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琼中旅游  >  关于琼中

让世界看到黎锦之美 2020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活动精彩纷呈

来源:阳光海南网 发布日期:2020-12-10 16:30 责任编辑: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让世界看到黎锦之美 2020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活动精彩纷呈

    黎锦是海南黎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早在3000年前,黎族人民制作服饰就开始使用纺、染、织、绣技艺,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古老的棉纺织染绣技艺之一,被称为纺织业的“活化石”。2009年10月,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1月19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和海口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0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简称“文化周”)在海口启幕。文化周以“传承·创新·共创锦绣世界”为主题,围绕“论、秀、展、选”四大板块开展一系列活动,旨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锦绣文化交流展示平台和海南黎苗锦绣文化、中国锦绣文化走向世界的窗口。

  文化周邀请来自国内外的纺织行业专家,汇聚全球锦绣珍品、荟萃世界级设计师作品,以丰富多样的艺术展演、分区展览的形式将黎锦文化展现给世界。

·大美黎锦光影幻境

  据了解,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下,11年来,海南致力于黎锦技艺的保护与传承,海南省政府共投入保护经费1.026亿元,建设5个黎锦技艺专题传习场馆、45个黎锦传习所,在9个黎族市县的62所中小学中开展了黎锦技艺进校园实践课,2万多名学生参与学习。

  走进首届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的开幕现场——海口骑楼老街,犹如身处奇幻梦境:一场沉浸式数字光影黎锦文化幻境秀分别以“光之境”“灯之境”“海之境”为主题,诉说着3000年黎锦的传承故事。黎锦文化幻境秀总导演李彦说,3000年的黎锦、百年的骑楼老街和现代科学技术碰撞,产生了奇妙的火花,带给观众视觉的冲击和心灵的震撼,也给黎锦文化增添了一抹独特的色彩。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厅长孙颖在开幕致辞时表示,举办首届锦·绣世界文化周是利用非遗保护传承的创新实践,将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推动非遗保护经验交流互鉴、展示中国文化多样性、扩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打造特色品牌,以更强声势绘制“海南锦绣”名片,讲好海南自贸港故事,传播好海南非遗声音。

·锦绣文化古韵之美

  黎锦之魅需要对外展示,让更多人领略。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系列活动“锦绣世界艺术展”和“海南龙被艺术大展”免费对公众开放。

  “锦绣世界艺术展”分为海南锦绣主题展区、国内锦绣主题展区、文创手工艺品展区、参赛作品展区、光影长廊展区以及锦绣文化街。海南锦绣主题展区展出了来自三亚、五指山、白沙、昌江等9个市(县)有黎锦纹样的传统锦片、服装、饰品、茶具、台屏和黎锦纹样竹藤编、鼻箫工艺品等黎锦周边文创产品,集中展现了锦绣品牌的发展与创新成果。江苏南京云锦、贵州苗绣和马尾绣、苏州刺绣、南京缂丝……国内锦绣主题展区集中展示了中国传统锦绣作品、创新锦绣设计作品等。参赛作品展区展出了100件海南黎锦及纹样服饰创新设计征集遴选活动的入选设计作品。

  展区内琳琅满目的展品令游客驻足观看,不少游客对文创产品爱不释手。“我是从天津过来旅游的,听朋友说骑楼是海口一个非常有文化特色的地方,没想到现场看到了这么多锦绣文化作品展示,在这样古色古香的街道中欣赏海南黎锦文化艺术真是太赏心悦目了,有一种获得额外福利的幸福感。”游客陈旭东高兴地说。

 百卉千华锦上添花。龙被是黎锦中的精品,由单幅或多幅带有织绣图案的黎锦联缀而成,黎族民众常用于祭祀与婚丧嫁娶,集黎族纺、染、织、绣四大工艺于一体,堪称黎锦技艺的巅峰之作。文化周期间在海南省博物馆举办的“海南龙被艺术大展”,是海南第一次精品龙被大汇聚,41件来自海南省博物馆、非遗中心等11家单位及从民间藏品中遴选出来的黎锦精品精彩亮相。展品形式多样、题材丰富、纹饰精美,全面展示了龙被的历史文化和艺术高度。其中,海南乐东黎族自治县非遗项目黎锦代表性传承人容春瑜的作品《龟寿纹棉被》历经一年设计制作完成。据了解,制作龙被工序复杂,首先要织好底料,再在底料上用丝线绣出花纹图案,耗费的时间也非常长。容春瑜说:“龙被图案不一样,寓意也不一样。”

 谈·古老技艺焕发新生

  海南黎锦具有极高的欣赏和研究价值,黎族传统的纺、染、织、绣技艺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最为古老的棉纺织染绣技艺。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李晓松表示,黎锦技艺是优秀的传统手工艺,要因时而谋、因时而动、因时而进,利用非遗工作站、传承人、黎锦读本等载体,保护传承好黎锦技艺。

  据了解,中央和省区市各级财政每年投入大量资金用于黎锦技艺的保护传承,目前海南省各市县有该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316人,其中国家级传承人3人、省级传承人30人,他们是守护黎锦文化的一线践行者。

  海南黎族妹子张潮瑛来自风景优美的黎乡白沙黎族自治县荣邦乡,作为一名黎锦传承人,她在公开场合一般会穿着黎锦服饰。2016年6月,张潮瑛成立了白沙灿然黎锦合作社,主营设计和销售黎锦工艺品,力争让更多人领略到海南黎锦的魅力。但合作社初期资金短缺、销路不畅,困难重重。正当张潮瑛一筹莫展之时,白沙黎族自治县的扶持专业合作社、开辟电商平台销售渠道等政策帮她渡过了难关。2018年底,她开始借助新媒体平台传播黎锦,成为一名“带货主播”,穿着黎锦“跳”出了百万元销售额。张潮瑛说:“借助新媒体,让更多人知道海南有一个热爱黎锦、充满活力的年轻团队,紧跟潮流,何乐而不为?”打开黎锦的销路后,张潮瑛主要负责黎锦技艺的培训、文创产品的研发设计和拍摄宣传视频。她希望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改革,让更多人接受和喜爱黎锦。合作社成立至今,培训过60户贫困户,固定合作的当地成员有20多户,兼职合作的有200多户。“只要有订单,我的坚持就有意义。”张潮瑛说,“我希望通过努力带动身边人增收,把生活过得更好,同时也让更多人爱上黎锦。”

 “再时尚的设计也不能忘了民族文化的根本,有3000年历史的黎锦是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不能忽视的灵感源泉。”海口经济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老师邹玉雪说,自学校于2015年开设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以来,一直将民族文化贯穿其中,在教学中开设了黎锦图案的创新设计等课程,在创意课程中加入民族传统文化元素,让传统和时尚的结合契合当代人的审美。在教学中,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们在参加各类设计大赛时多以传统黎锦等为出发点,并进行色彩、图案的创新。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刘成指出,海南省建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三级名录保护体系,举办了系列专题活动,扩大了黎锦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了“非遗+旅游+扶贫”模式,实现了多赢。

  据悉,此次文化周邀请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及传承人对《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保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讨论稿)畅谈了各自的看法,并提出建议,共同为海南非遗保护工作的深入开展建言献策。

  论·文旅融合传承创新

  怎样使濒临失传的黎锦织造工艺得到继承和发扬,走向五洲四海,增强海南民众的文化自信?在文化周的“非遗传承与创新”专题论坛上,与会人士畅所欲言,为非遗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原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认为,要充分运用现代科技,让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和服饰制作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开发文创产品,使传统技艺焕发生机、引领时尚、走向国际。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公共文化处(非遗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以政府为主,同时发挥好民间力量的作用,利用新技术、新手段做好非遗的传播。要主动拥抱互联网,借助新媒体力量传播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国际传播的重要途径。

  黎锦如何更好地走向市场、走进生活?国家级非遗项目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刘香兰认为,黎锦的图腾等元素不仅可以点缀时尚服装、包包、围巾,也可以展现在壁挂、杯垫、床上用品、抱枕等生活用品中。海南省级非遗项目黎锦双面绣代表性传承人符秀英6年来不断走访、调研、实践,终于将龙被的织法、染色等工艺一一理顺。她说:“海南黎锦是宝贵的资源,但是绣娘绣出来的工艺品却很难提升附加值,为让更多人喜欢黎锦和使用黎锦,需要政府、企业和传承人形成合力,通过设计理念提升黎锦产品的价值,使黎锦更好地走向市场,实现黎锦的传承和创新发展。”据了解,现在符秀英还时常自费外出学习,在巩固加强技艺的同时接收更多外部信息和先进理念。她说:“龙被制作技艺不能失传,我希望把这项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承、弘扬下去。”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裘海索认为,未来可以在黎锦制度化保护形态下尝试引入先进技术,加大传统黎锦服饰及周边产品的生产,满足更多人对黎锦产品的需求。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山东大学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王德刚认为,非遗可以通过舞台艺术、景区、社区旅游、旅游商品等场景与旅游融合,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据悉,为更好地弘扬黎锦文化,海南黎锦先后亮相上海时装周、中国国际时装周、斐济时装周,演绎了一场民族风情与时尚元素交相辉映的时装大秀,生动诠释了黎锦技艺的保护传承与创新诉求。此外,黎锦多次走出国门,到英国、意大利、韩国、日本等国家进行展演,并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向世界展示有着3000年历史的黎锦技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活态遗产处代表提姆·柯蒂斯曾称赞,黎锦工艺独特精湛、风格古朴典雅、文化内涵丰富,是目前纺织手工艺中难度最大、文化品位最高的艺术品之一。

  选·千年黎锦华丽嬗变

  8月18日,黎锦及纹样服饰创新设计征集遴选活动启动。3个多月以来,来自全国12个省区市和美国、英国的526位选手参赛,征集到设计作品522套1970件,经过3轮评选,评出金奖、银奖等4个奖项,获奖者26名,获奖作品150件。

  设计者以黎锦及纹样两大板块为设计灵感。黎锦板块通过传统黎锦服饰创新,设计生成的黎锦服饰创新产品,包括黎锦女子服饰系列、黎锦男子服饰系列;纹样板块包括海岛沙滩服饰系列、潮流休闲服饰系列、秋·冬服装系列、禅·茶服装系列。其中,“黎绣新歌——全家福”“黎韵·禅心”2个系列作品获得金奖;“清风明月”“黎锦旗袍”“禅茶黎味”“黎梦”4个系列作品获得银奖;“木棉kapok”“天上什寒”“黎锦绣海”等10个系列作品获得铜奖。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书记林光强表示,举办锦·绣世界文化周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加强民族优秀传统手工艺保护和传承。海南将持续举办系列活动,向世界传播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助力海南自贸港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