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  琼中县吊罗山乡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分享到:
索 引 号: -00826594-3/2020-00005 分  类:  总结公报;生产安全/公安、安全、司法
发文机关: 琼中县吊罗山乡 发文日期: 2020年01月02日
名  称: 吊罗山乡人民政府2019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文  号: 主 题 词:

吊罗山乡人民政府2019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2019年、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安委会、县应急管理局的指导帮助下,吊罗山乡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安全生产,以实施新《安全生产法》为主题,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指示精神,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农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一项大事来抓,扎实开展安全大检查及专项整治,切实消除事故隐患,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有效维护了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2019年全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现将我2019年的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状况

6个村委会、1个居委会,1个居居委会,33个村民小组。辖区内有涉及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学校安全、烟花爆竹安全等方面。

二、主要工作

()强化领导,搞好宣传,多措并举提高全民安全意识

领导是关键,宣传是前提。乡党委、政府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到全乡中心工作的重要议程。首先健全领导机制和制约机制。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生产责任制度,我乡主要从以下方面入手: 一是健全了全乡安监组织网络。乡政府成立了安监站办公室,负责全乡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33 个村小组也相应建立了安全生产领导小组,配备了安全管理人员,各村(居)委会、七所八站、分管单位也配备了安全管理人员,二是层层落实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逐级明确责任分工。乡政府与各村(居)委会、七所八站、分管单位等签订了《2019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各村与村(居)委会与各村小组也签订《2019年度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书》。

充分利用一切宣传工具和形式,不间断地宣传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法律、法规和规程,将县安监局制作的安全生产宣传栏设置在主要路口,并粘贴安监下发的宣传挂图和宣传单,乡里也不定期的更新安全生产知识内容,乡安委会还不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会议,做好对各单位负责人、各村(居)委会书记、安全生产管理员和特殊工种人员的安全生产专题培训。

(二)强化措施,扎实开展各类安全生产大检查

2019年,我按照上级部门的安排部署,在辖区内大力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定期和不定期地进行安全生产检查,把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进一步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安全生产工作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各行各业的共同参与。因此,在活动的开展上,我们实行了分级负责、协调配合、突出重点、集中整治。今年以来,我们在抓好“八打八治”和“打非治违”工作的同时,乡安委会突出重点,排查隐患,及时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今年以来,乡安委会组织派出所、工商、供电等部门对辖区内电力行业建筑行业学校河道民用设施等重点行业,重点部位进行定期检查4次,不定期检查6次,突查和抽查,排查隐患,指出问题,下达安全检查责任书,限期整改。对河道水面和积水塘制作设立了“水深危险、禁止游泳”等警示牌。乡安委会在检查中发现我乡一些村庄村民由于拆房重建的原因,相继新建了一批不同结构,不够坚固的简易房屋,对村民生命财产构成严重威胁,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为避免重大事故发生,乡安委会及时下达了《关于排除村民危房安全隐患的紧急通知》,要求采取制定防范事故应急预案相应措施,从而消除了安全隐患,杜绝了房屋倒塌,人员伤亡等事故的发生。

突出重点,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大检查

为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我以开展“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的宣传教育力度。在乡政府大院设置宣传点,采取广播、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到村等形式进行宣传,进一步加大对《安全生产法》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各种安全常识的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加强宣传,企业的安全责任主体意识及安全管理人员、广大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三)做好信息报送及事故处理工作

保障信息畅通,确保上情及时下达,下情及时上报,妥善做好了各类安全事故的处置工作。

三、存在的困难

的安全生产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委、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还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

(一)安全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单位的负责人仍没有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抓安全工作的主动性、用心性不高,存在侥幸心理和应付了事现象。少数私营企业主安全意识淡薄,存在重效益、轻安全,重生产、轻管理的现象。部分驾驶员的法律意识和交通安全意识较淡薄。

(二)自检自查工作力度不够。有些村及个别单位在安全生产工作上说的多做的少,不能够认真地开展自检自查,不能及时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安全隐患的解决措施不到位。

(三)培训教育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乡政府各单位人员的专业技术培训和教育要进一步加强,要不断提高各单位人员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应变潜质。

、下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构建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 

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重点落实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加大事故责任追究力度,依法严肃查处各类安全事故。

(二)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提高全民安全意识

一方面要以多种形式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营造强大的舆论氛围,提高业主和员工的安全法律意识和安全素质。另一方面要加强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其他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培训教育。

(三)坚持标本兼治原则,彻底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一是要健全安全生产工作预案,防患于未然。二是要强化督促检查,将综合检查和专项检查、定期检查和突击检查有机结合起来,落实工作措施,确保隐患限期整改到位,不留后患。三是要突出安全生产专项治理。继续深入开展以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为重点的专项整治活动,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明确职责,加大工作力度,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深入扎实、坚持不懈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把安全生产工作牢记在心里,抓紧在手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切实加强领导,狠抓措施落实,不断创新方法,全面开创我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为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生产环境。

 

 

 

                         琼中黎族苗族吊罗山乡人民政府

                                                       202012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