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琼中旅游  >  关于琼中

探访琼中乡野山林好去处

来源:琼中县旅文局 发布日期:2020-07-07 11:33 责任编辑: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探访琼中乡野山林好去处

编者的话

明明前一刻还是阳光灿烂,

绕过一道山梁,

豆大的雨珠便噼里啪啦地落了下来。

相较于一马平川的沃野平畴,

大山的心事总是让人琢磨不透。

坐落于海南腹地的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

一道道褶皱的山脉高低盘桓,

山里有草木、飞鸟、走兽,

也有村寨、人家和风情,

它们彼此依偎、若即若离,

勾勒出的景致变幻莫测,

衍生出的故事更是说不完也道不尽。

山藏千秋不语,水润万物无声。

唯有出发,追寻着万物生长的踪迹,

一张又一张鲜明迥异的

“琼中面孔”才会清晰展露。

雨林研学探索自然奥秘

茂密的森林层层叠叠铺于巍峨的大山之上,在琼中,最不缺的就是葱茏绿意。单单一个“绿”字,却又不足以道尽林中景致与风韵。

 

微信图片_20200629174818.jpg


从热闹繁华的琼中县城进入百花岭热带雨林旅游文化区,不过7公里的距离。沿盘山公路一寸寸往上,盘根错节的古老树种遮天蔽日,青皮的墨绿、母生的翠绿与油楠的嫩绿层层铺染,潮湿的雨林气息也随之扑面而来。

从树、藤、岩、泉掩映成趣,到山、水、石、林巧合成景,独特的自然地理气候条件让百花岭拥有老茎生花、“空中花园”、藤本攀附、“滴水叶尖”等十大热带雨林现象,同样也引得成千上万的生物精灵汇聚于此,俨然一间活灵活现的自然课堂,成为孩子们亲近和探索自然的绝佳去处。

要想带孩子拥抱大自然,黎母山国家森林公园同样不能错过。作为海南岛绵延最长的一组山地,黎母山融山、林、石等景观于一体,“瀑”多布“宽”,石山、石景更是堪称一绝。待到登顶1400多米的山巅时,缭绕的雾气在山谷之间不断涌动,顿觉云从脚下生,人在空中游。

依托黎母山独特的自然景观与资源,当地极富黎族风情的农家乐、民宿与特产小店一家紧挨着一家,部分民宿还组织开展了“乡野课堂”“亲子课堂”“人文经典课堂”等不同主题的夏令营、秋令营、周末营,为游人提供日渐完备的“吃住行游购”旅游消费服务。

踏瀑戏水畅享清凉一刻

 

峰峦叠翠,林木参天,一幅气势磅礴的山水画里,总要添上一汪清泉或瀑水,这景才算是活了起来。

位于琼中和平镇长兴村的飞水岭热带旅游度假区涧流如脉,水随山流转,逢崖飞瀑如银河飞流直下,人们却不躲,任水花溅在身上,肆意地收获大自然馈赠的清凉。寻一处清泉,一头扎进潭中,仿佛重拾了儿时下河游泳的欢愉。

来到飞水岭,少不了的是品尝一杯当地的咖啡。用煮沸的山泉水,将生长在飞水岭仙女瀑布下的咖啡豆磨细慢煮,浓郁的醇香与慵懒的夏日午后再合适不过了。

时而平静无浪,时而咆哮如雷,哪怕是一路蜿蜒到了山脚,水的力量依旧不容小觑。发源于五指山和黎母山两源合口的万泉河,向东北一路欢歌蜿蜒而来,在途经和平镇乘坡河段时,积蓄了近50公里的力量突然释放,在乱石、怪滩、险弯间溅起一声声尖叫。

像圆盘子、像大水缸、像大脚丫,又像一朵盛开的大莲花……长约1000米宽300米的乘坡河床,在强大的水动力数万年的磨蚀下,冲蚀出大量深度和宽度达数十厘米乃至数米的石臼,臼中套臼,臼外连臼,数量之多,体形之大,造型之绝妙,令人叹为观止。

卷起裤脚,从一块石头跃到另一块石头,或干脆赤脚跳进水中,待到一群群指甲盖大小的鱼儿悠哉游来,儿时下河戏水的欢愉便仿佛在此刻重拾。

寻古探幽感受历史足印

 

动辄成百上千年的古树遮天蔽日,山林深处似与世隔绝,不经意间耳畔却又传来一阵阵历史的回响。

位于琼中黎母山镇北部的水上市村,几条不起眼的小土路随意横亘于橡胶林中。当村中孩童迎着风一路呼啦飞驰时,或许不会想到脚下踩着的是海南目前唯一有完整轮廓的古城遗址——水会所城。

因扼守交通要道,又是黎族聚居的核心地区,明王朝于万历二十八年(1600年)在水上市村设置“水会守御所”并修筑城池,水会所城由此诞生。跋涉几十里山路,定安、儋州等周边市县的学童慕名前来求学,南腔北调的异地客商也纷纷汇聚,让水会所城一度成为海南中部的政治、军事、经济贸易和文化教育中心。

数百年前的繁华早已落幕,古城残垣默然静卧,倒也为这片石土草木增添了几分传奇色彩。

古城藏在深山,自然要有路来连接。行至琼中和平镇新兴黎村东北方向200米处,两山对峙如门户,一条狭长古道蜿蜒逡巡,时而直抵山崖,时而面朝深渊,将古时军队进入五指山腹地的秘密通道扼守,是为牛脰廊古道。

古道全长12公里,最狭窄处0.8米宽,仅能容一人通过。相传,曾有两头牛在这里迎面相遇,两头牛互斗,只有活着的那头牛走了出去,故得名牛斗廊,后又演变成为牛脰廊。

夕阳西下,昏鸦归巢,断肠人不知所踪,只有枯藤老树和这古道任凭风雨飘零,依旧无声伫立。

隐居村寨体验乡俗乡情

一方水土的形成与衍生,浓缩着的是几代山民的生活记忆。尽管过往旅人脚步匆匆,仍有一代又一代人选择扎根于此,演绎着“靠山吃山”的新故事。

微信图片_20200629174824.jpg


穿过湍急的乘坡河,琼中和平镇堑对村委会被紧紧包裹在三面环山、一面傍水的景色里。春夏两季,村前绿野一泻千里,到了10月,切入山腹的万泉河水又会一波波地涌来,摇曳的河面上倒映着青山竹海,山水一色浑然一体。

坐拥“春夏草原秋冬海”的绝美景致,心思活络的堑对村村民们敞开家门提供给游客住宿,一张木床、一套桌椅、一台空调,便是房间里的全部陈设。随意寻一处住下,懒懒散散地窝在顶楼露天阳台的躺椅上,看着远处青山连绵云雾弥漫,近处葱郁绿地间偶有水波荡漾,辽阔无边的山水风光便尽收眼底。

隐匿于山林深处,乡村之美贵在一个“情”字。

到访高山盆地间的琼中红毛镇什寒村,一条被千万双脚打磨得幽幽发亮的青石板路悠长绵延,两排民族风情浓郁的屋舍临街而立,灰青的瓦顶、石砌的篱墙,与一缕缕钻出烟囱飘向远处的炊烟相映成趣。

宽敞的庭院里,与刚刚才认识的黎族阿叔、苗族小妹围桌而坐,夹几筷上山采摘的新鲜竹笋、野菜,尝一口甘甜的黎家五月茶,推杯换盏间都将成为旅途中最宝贵的“私家”体验。

琼中旅游线路推荐

百花岭旅游线路

 

路线:营根镇朝参村朝根村白石岭湖百花岭景区

黎苗美食:黎家竹筒饭、苗家三色饭、山兰酒、糯米酒

吃:琼中康庄园、阿武仔蟹粥

 

黎母山旅游线路

 

线路:黎母山国家森林公园黎母庙抽水蓄能电站水上村古城遗址

美食:蜂蛹、蚕蛹、黎母山鸡、野菜

吃住:学而山房民宿、月田园农家乐、禄园农家乐

 

乘坡旅游线路

 

线路:合口村瓦爱鲁生态旅游区乘坡河石臼堑对村飞瀑山瀑布

美食:河鱼、河虾、琼中野菜等

吃住:和平大自然假日酒店、合口老屋、堑对民宿

 

什寒旅游线路

 

线路:营根镇红毛镇白沙起义纪念园共建村五指山观景亭什寒黎苗山寨

黎苗美食:黎家竹筒饭、苗家三色饭、香煎什寒天猪肉等,可预订长桌宴。

吃住:什寒驿站、黎家乐、苗家乐、什寒花梨寨饭店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