水平进一步提高,城镇供水水源地水质全面达标,基本实现农村自来水全面普及,非常规水利用占比进一步增大。到2025年全县用水总量控制在0.988亿立方米以内,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幅分别达到21.46%、0.50%(最终以省级下达数据为准)。2025年实现管网漏损率控制在8%以内。以现有灌区节水改造、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为主,大力发展节水灌溉和旱地、坡地灌溉,建设适度规模的高效节水灌溉示范片,2025年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644以上。

(三)健康水生态和宜居水环境初见成效

重要江河湖库生态流量有效保障,水污染基本得到有效控制,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主要水体的水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修复与保护,县级以上河湖地表水水质达到或优于III类水体比例达到95%以上,农村自来水普及率99%,农村集中供水率99%,县城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50,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95。

 琼中县“十四五”水资源利用与保护规划主要指标

序号

指标

2025

指标性质

1

防洪标准(重现期:年)

20/10

乡镇镇区/农村;预期性

2

排涝标准

20年一遇24h暴雨

24h排除至路面无积水

镇区;预期性

3

用水总量(亿m3

完成海南省下达要求

约束性

4

万元GDP用水量下降(%)

约束性

5

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

约束性

6

新增供水能力(万m3/d)

[5]

预期性

7

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

0.644

预期性

8

耕地灌溉面积(万亩)

7.67

预期性

9

农村自来水普及率(%)

99

预期性

10

农村集中供水率(%)

99

预期性

11

水土保持率(%)

>95

预期性

12

县城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

>50

预期性

13

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

>95

预期性

(四)水务监管服务水平大幅提高

水务监管和水治理能力快速提升,水管理体制与机制不断完善,水利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水利科技支撑能力明显增强,监管服务水平大幅提高,制度与能力建设有较大增强。

“十四五”规划项目57项(项目表详见《规划》第114—115页),总投资约26亿元。其中,重点推进项目43项,投资约19.6亿元;适时启动项目14项,投资约6.4亿元。重点推进项目中,水源工程投资5.94亿元,城镇供水工程投资6.29亿元,防洪减灾工程投资0.61亿元,污水处理工程投资5.94亿元,水保工程投资0.14亿元,移民安置和后期扶持及非工程措施和智慧水务工程投资0.65亿元。适时启动项目中,城镇供水工程投资2.96亿元,农村供水工程投资3.19亿元,防洪减灾工程投资0.26亿元。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