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  琼中县吊罗山乡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分享到:
索 引 号: 00826556-4/2018-15335 分  类:  /
发文机关: 琼中县吊罗山乡 发文日期: 2015年01月29日
名  称: 2014年应急工作自查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2014年应急工作自查报告

   2014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应急办的具体指导下,我乡应急管理工作按照“抓基层、打基础,抓落实、求发展”的思路,加强组织协调,完善预案体系,做好统筹规划,提高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最大程度地减少突发公共事件及其造成的危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工作开展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建立配强应急工作机构。一是乡委、乡政府成立了琼中县吊罗山乡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任组员;二是将本乡民兵和护林员也纳入吊罗山乡应急队伍,增强我乡应急事件处置能力,确保将责任落实到人头,任务明确到岗位,目标细化到季度。三是抓好共青团等志愿者队伍建设,广泛动员社会青年力量,加强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全乡应对突发公共事件重大决策和指导意见,决定和部署全镇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组织、指导、协调辖区内突发公共事件的预防预警、应急处置、应急保障、应急救援等工作,开展突发公共事件的相关应对工作。各村明确专人为应急管理协管信息员。

  (二)认真研究,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建设。一是我乡应急办深入组织开展应急体系建设调研,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吊罗山乡防汛防风抗旱应急预案》、《吊罗山乡兵员动员预案》、《应急独立排行动预案》,明确了各部门处置突发公共事件职责和应急程序,完善了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管理工作机制。二是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制定和完善了出台了《应对突发事件方案》、《防暴方案》、《护林保胶方案》、《防台风抢险救灾方案》、《维护社会治安方案》、《紧急收拢集结方案》等一系列既符合客观实际,又具操作性的专项应急预案,各村也制定了村级公共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三)加强值守,健全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各部门做好突发公共事件隐患的排查,建立健全监测、预测、预报、预警体系。强化应急值守机制,认真落实应急值班制度,初步形成了以乡党政办值班电话为主线,各村(社区)和机关各单位为依托的应急系统。加强应急资源保障建设,根据“整合资源、统一调度”的原则,科学合理地储备防汛抗旱、防火等应急专用物资。

  (四)善于观察,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工作。社会矛盾纠纷是引发突发性公共事件的主要内因,为了切实防控公共群体性事件的发生,我乡针对重点工程土地征用拆迁、土地纠纷、地质灾害治理等突出问题,指派乡村干部深入群众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及时掌握、上报相关信息,建立了风险隐患台帐,建立健全了各类矛盾隐患排查监控机制,及时落实解决整改及处置责任,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把问题好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五)宣传发动,扩大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充分利用LED显示频,横幅,党务政务村务公开栏广播等载体,向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宣传应急法律法规和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减灾等知识,增强人民群众的忧患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努力做到应急常识进村组、进学校、进家庭,形成全社会共同正确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良好局面。注重加强对中小学生应急知识教育,通过组织观看应急防灾影像资料、专家授课、应急演练等多种形式,提高学生对应急知识和自我救助的理解与运用,通过开展学生带法回家活动,进一步扩大宣传面。

  (六)未雨绸缪,开展应急培训实战演练。根据应急管理工作的要求,我乡于2014年9月18日,开展了一次火灾实战演习,通过演习,全体干部职工对预防火灾意识大大提高。同时要求各中小学每学期组织不少于2次应急实战演练。按照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实战要求,我乡高度重视应急演练工作,在演练中落实预案,增强应急处置能力,并在实践中不断修改完善预案。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专项应急预案和部门及村级应急预案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应急经费和后勤保障不足。

  (三)应急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整改措施

  (一)进一步完善全乡应急预案体系。进一步抓好各类应急预案的修订、发布和实施工作。按照“内容合法、程序规范、政务公开”的原则,认真做好应急预案的发布和宣传,组织力量抓好预案的组织实施,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应急管理工作的开展。

  (二)进一步加强应急机构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的各类工作机构,加强应急队伍建设。重点抓好骨干队伍建设,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完善各项保障措施,健全救灾物资的储备制度。对一些重点部位、重点工作项目,建立完善预防和应急管理措施,全面提高全社会的抗风险能力。

  (三)进一步推进预测预警系统、应急指挥信息平台建设。建立完善我乡突发公共事件预测预警体系,对于一些可以预测的突发公共事件,逐步建立完善预测预警的工作体系。加快应急信息平台建设,以政府系统电子政务建设为基础,整合各类信息资源,加强硬件系统与软件系统的同步建设,实现业务系统与技术体系的高度融合,提高信息平台的整体效益。

  (四)进一步扩大应急管理科普宣传教育。做好我乡应急管理科普宣教工作,增强公众的公共安全和社会责任意识,提高公众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突发公共事件并减少损失,保障公众合法利益和生命财产安全。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