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琼中数据  >  数据分析  >  调查信息

运行整体平稳  态势稳中向好 ——琼中县2020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琼中县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1-03-25 17:41 责任编辑: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运行整体平稳  态势稳中向好

——琼中县2020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各部门积极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挑战,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产”,两手都过硬。认真落实“六稳”“六保”政策,抑制了经济下滑,稳住了经济发展态势,全县投资保持高速增长,农业生产发展势头良好,消费市场逐渐复苏,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城乡居民收入和财政收支实现双增长,经济运行总体稳中向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一、主要经济指标稳中向好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0%,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增速全省排名第11,中部市县排名第2,与年度目标差距4个百分点。经济增速由第一季度的-7.7%,收窄到上半年的-3%,再回升到前三季度增长0.7%,最后提高到全年增长2.0%,结合疫情发展态势,经济运行总体呈现向稳、向好的发展态势。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1.15亿元,同比增长3.4%;第二产业增加值9.11亿元,同比增长2.5%;第三产业增加值28.75亿元,同比增长0.7%。三产比重为35.84:15.44:48.72,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一)农业发展势头良好,持续保持增长

2020年,全县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1.67亿元,同比增长3.5%。主要热带经济作物中,橡胶产量27905吨,同比增长0.9%;槟榔产量24917吨,同比增长2.8%;中药材益智产量2274吨,同比增长1.9%。热带水果中,香蕉产量8715吨,同比增长1.3%;莲雾产量159吨,同比增长23.3%;绿橙产量13706吨,同比增长14.5%;菠萝蜜产量1642吨,同比增长322.1%;百香果产量840吨,同比增长1245.0%。畜牧业中,生猪出栏15.05万头,同比增长13.2%。年末生猪存栏量12.35万头,同比增长45.5%,生猪产能得到恢复;牛出栏6409头,同比增长33.2%;羊出栏21382只,同比降低2.4%;鸡、鸭、鹅等家禽出栏148.1万只,同比降低2.9%;肉类总产量1.58万吨,同比增长15.1%。其他特色产业中,蜂蜜产量364.96吨,同比降低3.6%;蚕茧产量838.55吨,同比降低3.9%。虽年初受新冠疫情影响,但农村农业生产4月后基本全面复产。一是得益于“以奖代补”等政策性补贴的及时大力扶持;二是槟榔、生猪销售均价的大幅提升,特别是生猪均价的提高,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其他畜禽价格的提高;三是绿橙等水果进入收获期,产量产值逐步提升。这些都极大提高了农民发展农业生产的积极性。

(二)工业生产逐渐恢复,降幅继续收窄

2020年,全县工业增加值2.33亿元,同比下降6.6%。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6%;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下降7.8%。分季度看,全县工业增加值第一季度下降26.65%,上半年下降15.2%,前三季度下降10.2%。总体趋势看,虽然工业增速并未由负转正,但全年降幅稳定收窄。工业生产复工复产卓有成效,呈现逐步恢复态势。

(三)服务业运行好转,稳中有升

2020年,全县服务业(第三产业)增加值28.75亿元,同比增长0.7%,比前三季度增加2.7个百分点。其中,批发和零售业同比下降0.8%,住宿和餐饮业同比下降12.6%,金融业增长2.7%,其他服务业增长4.7%。大部分服务业企业逐步克服疫情影响,业务量逐渐恢复,企业生产经营整体好转。

(四)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快,远超出年度预期目标

2020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9.1%,增速排名全省第5,超过年度目标16.1个百分点。从投资类型看,全县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额6693万元,同比下降25.2%,比前三季度降低17.6个百分点,全域限购等房地产政策性调控继续影响房地产市场投资额。非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0.6%,比前三季度降低11.4个百分点。上半年,各项目基本属于复工复产阶段,且没有大额的省重点投资项目,全县投资额度较小。下半年,为充分挖掘投资潜力,县成立重点项目督导工作小组,加快了项目的推进进度和投资进度。

(五)消费市场稳步复苏态势明显

1.消费市场加快回暖。2020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16亿元,同比下降5.1%,降幅比前三季度收窄4.4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31.5%,二季度同比下降0.3%,三季度同比增长3.3%,四季度同比增长4.4%。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2.81亿元,同比下降17.7%;商品零售14.35亿元,同比下降2.2%。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2.73亿元,同比下降4.5%;乡村消费品零售额4.43亿元,同比下降6.8%。各项指标对比前三季度均收窄。

2.旅游市场逐步回暖。2020年,全县接待游客131万人次,同比下降19.24%,比三季度提高41.36个百分点。实现旅游总收入4.9亿元,同比下降28.36%,降幅比三季度收窄33.44个百分点。其中实现乡村旅游收入 5866.41 万元,同比下降19.78 %。旅游接待过夜人数54.59万人次,同比下降26.0%。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我县旅游市场在“十一”后迎来了进一步复苏。旅游市场的活跃,也进一步带动消费市场的回暖。

(六)地方财政预算收支实现双增长

2020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3.2亿元,同比增收0.2亿元,增长6.7%,完成年度预算的100.2%。税收收入与非税收入均有小幅增长。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9.71亿元,同比增长3.4%。民生支出得到保障,2020年我县民生支出累计完成33.17亿元,同比增长2.7%,其中,教育支出增长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19.9%、卫生健康支出增长2.7%、节能环保支出增长63.6%、城乡社区支出增长46.6%。

(七)金融市场运行基本良好

2020年末,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104.32亿元,同比增长14.7%。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76.87亿元,同比降低7.7%。其中,住户贷款降低21.0%,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34.5%。因琼中县联社小贷总部改革和小额贷款划转,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自2019年一季末后逐季回落至今。

(八)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市场需求相对稳定

2020年,全县居民消费价格(CPI)累计同比上涨4.9%,比三季度回落1.8个百分点,与年度控制在3.5%左右的目标相差1.4个百分点。八大类消费品和服务项目呈现“五涨三降”格局。其中,食品烟酒上涨13.4%,衣着上涨0.3%,居住下降0.4%,生活用品及服务下降0.1%,交通和通信下降3.4%,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1.1%,医疗保健上涨2.7%,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3.0%。CPI的增长主要是去年全年猪肉翘尾因素的影响,全年畜肉类累计上涨48.4%,拉高了食品烟酒上涨13.4%。

(九)居民收入稳定增幅,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1.收入增速全省第一。2020年,琼中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1064元,同比增长8.2%。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3417元,同比增长4.7%,增速位居全省第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4116元,同比增长8.9%,增速位居全省第1,其中农民经营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增长较快,分别为12.1%和11.1%。

2.稳岗就业助力收入增收。2020年,全县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85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3463人。上半年虽受疫情影响导致就业形势严峻,但随着复工复产,采取措施加大就业引导力度,已全面实现稳岗就业。

3.空气质量继续保持优良。严守生态环境红线,2020年12月度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100%,空气质量全省排名第6。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总的来看,2020年全县经济运行加快恢复,稳就业保民生成效显著。同时也要看到,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经济复苏向好基础仍需巩固。需要关注的问题有:

(一)农业产业发展质量不高。产业链条较短,农产品多数是农户自产自销,缺乏深加工,产品的附加值不高。传统种植业的增加值依赖于收获面积的提高,单产效率未有效提升。农村电商等新业态辐射带动能力偏弱,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不够。

(二)园区发展基础薄弱。产业关联不够紧密,产业链条不全或还没有形成产业链,本地多数原料未能实现就地配套加工生产。园内企业联动不强,企业大部分生产过程都是在企业内部完成,相互之前关联不够紧密

(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量压力大。2021年统计口径的变更,部分往年投资额指标不能计入本年度。同时随着一批县重点项目的竣工验收退库,且没有大项目的带动,投资增压力较大。

(四)消费市场需求待提升。受国内疫情反复的影响,部分居民存在担忧情绪,在外服务消费相较以往有所减少,整体消费品市场数据均是负增长,特别是餐饮业收入同比下降17.7%。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发展农业现代化。引进农业现代化实体企业、先进技术等,推广农业现代化管理技术,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培育农民使用现代化工具生产,提高土地单产效率、资源利用率。

(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合理优化产业结构。围绕园区建设,充分结合产业发展规划,以农副产品加工业、制造业为招商重点,延长产业发展链条,完善产业上下游配套,推动产品从原材料向高附加值产品转变,实现一产二产三产融合发展。

(三)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扩大固投增量。对已经落地的项目,相关部门要做好跟踪服务,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点,避免资金、土地、人员等因素造成项目中途撤资、停工,确保项目顺利施工。对有意向建设投资的项目,引导尽快办理好有关手续,解决好项目土地供应问题,争取项目能早日落地开工。

(四)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扩大消费市场。营造良好消费环境,在保障公共安全和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继续发展夜间经济和地摊经济、支持餐饮企业与互联网订餐平台加强合作、引导超市商城开展促销活动等,聚拢人气,促进和拉动消费。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