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琼中数据  >  数据分析  >  调查信息

2019年琼中城镇居民收入平稳增长 存在问题值得关注

来源:国家统计局琼中调查队 发布日期:2020-04-09 18:34 责任编辑: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2019年,琼中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经济建设发展,落实好上级关于扶贫工作的各项部署,切实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将惠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到实处,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平稳向好态势,不断提高城镇居民收入。据国家统计局琼中调查队住户调查显示,2019年,琼中县城镇常住居民(以下简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1929元,同比增加2569元,名义增长8.8%(以下均为名义增长)。 

    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主要特点

      (一)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较上年同期全省排名提高了三个名次。

2019年,琼中县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8%,增速与上年同期增加0.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城镇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在全省排名第四,较上年提高三个名次。

12019年琼中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对比表

图片1.png

(二)四大项收入呈“慢增长”态势,工资性收入贡献率遥遥领先。 

2019年,琼中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分别为24578元、1195元、205元、5951,同比分别增长9.0%;7.1%;9.0%;8.0%,增幅均未达两位数。

从贡献率看,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及转移净收入对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分别为79.0%3.1%0.7%17.2%

工资性收入对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将近八成,仍然是可支配收入的主要推手。

二、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因素分析

(一)补发绩效和政策性增资拉动工资性收入上涨。一是琼中县已补发公务员及事业单位人员2017年度绩效奖金;二是201812月底财政统发人员按人均300元调整标准工资;三是2019年琼中县共举办20场招聘会,招聘会提供的岗位平均工资有所提高。

(二)旅游业的发展促进经营净收入增长。一是随着琼中县生态旅游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拉动本地消费,2019年琼中县接待游客149.5万人次,同比增长7.7%,接待一日游游客86.8万人次,同比增长17%,实现旅游总收入6.2亿元,同比增长9.2%,推动经营净收入的增长。

(三)生活补贴和离退休金的增加共同促进转移净收入增长。一是20197月对企事业离退休人员退休金人均增幅5%,离退休金发放较去年同比增加7943万元;二是发放行政事业单位退休人员2017年的生活补贴,发放了2887.2万元,有效带动转移净收入的提高。

三、城镇居民收入增长存在的主要问题

工资性收入后续增长乏力。预计公务员2018年度绩效奖金对比2017年度将大幅减少,绩效奖金发放同比将呈现负增长态势,加之工资性收入基数较大,工资性收入持续增长难度较大。

经营净收入增长动力不足一是琼中县的旅游业刚刚起步,旅游景点广告宣传不够广泛,百花岭风景旅游区虽已正式开放,但很多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尚未完善;二是由于电子商务的普及,带动了城镇居民网购的积极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实体店经济的发展,导致经营净收入增长乏力。

(三)财产净收入增长压力较大一是琼中县城镇居民理财意识较为薄弱缺乏对理财产品的了解,大部分居民选择将资金存入银行;二是出租房屋租金收入增长不明显影响了城镇居民财产净收入的提高。 

、城镇居民增收的意见 

(一)加大政府宣传力度,积极改善营商环境。一是通过媒体、网络平台、广告专栏大力推广琼中县的旅游景点积极融入到海南全域旅游建设中,出台相应政策支持企业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旅游部门积极搭建中部旅游线路和旅游项目的平台,制作景点特色纪念品,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旅游;二是政府相关部门应积极引导实体店创新经营模式,可走线上线下一体化共同经营模式,结合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对消费者进行全面了解,同时注重售后服务和提升顾客消费体验,对消费者发展动态予以了解,提高实体店的竞争力,促进经营收入的增长。 

 提高城镇居民理财意识积极支持房屋出租市场的发展一是政府相关部门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协调,通过发放宣传单、微信推送等方式向居民宣传理财知识,拓宽居民财产收入的渠道。二是住建局加强对房屋出租市场的支持和管理,借助各大房屋租赁平台,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提高居民房屋租金的收入,拉动财产净收入的增长。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