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  统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微信
X
索 引 号: -008265847/2020-00009 分  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发文机关: 琼中县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20年02月13日 09:16
名  称: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业第一季度生产影响预测简析
文  号: 主 题 词: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

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业第一季度生产影响预测简析

 

一季度,全国突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我局跟相关单位和各乡镇了解本次疫情对琼中农业生产的影响从了解的情况来看短期内,疫情对琼中农业经济发展有一定的不利影响;但长期来看,对琼中的农业经济发展影响不大。

 一、从短期看,主要的不利影响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季度,琼中的农业生产主要依靠粮食作物的番薯、蔬菜和畜牧业。据不完全统计,琼中滞销的畜牧产品有:三鸟48961只、生猪5912头和羊767只;目前冬季瓜菜进入收获期的种植面积为2290.45亩,产量约6122吨。一季度,琼中瓜菜及畜牧业产值占总产值的62.0%。这次的疫情爆发后对琼中一季度农业经济增长存在负面影响。

1.农产品出现滞销情况。疫情发生在春节前后,春节期间又正值农产品市场活跃的时候,为防控疫情我县采取封闭式管理,规模种养殖的农户农产品无法外运,且加上交易市场的关闭,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农产品滞销。

2.农产品生产资料的紧缺。近段时间,随着疫情情况的加重工厂复工率低,且物流公司停工,商家未进货。随着蓝天保卫战的打响,琼中叫停了小规模养殖户和环保不过关的养殖场。现存的养殖户具有一定的规模,对饲料的需求量普遍较大,特别是生猪受2019年猪肉价格暴涨的影响,生猪养殖规模短期肉价有所提升,整个养殖业对饲料的需求数量也随而增加。据不完全统计,三鸟97108只,生猪29249头,羊1857头。因饲料供应不足,存在断粮风险。加之运输受阻,出现供大于求的现状。

3.农产品只能内销,收购价格低迷。原定的收购商因受疫情运输影响,暂时不能过来收购,例如农户种植的蔬菜在春节前后进入收获期因种植的蔬菜不能外调,只能本地消化,即使有收购商收购价格也非常低。

4.农产品出现地头价低伤农,市场价高伤民现状。因封闭式管理运输不畅,且人们对疫情产生畏惧感,不轻易出门采购,交通工具基本停止运输等情况,对农产品的流通不利

二、从长期看,本次的疫情对琼中的农业生产影响

琼中一季度农业产值占比较大的是粮食、蔬菜及畜牧业,本次疫情对这三类影响较大。而琼中农业的支撑产业主要是中药材、槟榔、橡胶、粮食作物、畜牧业,特别是药材、槟榔和橡胶是二季度后才进入收获期。从往年数据来看,一季度农业增加值占全年增加值不足10%。虽然,本年一季度琼中农业增加值可能出现负增长,但对全年的影响不大。

    三、针对本次疫情,县政府召开了专门的工作会议

2月5日省农业农村局召开了“一抗三保”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做好“抗疫情、保畅销、保生产、保增收”的工作部署。琼中政府专业部门召开相关会议,组织全县积极开展农业复工复产工作。积极开展电商服务,拓宽农产品的销售渠道。但因电商服务还未完善,只是从微信群里进行销售。但受众面较窄市场小内需不足,现琼中农产品还存在滞销情况。

 

 

相关文档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