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  琼中县吊罗山乡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分享到:
索 引 号: -00826594-3/2020-00008 分  类:  总结公报;扶贫工作/民政、扶贫、救灾
发文机关: 琼中县吊罗山乡 发文日期: 2020年01月07日
名  称: 吊罗山乡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总结
文  号: 主 题 词:

 

          吊罗山乡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总结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吊罗山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县有关扶贫开发的决策部署,以“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为目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现将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总结如下:

一、任务目标完成情况

(一)2019年,按照全省现行标准(3755元/人/年)和“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已实现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户16人口的精准脱贫和对脱贫的372户1461人口进行“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暨回头看入户调查,确保已脱贫人口不返贫,识别新增贫困人口1户4人,核查确定边缘户2户6人及脱贫监测户1户4人,全乡贫困发生率0.07%。两项制度衔接46户132人,特困户10户10人,重度残疾户51户均已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

(二)按照一户一策、一村一业的工作要求,为2014年以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制定了帮扶工作台账,为各行政村制定了产业帮扶计划。做到了因人因户施策,力争做到精准滴灌,靶向治疗,进一步保障帮扶提升工作。

(三)充分做好四类重点人群的产业、就业扶持工作,促进本乡剩余劳动力外出就业率,对产业发展相对薄弱的采取产业技术帮扶或是抱团发展四种模式促进产业发展,实现家庭稳定增收,脱贫成果得以巩固。

二、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产业扶持工作情况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6个村委会分别与海南绿森林实业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期限8年),将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120万元(每村委会20万元)入股到公司发展有机产业,年分红不低于3万元。同时,通过采取盘活闲置资产、发展租赁经济、委托管理等措施壮大村级集体经济,6个村委会的集体收入已超过3万元下一步将继续巩固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计划4个贫困村(太平村、长田村、什插村、响土村)每个村委会50万元入股到海南绿森林实业有限公司发展种植百香果产业完善、巩固帮扶模式。完善“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种养大户+贫困户”帮扶模式,宣传以奖代补政策,激励贫困户提高生产技能和家庭收入。投入产业发展资金619.75万元,直接带动贫困户76人就业成立12个合作社、2个种养大户实现分红78.89万元,户均分红约0.21万元三是为农户购买橡胶保险及发展种桑养蚕产业。2019年全乡购买橡胶保险565户8098.95亩,其中贫困户170户,2085.51亩,一般户395户6013.44亩。全乡种桑面积1777.27亩,涉及210户,其中贫困户57户,一般户153户,1—15批出售蚕茧115224张,总产值199.3864315万元。四是落实发展产业奖补及主导产业奖补。帮助农户申请2018年发展产业奖补26户,奖补资金2.7万元。主导产业奖补777户,奖补资金69.967859万元。其中申请槟榔奖补513户,奖补资金53.805824万元,橡胶奖补24户,奖补资金2.153785万元,益智奖补60户,奖补资金1.0261万元,蚕茧奖补180户,奖补资金12.98215万元。

(二)就业扶持工作情况

一是开展实用技术培训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全年累计开展实用技术培训10期,275人次。包括种桑养蚕技术培训、苗绣技术培训、厨师烹饪培训、槟榔、橡胶种植技术、公益性岗位岗位技术培训等,实现贫困人口外出就业达280人。二是通过在本乡开展就业招聘会及带领贫困户参加县扶贫专场招聘会的形式为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求职就业平台,拓宽就业渠道,进一步促进了农村人口外出就业。三是通过结合人居环境提升、环境卫生工作共开发农村公路管养员、村级保洁员、村邮员、安全饮水管理员等公益性岗位151个,带动贫困户就近就业率和增加农户的稳定收入。

(三)教育保障工作情况

一是为全乡308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发放教育补贴,确保不因贫辍学。二是帮助16名大学生申请圆梦行动助学金,其中7名学生获得3000—5000元的圆梦资助款,还帮助1名低保户学生申请获得社会爱心人士的10513元助学金,同时在校期间还将每年获得2000元的资助款直至毕业,实现贫困学子大学梦。

(四)医疗保障工作情况

一是为全乡建档立卡户377户1483人采取“先缴后补”方式建安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并为年满16周岁非在校人员至60周岁的贫困人员农村养老保险。二是以户为单位150/户·年的标准,为377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社会治安保险和家庭人身意外保险三是完善6个村级卫生室,配备村医及日常药品,保障贫困农户能够就近就医。

(五)住房保障工作情况

2019年四类重点人群危房改造户8户,一般户危改25户。预计发放危房改造补助款128.5132万元,其中贫困户38.0132万元,一般户90.5万元,保障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

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情况

一是强力推进扶贫项目建设。建设吊罗山乡什插挡土墙工程、新安村大洋田水利工程、牛坡村排水沟工程、大从村河堤地质灾害治理挡土墙工程、大从村主管饮水管道工程10个扶贫项目进一步提升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二是加快建设农村污水处理站建设。已完成大从、上垅坡、加峒等13个村16个农村污水处理站建设,什阶、牛坡2个村正在施工建设,有效的改善了改善人居生活环境。三是完成村内饮水管网改造工程。已完成万及、什插、什活等14个村庄村内饮水管网改造工程,保障农村人口饮水安全。

(七)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情况

我乡开展“脏、乱、差”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以来,为加强环境卫生日常保洁工作,使环境卫生工作得到有效开展,各中队每周至少开展一次集中性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带领党员干部及群众参与卫生整治工作,同时通过入户宣传和悬挂横幅的方式营造良好的环境卫生整治氛围,现阶段居民环境认知水平明显提高,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有所提升。

三、脱贫攻坚工作经验做法及成效

为顺利完成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我乡进一步理清脱贫攻坚工作思路、强化工作责任,增添工作举措,按照脱贫攻坚工作计划扎实稳步推进。一是加强对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村基础设施项目的合理规划和督促建设,以便实现贫困村有集体经济收入、有硬化路、有卫生室、有文化室、有通信网络的“五有”目标;二是对贫困户脱贫长效产业规划和帮扶,以便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最终实现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目标。主要做法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组建战斗队。

组建三级脱贫攻坚战斗队。成立吊罗山乡脱贫攻坚大队,大队长由县人大常委会王翔副主任担任;各村委会成立脱贫攻坚中队,中队长由各驻村点长和帮扶单位主要领导担任;各村小组成立脱贫攻坚小队,小队长由帮扶责任人和村小组长担任。明确各战斗队的工作职责,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夯实任务,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成立工作作风纪律专项督查组。为确保帮扶责任人认真履行职责,成立由纪委书记为组长的吊罗山乡脱贫攻坚工作作风纪律专项督查组,主要负责监督、检查帮扶责任人到岗到位、职责履行等情况。

三是每周召开例会。截止目前召开吊罗山乡脱贫攻坚例会62次,副大队长、各中队长、驻村第一书记、村委会书记、吊罗山乡全体干部职工等人员参会,主要汇报、总结上周的工作情况传达学习琼中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的有关会议精神部署吊罗山乡周的工作任务,研究、解决重难点问题等。

(二)加大宣传,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提高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使其支持、配合、参与脱贫攻坚工作,通过悬挂横幅、入户走访、简报、微信、QQ等多种方式对扶贫攻坚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例进行广泛宣传报道

(三)摸清信息,提高帮扶的精准度。

排查摸底,不漏一人。开展年中及年底两次“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工作,共排查建档立卡贫困户377户,档外低保户51户,残疾户17户,特困户5户,一般户1208户,经排查将1户4人的低保户纳入新增贫困户,完成了4户16人的脱贫任务。确保了全乡人口的“两不愁三保障”工作,做到不错退,不漏评。

清洗问题数据。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疑似身份证号码异常、与户主关系不一致、户口注销等问题,积极组织帮扶责任人、扶贫业务骨干进行核实并在系统中修正,清洗问历史累计存疑数据1783条,历史累计已解决数1770条,现存疑条数13条

广泛使用APP。为确保大数据平台APP工作顺利推进,召集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队员进行业务培训,已注册账户106个,并全部完善相关信息。

(四)结对帮扶,精准扶贫。

开展“四联三问”和“联村帮扶”活动,确保每户贫困户有帮扶责任人。依据贫困户家庭情况,制定具体的脱贫计划和帮扶措施,切实做到因村施策,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同时对一般户安排联系人,及时收集、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

完善各项扶贫资料。

要求帮扶责任人多次入户更新扶贫手册、门牌信息,核查收入明细确认表是否丢失,进行查漏补缺。集中收集归档一户一档、贫困户手册、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等材料,做到脱贫攻坚材料规范化管理。

四、存在问题

(一)部分帮扶责任人工作作风不实。主要体现在:一是个别帮扶干部对扶贫基础知识和有关政策不熟悉,未能很好地进行政策宣传。二是部分帮扶责任人对贫困户的基础信息调查细致,如对自己的帮扶户情况掌握不准确。三是很多时候工作流于形式,不能够真正的沉下心来开展帮扶工作。

(二)部分贫困户“等靠要”思想较严重,自我发展意识较弱。随着帮扶工作的力度加大,个别贫困户从原来的“受之有愧”到现在的“理所当然”思想上发生了巨大的转变,不愿通过自我发展改变自己的贫穷现象,只想坐享其成,明明自己能解决的问题,一定要等帮扶责任人帮助解决。

(三)销售渠道单一易滞销。部分以山鸡、黑山羊、肉猪养殖为主导产业的合作社,效益不高。一方面我乡地理位置偏远,产品推广力度不够,销售渠道单一,导致农产品出现“难卖”现象,另一方面农户种养殖技术不够,无法提高农产品产量,导致合作社收益不高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9年全乡的脱贫攻坚工作虽告一段落。但存在不少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脱贫攻坚工作机制,争取各方支持和帮扶。加强政策宣传和感恩教育,把农民脱贫致富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潜力发挥出来,增强农户主动性,依靠自身努力摆脱贫困、勤劳致富。

(一)强化监督检查,夯实责任。坚决执行中央、省、县里的工作部署和安排,结合我乡实际研究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成立吊罗山乡脱贫攻坚督查组,加大督导力度,经常性开展监督、检查,摸清各村开展扶贫工作情况,发现问题责令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立即整改到位,未能按时整改到位的,进行严肃处理。同时监督各中队、小队按照中央、省、县督查组反馈问题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层层压实责任,倒逼帮扶单位、责任人认真开展扶贫工作。

)强化“扶智”“扶志”,增强贫困户的自我发展能力。充分利用扶贫电视夜校、开会、入户走访等时机,向贫困户宣传扶贫政策、宣讲“勤劳致富光荣,懒惰靠要可耻”的思想,增强其自我发展动力。二举办脱贫致富先进事迹等宣讲班,树立榜样,增强其“比赶超”意识。

(三)加强技术培训,拓宽销售渠道。加强实用技术培训。依据贫困户发展意愿和需求,举办相应的实用技术培训班,使其掌握1—2门实用技术,切实提高农民实用技术水平。二是设立扶贫消费点,定时开展扶贫消费活动,提高农产品销量。三是利用微信、微博、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加强宣传,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提高产品知名度。

(四)搞好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和感恩教育。通过对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的宣传,激发广大农户的热情和积极性,让他们主动投身于生产建设当中,持续搞好产业和就业发展,提高农户生产致富能力,通过自身辛勤劳动最终实现小康生活。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吊罗山乡人民政府

                                                                                   2020年1月7日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