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琼中数据  >  数据分析  >  调查信息

新冠疫情下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仍保持小幅增长

来源:国家统计局琼中调查队 发布日期:2020-05-29 17:25 责任编辑: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2020年一季度琼中县城镇居民收入简析

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琼中县琼中县城镇居民收入增幅大幅下降,但仍保持小幅增长趋势。据国家统计局琼中调查队住户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琼中县城镇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8098元,同比名义增长1.5%,城镇居民收入保持小幅增长。

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主要特点

    (一)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创近5年新低。

2020年一季度琼中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098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58元,同比名义增长1.5%,比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同期增长率分别低7.57.07.17.3个百分点,增幅大幅下降。

                                     

(二)增幅超农村水平。

琼中县城镇居民收入8098元,增幅1.5%,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3366元,增幅-2.1%与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相比,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城镇3.4个百分点,城镇收入增幅连续2年超过农村水平。

(三)工资收入占比加大,收入结构有所变化。

一季度琼中县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依次为70.5%5.5%0.9%23.1%。工资性收入占比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0.9个百分点;经营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比重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0.50.4个百分点;财产净收入占保持0增长态势,工资性收入占半壁江山。

二、新冠疫情是制约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

(一)疫情直接影响企业经营收入。受新冠病毒影响,琼中县政府虽然出台了一系列应对和防范疫情的紧急应对措施,来推动复工复产,但是效果甚微。由于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多数企业选择推迟复工时间,导致经营收入减少。

(二)疫情影响外出务工人员的外出就业。受疫情影响,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无法继续返岗就业,加上短距离的打零工频率大幅降低,一定程度拉低琼中县人均工资性收入水平。

(三)疫情对第三产业影响最大。第三产业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据调查显示,一是疫情期间,琼中县实体店面大规模关闭无法经营,客流量少,经营净收入减少;二是疫情期间,琼中旅游景点关闭,加之交通不便,来琼旅游人数减少,旅游收入减少。

(四)居民入渠道单一,制约财产净收入增长。增长财产净收入基数小、占比低,居民财产净收入。琼中县城镇居民财产净收入主要来源是出租房屋收入,红利、保险、利息等其他财产性收入较少,财产净收入来源渠道单一。

三、城镇居民增收的几点建议

(一)继续出台新的增资政策,拉动工资性收入增长。由于工资性收入是琼中城镇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出台的一系列的增资政策将有效拉动城镇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从而带动消费,刺激第三产业经济复苏。

(二)政府牵头连线企业招聘,提高居民就业率。疫情大大减少人口流动,外出务工人员就业问题不容忽视。政府牵头本省及外省龙头企业,举办招聘,有序引导反乡人员再外出就业,使居民就业情况恢复到正常水平。保障居民务工收入,稳定企业劳动力存量。

(三)政策扶植小微企业,免息贷款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受疫情影响,琼中县小微企业举步维艰,对私营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给予政策扶持,实行金融免息贷款,加大金融支持和信贷支持,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四)拓宽收入渠道,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由于城镇居民收入结构较为单一,通过鼓励创业增加居民就业渠道。县政府应完善就业创业机制,鼓励创业,营造“大众创业”的氛围,使居民在解决就业问题的同时,创造出更多的就业岗位,吸纳社会劳动力。此外,琼中县城镇居民财产净收入基数小,潜力巨大,应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居民投资理财意识和水平,增加居民的投资能力和信心,达到增收目的。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