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  琼中县吊罗山乡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分享到:
索 引 号: 00826556-4/2018-12298 分  类:  /
发文机关: 琼中县吊罗山乡 发文日期: 2013年07月11日
名  称: 浅谈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文  号: 主 题 词:

浅谈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琼中县吊罗山乡——陈 

201373

 

廉政风险防工作的核心任务是关注和遏制发生腐败行为的可能性,工作重点是建立和执行风险防范体系,通过预防措施、监控机制、处置办法达到最大限度地预防和遏制腐败行为的发生。探索和建立廉政风险防范工作,就是针对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队伍管理权以及在人、财、物管理、处置等权力配置和运行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廉政风险实施精细化管理和有效防范,通过对廉政风险点的排查和风险指数的评估界定,落实预警、防控、监督和处置措施,从而构建起预防腐败有效防线。今年,我们在廉政风险防工作方面进行了些新的探索,取得了一定效果。

 一、廉政风险防范工作具体措施

(一)计划周密,组织严密。

一是加强领导体系建设。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机关各单位都成立了廉政风险防范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和协调配合的组织领导体系与工作体系。按照廉政风险防范工作的根本要义、主要内容、重点环节和基本方法,认真研究制定开展廉政风险防范工作的实施细则和方案,确保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是强化宣传发动效果。采取学习教育和思想动员,使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重大意义,形成人人有责的共识。

三是明确目标任务,分步实施。按照学习教育、组织排查、风险防控、监督检查、考核评估、修正完善等阶段,科学筹划每个阶段的目标任务和工作内容,确保目标明确和操作性强。同时明确相关工作的责任人和责任主体,要求熟悉掌握廉政风险排查与防控的方法措施。

(二)重点突出,稳步推进。

一是梳理好职权。按照职能对每个部门、每个岗位的工作职责、法定权限和运行流程进行认真梳理,并采取“谁行使、谁梳理”原则,重点对行政许可、行政审批、行政处罚和干部人事、财务支配、物资采购等权力进行梳理,逐个确认权力行使的依据、界限和责任,并对权力运行和工作流程进行优化,进一步规范权力行使;限制自由裁量幅度,细化裁量标准,压缩裁量空间,建立操作规程,使权力运行的每个环节相互配套、衔接和制约,为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是排查好风险点。把“查找廉政风险点”作为关键环节。按照找准、查全、挖深的要求,做到个人排查要准、部门排查要全、重点排查要深,并采取自查与互查相结合、群众帮与组织审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全面、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

三是做好风险评估。在认真抓好廉政风险点排查的基础上,对风险产生的内外因素和具体原因进行分析判断,并按风险发生的几率或危害程度实时对风险指数和等级进行评估界定。并在经过组织严格审核把关后,将风险点分类登记汇总、建立台账,制定落实针对性防范措施并进行公示。

(三)监督到位,防控有力。

一是健全考核评估制度。通过制定考核标准,量化考核结果,采取定期自查和阶段性检查、平时动态跟踪检查、年终综合考评等方式,对个人、部门、单位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的纠错、整改和落实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并建立考核评估档案或台账资料,确保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实效。

二是制定风险处置程序。通过定期召开廉政风险防范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汇总分析平时和阶段性检查及风险监控情况,研究讨论反映集中和问题突出的风险表现,确定风险处置办法和责任主体。对单位和部门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对个人存在的问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责任主体,相应开展警示提醒和诫勉谈话。

三是加强监督体系建设。全面推行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设立“廉政风险”举报箱、公开监督举报电话等,及时收集群众意见,扩大民主监督渠道,构建完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监督网络。

(四)不断总结,持续推进。

一是强化问责从严追究。把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纳入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畴,制定考核细则和问责办法,加大经常性检查和违反制度的惩处力度,强化制度执行的刚性,增强制度执行的压力,对失察、失管、失教或出现违规违纪的,严格问责与责任追究。严格问责和追究

二是完善制度加强警示。通过对廉政风险点的排查监控和与现有各项制度进行对接,及时发现和弥补制度上的缺失,及时修订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反腐倡廉工作责任制以及干部廉洁从政的相关制度和规定,梳理规范权力运行程序和工作规程,发挥用制度管人、管事的作用。做到早提醒、早发现、早预防,最大限度地预防和消除风险隐患,并形成以人为点、以流程为线、以岗位为面,以制度为支撑的预警、监控和防范体系。 

三是持续推进不断提高。针对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必须持续发展、循环推进的内在规律和工作特点,机关各单位要注意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查漏补缺,不断巩固提高。对已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根据整改落实情况,不断修正和优化防范措施,跟踪检查落实效果;对新出现的风险点,及时制定防范举措。

二、廉政风险防范工作的体会和思考

通过前期廉政风险防范工作的探索与实践,对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扩大从源头上治理腐败的成效,起到了积极推进和促进作用。一是完善惩防体系建设,强化源头治腐工作力度,为深入贯彻中央建立健全惩防体系实施纲要提供了有效载体和新的工作平台,使三个更加注重和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的要求有效落到实处。二是提升了制度执行力,加强了作风和效能建设,充分发挥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的作用,促进了党员干部队伍的勤政建设。三是增强了反腐倡廉自觉性,强化了责任意识,促进了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性,进一步规范和增强了依法行政、廉政从政能力。

在探索和建立廉政风险防范工作中,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很多不足之处,要不断完善和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范工作,今后还要继续努力。一是加强对廉政风险防范工作探索研究,理论来源于实践,并对实践起指导作用,在探索的基础上,边实践、边总结、边提高,要通过实践与探索,积极开展廉政风险防范工作的理论研究,要加强对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特点、内涵、方法、步骤、程序、内容等内在联系和规律性研究,进一步丰富廉政风险防范工作的科学内涵,为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有力的理论指导。 二是加强对廉政风险防范工作系统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使廉政风险防范工作在具体实践中的每个环节、每项内容更加细化、量化、标准化,切实增强防范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三是要探索创新廉政风险防范工作有效方法和措施,可通过建立电子政务和电子监察系统,逐步把行政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和执法办案等实行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办结,促进服务提速和政务公开。围绕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分门别类建立监督平台和监管系统,把各项规章制度固化到各类应用系统之中,贯穿于各个部门业务流程的各个环节,实现对权力运行的全程监督。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