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琼中数据  >  数据分析  >  调查信息

2019年琼中县农民收入平稳增长

来源:国家统计局琼中调查队 发布日期:2020-04-08 09:27 责任编辑: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2019年以来,琼中积极践行“打绿色牌,走特色路,保护生态环境,做强生态旅游业,提升绿色农业,做优绿色工业,传承黎苗文化,改善保障民生,建设生态县城”的总体发展思路,积极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运行稳定

一、农民收入情况

(一)琼中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及全省排名均呈下降趋势

2019年琼中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缓慢。人均可支配收入12968,同比增加1071元,增长9.0%(以下如无特别说明,均为名义增长)全省排名第五,较去年下降一个名次。自2016年至今琼中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且在2017年后呈逐年下降趋势

图一 2016-2019年琼中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变化情况

                                               

图二 2016-2019年全省增幅与琼中县增幅

)工资性收入占比将近一半。

2019年,工资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比重是41.9%经营净收入占比38.5%财产净收入占比2.0%;转移净收入占比17.6%四大项收入中,财产净收入占比偏少。此外,工资性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占比有小幅增长。

2019年农村可支配收入四大项占比

                                                

表一 2019年农村可支配收入四大项占比变化情况

指标名称

2019

2018

同比增减

工资性收入

41.9%

40.9%

1.0%

经营净收入

38.5%

39.8%

-1.3%

财产净收入

2.0%

1.9%

0.1%

转移净收入

17.6%

17.4%

0.2%

二、农民收入平稳增长的主要因素

2019,琼中县农民工资性收入为5437元,同比增加570元,增长11.7%,对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最高,达53.2%经营净收入4996元,同比增加258元,增长5.4%,对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为24.1%;转移净收入2287元,同比增加219元,增长10.6%,对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为20.5%这三大项收入基数大,增量多,共同促进农民增收。

表二  2019年琼中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量表

指标名称

2019

2018

比上年增减

贡献率

增量±

增速(%)

人均可支配收入

12968

11897

1071

9.0%

100.0%

工资性收入

5437

4867

570

11.7%

53.2%

经营净收入

4996

4738

258

5.4%

24.1%

财产净收入

248

224

24

10.7%

2.2%

转移净收入

2287

2068

219

10.6%

20.4%

(一)工资性收入大幅增长

工资性收入是农民收入的主要增长点。主要增长原因是村“两委”成员、村小组正副职报酬均有所提高二是2019年新增村级公共服务岗位600个,累计开放村级公共服务岗位2796[1]三是7月份对村级公共服务岗位进行工资调整,工资水平有不同程度的上升,有效提高农民工资收入。

经营净收入增长缓慢

是琼中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林业收入,大力推行蚕茧保价工作,将橡胶保险、以奖代补对象扩大到所有农民,以此提高农民种养积极性。今年槟榔产量增加明显,桑树种植面积有所增加,切实促进农民增收;二是琼中富美乡村旅游持续发力,特色农家乐、漂流游、民俗表演等项目不断推进,吸引更多游客来琼中游玩;三是“非洲猪瘟”的影响,鸡鸭等替代消费品的市场需求量增加,导致家禽出栏量明显增加,带动经营净收入增长。

)转移净收入保持快速增长。

一是2019年琼中县退休人员人数增加,7月对企事业离退休人员调资,养老金或离退休金增长迅速;二是琼中县大力推进主动脱贫奖补、发展主导产业奖补、外出务工奖补等脱贫攻坚以奖代补实施方案同时积极落实橡胶保险赔付、蚕茧保价等工作,切实保障农民的收益;三是今年农民收到了“非洲猪瘟”补贴,带动转移净收入快速增长。

三、值得注意的问题

一是林业收入增长缓慢。橡胶是农民一大收入来源,但是近年来橡胶产量不理想,橡胶价格回升缓慢,农民割胶积极性不高。预计今年橡胶产量达到2.7万吨[2],与去年相比有所减少。  

二是转移净收入后续推力疲软。今年琼中县政府大力推行多项奖补政策,积极发放惠农补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之发放“非洲猪瘟”补贴,切实拉动农民转移净收入快速增长。但随着转移净收入基数的增加,政策性奖补因素影响力将逐渐弱化,农民转移净收入后续推力不足。

三是农产品销售渠道有限,蜂蜜、桑葚酒、山茶油等农产品知名度不高。

四、农民增收建议

高度重视橡胶保险工作。政府部门统一部署,各个单位形成合力,相互监督,加强交流,高效落实橡胶保险购买工作。同时,加强橡胶保险的宣传力度,鼓励农民参保,及时进行理赔,提高农民的割胶积极性。

二是扩大就业途径,引导农民转移就业。要加强对农民的宣传教育和就业培训指导,提供就业机会,加大转移就业力度;努力提高农民文化水平引导农民转变传统思维方式和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新环境,提高学习各项技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农村富余劳动力充分就业打好基础。

三是提高农特产品知名度,优化电商发展环境相关部门加强引导,以“琼中绿橙”为领头羊,不断挖掘带动新的品牌潜力,提高产品知名度,提升特色农产品附加值。同时,着力抓好农产品产销衔接工作,通过电商进村和农产品进超市、进集市、进社区、进食堂等渠道,促进农产品流通,让更多优质农产品卖得广、卖得上好价钱,实实在在地促进农民增收。



[1]数据来源:琼中县人社局

[2]数据来源:琼中县统计局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