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琼中旅游  >  

乡村振兴看琼中 • 和平篇 | 长兴村:乡情浓意咖啡香

来源:琼中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3-03-09 18:58 责任编辑: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咕薇”为海南话咖啡之意。第一次走进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和平镇长兴村,在街边树下休憩的村民,会热情地跟远方来的客人们,端起咖啡杯子打一声招呼:“加咕薇!(意为喝咖啡)”。闻着浓浓的咖啡香味,情不自禁地走近跟前与村民攀谈,品尝村民们亲手研磨泡出来的咖啡,倾听他们介绍当地飞瀑山咖啡文化,洗去一路的疲惫,好不惬意!

在长兴村,对于大部分村民来说,早上冲泡一杯咖啡开启新的一天已成为一种习惯。一杯淳厚的原味咖啡,让人一天精神和干劲十足。近年来,咖啡不仅是长兴村民用来招待客人与朋友的休闲饮品,也是他们不断发展或发家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

上个世纪60年代起,长兴村就已经有人试种咖啡。“我记着小时候,村里很多人种咖啡的。80年代的时候,村里高峰期咖啡种植面积达到了3000多亩。”黄秀武是长兴村飞瀑山咖啡品牌的创始人,也是国家高级咖啡师。

2008年,黄秀武从广东回到老家琼中,作为归乡人才开始创业的他,得知长兴村民的主要经济收入是槟榔、橡胶,儿时的咖啡树也仅有零星几户还在种植,仅剩200多亩,听到乡亲们关于“价格被外来收购商压价”的无奈抱怨,他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于是,黄秀武决心振兴家乡的咖啡产业,创造家乡咖啡品牌——飞瀑山咖啡。

“北纬18度,真是个神奇的地方,是世界上盛产优质咖啡的黄金地带。”黄秀武介绍,长兴村恰好就处在北纬18度上,海拔200多米的高度,昼夜温差悬殊,云雾缭绕带来的湿度、日照时间和降雨量非常适合咖啡的生长。加上优质的土壤环境,清澈洁净的空气,飞水岭山泉水的滋润灌溉,所有这些条件相辅相成,孕育出了口感柔滑、淡雅、清澈、层次分明的上等咖啡。

如今,长兴村咖啡产业的咖啡种植规模,已由2008年的200多亩,恢复到现在的1500多亩。2018年,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公布前六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监测合格和第八批示范村镇名单的通知》,认定300个村镇为第八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和平镇长兴村二队(飞瀑山咖啡)入选。

“你看现在我们的整个产业链,已经真正的做到从种子到杯子的全覆盖了。”黄秀武说,咖啡产业已经做起来了,下一步带动周边乡亲加大力度做好第三产业,做好庄园式咖啡游玩的体验,把琼中本地的咖啡品牌做大做强。

“在今后,飞瀑山咖啡还是会继续加大推广种植。在产品研发生产上在下功夫引进新技术,发展咖啡庄园产业,带动周边村民,吸引年轻人回到家乡。”黄秀武说。

目前,飞瀑山咖啡正在推进咖啡民宿项目,精细化打造长兴村产业融合典型的蓝图,将从咖啡文化着手,精心打造咖啡文化,发展民宿产业,形成“农旅结合”新模式。将利用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结合咖啡园、飞水岭瀑布等资源,打造集“游、玩、学”为一体的体验式产业链条,做精做细咖啡文化底蕴文章,实现旅游业与休闲农业相融合的体验经济。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