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琼中数据  >  数据分析  >  调查信息

1月琼中县CPI指数稳定,环比微涨0.2%

来源:国家统计局琼中调查队 发布日期:2020-07-09 09:34 责任编辑: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1月,琼中县切实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政府价格调控功能,确保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稳定。据国家统计局琼中调查队的调查资料显示:2020年1月琼中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2%,涨幅较上月持平。

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环比呈“四升一降三平”格局。其中:交通和通信、居住、其他用品和服务及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分别上涨1.2%、0.8%、0.5%、0.3%;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1.2%;食品烟酒、衣着及医疗保健价格环比持平。

一、交通和通信上涨1.2%,是拉动环比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原因在于,一是由于春节前居民出行需求增加,飞机票价格上涨39.9%;二是油价上调,汽油和柴油分别上涨2.3%和3.1%;三是春节期间,邮寄费上调服务价格,价格环比上涨10.3%。

二、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及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小幅上涨。一是受春节影响,节前人工成本上涨导致住房装潢价格上涨4.7%,旅游需求上涨导致旅行社收费和旅馆住宿价格分别上涨12.1%和0.8%;二是油价上涨导致液化石油气价格上涨2.2%;三是黄金价格上调,导致金饰品价格上涨3.6%;四是由于商家调价导致电影票上涨11.8%。

三、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1.2%,是抑制环比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由于春节临近,各大超市对生活用品做促销活动,清洁用纸和清洗用品价格分别下降8.9%和5.7%。

四、食品烟酒保持连续两个月环比持平,畜肉价格自2019年5月连续上涨8个月后首次回落。食品中14类商品价格呈“5升2平7降”,其中畜肉价格自2019年5月连续上涨8个月后首次回落,主要原因在于政府在春节前投入平价猪肉调控猪肉价格,一定程度上冲击市场价格,畜肉价格环比下降1.5%。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