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琼中旅游  >  

“黎风苗韵·绣梦中国”以时尚致敬中国手工艺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11-11 11:55 责任编辑: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黎风苗韵·绣梦中国”以时尚致敬中国手工艺

中新网北京10月31日电 (刘文玲 陈建)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棉纺织染绣技艺“黎锦”和海南“苗绣”技艺,经过时尚化的研发、创新、设计,登上中国国际时装周舞台;贫困山区的绣娘重拾针线,背着娃、绣着花,养活自己、养活家。

 10月30日晚,“黎风苗韵·绣梦中国”2021 EVE CINA主题时装秀亮相中国国际时装周。这是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依文·中国手工坊让民族文化全新绽放的历程回顾。


舞台上,一件件传承着海南琼中黎苗文化元素的时装惊艳亮相,黎锦苗绣元素闪现交错,几何形图案搭配明亮热烈的色彩,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赋予时装更加接近自然的亲和力,让民族文化更具时尚属性。

  本次时装秀在北京园博园阳光剧场举办,是依文集团联合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共同打造的黎苗文化的时尚美学盛宴。

靠手艺改变命运

  来自贵州、海南的4位少数民族绣娘,现场讲述了这些年她们从大山走向都市的故事,她们靠手艺改变命运并带领一群绣娘摆脱贫困、走向富裕的故事。

一个人改变一个家庭,一群人改变一座村寨,让手工艺人的个体价值逐渐形成产业价值,探索出不同民族、不同地区的文化传承和产业振兴的新模式,这是16年来依文集团实践着的“时尚振兴乡村”之路。

  在依文·中国手工坊的数据库中,完整收录并开放展示着5000余种中国民族纹样、20多个民族13000多名绣娘和她们擅长的技艺。

这些数据化、产品化、品牌化、市场化、产业化的模型探索,为全球的设计师和合作者提供机会,让民族艺术与现代技术融汇创新,让大山里的手艺人与全球设计师合作,让上百万消费者体验了中国民族手工艺的独特魅力,让世界看见中国手工艺之美。

  16年间,布依族、苗族、蒙古族、白族、哈尼族、黎族等20多个民族,以及甘肃、青海、云南等10个省份的手工艺文化走进都市、走向世界。依文集团为当地手工艺者提供订单式、标准化培训,为少数民族中小型企业提升产品形态,助力他们实现市场化、产业化转型。

 深山集市心零售的创新者

  作为中国民族手工艺的市场化平台,“深山集市”以见人、见物、见生活的展卖方式,将大山深处民族手工艺品带到都市的高端购物中心,让都市的消费者能够在最精致的沉浸式体验中感受手工艺的魅力。

2018年起,深山集市相继在北京、上海、西安、成都、武汉、南京、深圳、杭州、厦门的商业中心开集,在充分还原大山深处的赶集氛围同时,将游戏、科幻概念融入其中,并通过打造CYBER PUNK科幻环境,呈现质朴手工与未来科技感的强烈反差,凸显东方手工文化中以人为本、万物有灵的核心主旨,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走进集市,遇见中国民族手工艺的过去与未来,让赶集人能够亲眼见到大山深处的匠心,玩转流传千年的中国手艺,让都市读懂大山,让未来读懂过去,让世界读懂中国。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