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琼中旅游  >  

乡村振兴看琼中 • 和平篇 | 家庭农场“桃金娘” 引来宾客品与赏

来源:琼中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3-03-09 18:53 责任编辑: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小忠,桃金娘花开了吗?”“到了桃金娘的采摘季节了没?”……立春以来,家庭农场主吴全忠经常收到来自微信、抖音和电话中的各种咨询。

“再过几天这里就开满了花,到时候这里成了花的海洋。”吴全忠指着农场一大片打花苞的桃金娘告诉记者。

桃金娘是吴全忠家庭农场的主打产业,属于灌木,高1-2米,花开时节、绚丽多彩,灿若红霞,边开花边结果,成熟果可食。桃金娘的根、叶、果均可药用,全身是宝。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创业也在农村的吴全忠,于2017年开办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和平原始农夫种养家庭农场,以家庭成员合作的方式运营,一共有10个人,实施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运营发展的模式,主要种植的桃金娘,每年吸引不少的游客前来赏花和体验采摘。

谈起家庭农场的发展故事,吴全忠一下子打开话匣子。

“2001年从中专毕业后,没有像别的年轻人争着往大城市跑,而是回到村里种植印度毛叶枣和菠萝,产量很好,可惜交通不便,卖不出去。”创业起初,吴全忠苦恼于市场打不开,导致农产品大量滞销,他只能自己骑摩托车拉着产品到附近的村子里叫卖。销路难使创业初期的他亏了许多。

锚定新农村发展思路不动摇。吴全忠经过多次考察,决定改种传统农作物,贷款5万元陆续种植槟榔、橡胶和益智,还利用山泉水开挖鱼塘养鱼,发展多元产业。

“他在学校是学热带栽培的,加上我们县里和镇里经常派农技人员对其进行技术指导,后来种植和养殖的产业发展得挺好。”和平镇宣传委员李顺帆说,农业技术员经常送技上门,指导吴全忠的产业发展。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技术指导和精心管护下,吴全忠种植的槟榔、橡胶、益智等陆续挂果,收获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8万多元,摇身一变成了村里的“大户”人家。

创业之路总是在坎坷中前进。就在他刚尝到甜头时,收入占大部分的槟榔患有黄化病,吴全忠再次面临挑战。就在他为发展产业苦苦思索时,网络上多地的赏花游、采摘体验受青睐给予他发展新型农业的思路,下定决心在发展传统农业的基础上,发展休闲农业,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桃金娘是我们家乡的野果,也是我童年时的味道,把童年在野外的采摘乐趣搬到农场里发展,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吴全忠说到做到,在原有农业的基础上种植桃金娘,新增观光采摘、农业研学、休闲旅游等功能,打造家庭农场,不同的体验游玩,是很多城里人的向往,乡亲们的回忆。

和平原始农夫种养家庭农场现有面积300余亩,除了桃金娘种植观赏和采摘区外,还有槟榔、益智、橡胶、奇楠种植研学区,以及观赏垂钓和主题民宿等多项娱乐项目,整个农场收入可观,2022年家庭农场总收入为65万元。

家乡的野果,儿时的味道。吴全忠带着对农的情怀,使他经营的家庭农场成为琼中首家家庭农场,还荣获“省级示范家庭农场”称号。吴全忠凭借自己敢想敢干的创劲,在两年前也被吸纳进村“两委”班子,带动当地群众共奔致富路。

“下一步,将利用家庭农场依山傍水的自然资源,扩大农场规模,同时,通过家庭农场的发展,影响和带动村民共同发展,实现共同致富。”吴全忠早已做好下一步的发展规划,要充分整合当地资源,发展适度规模现代农业,增加本地家庭农场数量,形成规模效益,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力量。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