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琼中旅游  >  

聚焦重点难点 描绘文化和旅游市场蓝图

来源:文旅之声 发布日期:2021-07-16 15:04 责任编辑: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聚焦重点难点 描绘文化和旅游市场蓝图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印发《“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市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建设高标准现代文化和旅游市场体系为目标,对“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市场发展作出系统部署,描绘了“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市场发展蓝图。

《规划》一经发布便引起业界广泛关注,其中旅行社、星级饭店转型升级,旅游民宿培育,“不合理低价游”综合整治,信用体系建设,服务质量监管和提升体系,安全生产保障体系等内容受到旅游业界及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PART 01
推动转型升级 培育新型主体

《规划》提出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以专栏形式列出转型升级示范工程,其中包括旅行社转型升级行动计划。旅游转型升级是业界持续关注的话题。2020年旅游业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旅行社首当其冲。文化和旅游部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连续出台纾困政策,包括退还质保金、加大线上培训等。今年6月,文化和旅游部印发《关于加强政策扶持进一步支持旅行社发展的通知》,从优化市场环境、抓好金融政策落实、指导用好普惠性纾困政策等方面发力,推动旅行社经营全面恢复和高质量发展。进入十四五时期,旅行社如何适应新形势、新格局,实现华丽转身,同样是业界关注话题。

中青旅遨游网首席品牌官徐晓磊认为,《规划》将旅行社转型升级行动计划列入转型升级示范工程,鼓励地方财政加大支持力度,措施具体务实、含金量十足,增强业界的发展信心。下一步,我们将结合自身优势,围绕新时期旅游市场新变化、新趋势、新需求,结合乡村振兴,加强队伍能力建设,将智慧文旅、旅游科技与旅游业转型发展的实践有机融合,将旅行社转型升级行动计划落实落细。

《规划》还将星级饭店转型升级行动计划列入转型升级示范工程,力争用35年时间,使我国旅游住宿业结构更加优化。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2020年度全国星级饭店统计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有8423家星级饭店,在疫情冲击下,其中很多星级饭店的利润数据并不乐观。进入十四五时期,业界为应对新挑战、迎接新机遇,在产品和服务、营销渠道创新方面作出很多尝试。

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研究所所长杨宏浩认为,推进星级饭店转型升级,要处理好星级饭店标准发展过程中的标准化特色化平衡问题;要处理好星级饭店标准与饭店品牌化之间的关系;要建立一套确保星级饭店评定与监督公平公正公开运行的制度体系;要提升星级饭店的投资收益,激发投资者积极参与星级饭店的转型升级;实施星级饭店数字化、绿色化改造;充分利用好资产证券化工具。

《规划》还以专栏形式提出等级旅游民宿培育计划,要求推动放宽旅游民宿市场准入,推动旅游民宿持续规范发展。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积极推动等级旅游民宿培育,发布行业标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并积极开展等级评定。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教授章艺表示,进入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部及时完善旅游民宿等级评定标准,开展在线培训等,从政策文件到培育计划、从行业标准到管理办法,等级旅游民宿培育层层推进。同时,地方政府也着力解决证照办理、合法经营等问题。下一步,业界应充分利用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发展机遇,贯彻标准、规范经营、提升品质、强化自律,提供高质量旅游产品。

PART 02
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监管现代化

《规划》提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专栏形式提出“‘不合理低价游综合治理行动。文化和旅游部今年以来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整治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打击不合理低价游,取得积极成效。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旅游安全中心主任韩玉灵教授表示,《规划》提出不合理低价游综合治理行动,对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非常必要。下一步,业界应多管齐下,深入研究问题形成的机理,系统治理,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同时,加快建设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强依法行政,完善旅游市场准入退出机制。

《规划》提出推进监管能力现代化,以专栏形式提出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工程。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按照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2018年以来,出台了《旅游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等,会同多个部门签署联合惩戒备忘录,形成黑名单+备忘录信用监管机制。长三角、京津冀地区在区域协同监管方面开展了积极探索。

信用社会的建立,离不开全社会推动和空间+时间的全链路监管,让诚信企业和守信者畅行天下,让失信人和单位处处难行。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划》提出健全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是对症下药,意义重大。进入十四五时期,上海将按照《规划》部署,继续推动上海市旅游企业监管信息平台与上海市信用平台系统全面对接,进一步打破部门和行业信息壁垒,实现数据实时调用、统计分析和行业监测等功能。

PART 03
提升服务质量 建强导游队伍

《规划》提出构建服务质量监管和提升体系,以专栏形式提出旅游市场服务质量评价体系建设工程,要求建立以游客为中心的旅游服务质量评价体系。十四五开局之年,文化和旅游部出台了《关于加强旅游服务质量监管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其中包括,从基本制度、运行规则、相关保障、监督管理等方面作出部署,着力建设旅游服务质量评价体系。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副院长邓宁建议,《规划》强调建立以游客为中心的旅游市场服务质量评价体系,以游客为中心应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以游客反馈数据和网络大数据作为主要数据来源,建立以口碑评价为基础的旅游服务质量监测机制;分行业、分场景(导游、旅行社、饭店、景区等)逐渐推行游客服务评价机制;与在线旅行商(OTA)合作,加强数据共享、监管。

《规划》提出健全安全生产保障体系,以专栏形式提出行业安全能力提升工程,要求对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实行综合治理。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管理处处长章晓历认为,十四五时期,安全发展理念将贯穿旅游发展全过程,各级行业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将进一步压紧压实,智能化安全监管手段和技术将广泛应用于旅游行业。江苏正逐步建设完善江苏智慧文旅平台安全监管功能,接入全省4A级以上旅游景区、重点文博场馆和旅游包车等监控视频,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发布实时客流量和舒适度指数,引导游客合理安排行程。

《规划》还提出构建高质量发展支撑体系,以专栏形式提出导游队伍建设和管理行动。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视导游队伍建设,尤其针对疫情冲击出台多项应对政策,于今年4月发布了《关于开展2021导游云课堂在线培训工作的通知》,6月发布了《加强导游队伍建设和管理工作行动方案(2021—2023年)》。

中国旅游集团旅行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划》对导游队伍建设的部署,回应了业界关切,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我们非常重视导游培养,进入十四五时期,将紧密落实《规划》,持续推进线上、线下培训,开展法律法规、带团技巧、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主题培训。同时,加强监督管理,规范健全考评体系;分享优秀案例,通过金牌导游案例分享,增强导游归属感和荣誉感,引导导游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 文旅之声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