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琼中数据  >  数据分析  >  调查信息

2019年上半年琼中城镇居民收入平稳增长

来源:国家统计局琼中调查队 发布日期:2019-09-18 18:04 责任编辑: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2019年上半年,琼中县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脱贫攻坚促发展,在全面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中,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促进居民收入的不断增长。据国家统计局琼中调查队住户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琼中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以下简称“城镇居民收入”)15252元,同比增加1272元,同比名义增长9.1%(如无特殊说明,以下均为“名义增速”)。

一、城镇居民收入增长主要特点。

(一)城镇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增长量逐年增大。

2019年上半年,琼中县城镇居民收入15252元,增长量逐年扩大,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分别同比增加928元、993元、1043元、1144元和1272元。

(二)增速全省排名靠前,基本保持平稳发展。

2019年上半年,全省城镇居民收入增速为8.6%,琼中县城镇居民收入增速较全省平均水平快0.5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四,较琼中县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1.1个百分点。如图1所示,自2014年以来,琼中县城镇居民收入增速总体基本保持平稳发展趋势,在2016年上半年和2017年上半年增速减缓后,2018年上半年和2019年上半年增速呈现缓慢回升趋势。

                                                  

(三)从来源看,四大项收入呈“三快一稳”增长态势。

从四大项收入来看,2019年上半年琼中县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达到10433元,比上年增加919元,同比增长9.7%,占可支配收入比重达68.4%,对城镇居民增收的贡献率为72.2%;人均经营净收入为857元,比上年增加44元,同比增长5.4%,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为5.6%,对城镇居民增收的贡献率为3.5%;人均财产净收入为140元,比上年增加12元,同比增长9.4%,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为0.9%,对城镇居民增收的贡献率为0.9%;人均转移净收入为3822元,比上年增加297元,同比增长8.4%,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为25.1%,对城镇居民增收的贡献率为23.3%。

                 表1:2019年上半年琼中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对比表

                                                

二、城镇居民收入增长因素分析

(一)政策性增资是工资性收入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一是2019年上半年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按人均300元调高工资标准;二是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补发2017年公务员60%的绩效奖金,人均约发放18000元[1];三是琼中县最低工资标准上调至1520元,同比增长18.8%;四是2019年1月起,琼中县提高社区工作人员工资标准,社区正职每月工资提高至2300元,同比增长27.8%,促进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

(二)旅游业为经营净收入注入发展动力。

琼中县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产业,什寒村成功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2019年4月8日起,百花岭风景名胜区正式营业,吸引国内外游客前来游玩,带动城镇居民经营净收入的增长。2019年1-5月,全县接待游客超37.44万人次,其中,接待旅游过夜游客约23.5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375.8万元,同比增长2.5%[2]

(三)房租上涨拉动财产净收入的提高。

一方面,琼中县独特的原生态地理优势吸引越来越多的“候鸟老人”来琼中过冬,“候鸟老人”人数不断增加;另一方面,琼中县不断推进城市化建设,大力推行人才引进奖励政策,吸引大量务工人员,房租市场和二手房转让市场日趋火爆,推动城镇居民财产净收入不断增加。

(四)离退休金、失业救济金标准上调为转移净收入增长提供动力保障。

一是受离退休人口逐年增加及2018年7月企事业单位上调离退休金标准的翘尾因素影响,人均离退休金收入提高;二是失业救济金保障标准增长至1637元,同比增长16.8%[3],带动转移净收入的增长。

三、制约城镇居民增收的因素

(一)城镇居民收入对政策的依赖较大。

2019年上半年,琼中县城镇居民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最大,而工资性收入主要是依赖于政策性增资、绩效奖励的提高,缺乏更多可持续增收渠道。

(二)实体店经营净收入增长面临电商冲击。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电子商务的发展,琼中县已建成1个县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以及电商线下体验馆,60个电商服务站[4]。由于网购在实惠性、便利性等方面比实体店具有优势,更多的居民通过网购选择心仪的商品,对实体店的经营造成一定的冲击,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经营净收入的增长。

四、提高城镇居民增收的建议

(一)建立健全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拓宽增收渠道。

建立健全工资长效增加机制,有利于促进经济平稳发展,为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提供动力保障。同时,相关部门应加强就业信息服务和专业技能培训工作,为居民获得就业机会提供便利,促进城镇居民收入的增长。

(二)鼓励创业创新,优化营商环境。

政府应加强鼓励创业创新,出台激励政策和配套措施引导“大学生返乡创业”,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营商环境。同时,应支持实体店与网购平台的有效对接,加大扶持力度,使实体店获得新发展机遇,提高居民的经营净收入。


[1]数据来源:琼中县财政局

[2]数据来源:琼中县旅游委

[3]数据来源:琼中县人社局

[4]数据来源:琼中县商务局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