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  琼中县吊罗山乡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分享到:
索 引 号: 00826556-4/2018-16938 分  类:  /
发文机关: 琼中县吊罗山乡 发文日期: 2013年07月11日
名  称: 吊罗山乡绿化宝岛工作汇报
文  号: 主 题 词:

吊罗山乡绿化宝岛工作汇报

 

 

 

“绿化宝岛”工程是省委省政府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大决策,是海南实现“绿色崛起”的重要举措。我们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绿化宝岛”行动的工作部署,发挥地域优势,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完成了城镇绿化110亩,通道绿化174亩,村庄绿化470.3亩的种植任务,超额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工作任务,在整个“绿化宝岛”行动中,乡政府共投入90万元。现将我乡“绿化宝岛”行动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全面部署。全县“绿化宝岛”行动会议召开后,我乡便迅速行动了起来,召开全乡“绿化宝岛”行动动员会,传达县委、县政府有关会议精神,制定了《吊罗山乡“绿化宝岛”大行动的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工作组组长的领导小组,加强对“绿化宝岛”行动建设工程的领导,确保绿化工作有序推进。同时,乡政府与村委会、乡机关、学校签订了绿化工程责任状,把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各个责任村、责任单位,出台扶持奖励政策,激发农民群众参与种植的积极性。此外,我乡还把“绿化宝岛”行动和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要求各村委会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力争在5年内完成每个自然村新增绿化面面积不低于30亩的绿化工程建设,打造一村一特色的花园式自然村景观。

(二)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强化措施,组织全乡驻村干部下村入户广泛动员,大力宣传“绿化宝岛”工作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参与绿化造林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全乡社会的绿化护林意识。

(三)认真落实工作任务。一是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2012年下达我乡的种植450亩的绿化任务,我乡按规格要求调运树苗67616株,其中:花梨24500株、槟榔17000株、非洲楝800株、火焰木1000株、菜豆木400株、紫荆花木400株、重阳木400株、吊瓜木500株;胆木8300株;油茶8250株;黄皮2105株、莲雾2961株、柚子1000株。一是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城镇绿化面积20亩。二是建造道路两旁绿色长廊,完成9队至响土15公里、大美加峒至什富8公里、乡墟至封岭7.5公里乡村通道绿化美化及部分村庄道路两旁的绿化任务。三是把大美村委会、什办村等4个村建成绿化宝岛示范村,形成了以点带面的格局,带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绿化活动,共同完成了绿化宝岛工程754.3亩的绿化任务:即:城镇绿化110亩;通道绿化174亩;乡村绿化470.3亩,超额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绿化宝岛450亩的绿化任务。

    (四)继续扩大橡胶、槟榔的种植面积。橡胶、槟榔是我乡农民主要传统产业,截止20135月,全乡种植橡胶总面积18120亩,开割的面积达11508亩;槟榔13259亩,收获面积8430亩,并且逐年增加,促进农民增收。今年橡胶稳步发展,新增种植橡胶面积达810亩;槟榔694亩。从而大幅度地提高了我乡的绿化面积。

(五)创建本地各类树木种植示范村,探索一条以绿化工作带动经济发展的新途径,为今后农民增收夯实基础。2012年底,我乡在县林业局的支持下,积极筹措花梨木、胆木、油茶、槟榔,及黄皮苗、莲雾、柚苗等种苗,并在什办、什旺村小组创建花梨木种植示范村,每户种植花梨木50株以上,目前已调运花梨木树苗3500余株送给农户种植,同时大美村委会、太平中学创建成绿化宝岛示范村单位,调运非洲楝等风景树苗300株(中苗),梨木树苗500余株,黄皮、莲雾树苗300株。

(六)加强技术指导,严格验收,确保绿化质量。加强技术指导,确保绿化质量。邀请林业部门和技术人员对我乡种植的大树进行技术指导,加强植后的管护,注重树木的质量和成效,严格检查验收,由乡纪委成立领导小组核查验收,对枯萎或死亡的树木,督促责任单位及时管救或补种,确保成活率达95%以上。

(七)抓住时机,做好公路绿化补植,美化校园环境

20135月初,为了全面打造公路环境,提高公路绿化效果,我乡抓住春季绿化的大好时机,及时做好公路绿化苗木的补植工作,重点在乡政府——响土路段,补植了重阳木、凤凰木,火焰木共计570株(其中乡政府——响土路段补植了420棵苗木,太平农场小学补植了150棵)。在做好公路绿化苗木补植工作的同时,我乡还积极做好校园美化工作,截至目前,共为太平农场小学绿化种植灌木球类30个、红铁400株。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乡在此次“绿化宝岛”行动中取得了一些成绩,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肯定,但也同样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以下2个方面:

(一)种植后的管理不到位。由于资金、人力等因素制约,无法顾及植后管理,成活率无法保障。

(二)农民保护绿化成果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

受长期传统观念的影响,农民还存在着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思想,破坏绿化成果的违法事件仍有发生。

    三、今后努力方向

    (一)组织开展全乡绿化建设情况大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一步推动全乡绿化工作。

    (二)争取多方筹集资金,加强种植后的管理资金投入,巩固提高绿化苗木成活率。

    (三)创新工作思路,推动“绿化宝岛”行动与特色种植业的有机结合,拓宽农民增收致富之路。

 

 

                                       2013519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