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  统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微信
X
索 引 号: -008265847/2020-00026 分  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发文机关: 琼中县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20年05月08日 09:20
名  称: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 2020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文  号: 主 题 词: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

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今年年初,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全县大部分经济指标出现明显的下滑,主要体现在地区生产总值降幅明显,工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额呈现两位数下降,地方财政收支双降,旅游业受创,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呈现负增长。疫情期间,我县紧紧围绕中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严重的地区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支持复工复产,对照我省复工复产七条措施”“共渡难关八条措施”,相应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相关文件,护航企业复工复产,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初步核算一季度琼中地区生产总值同比下降7.7个百分点。其中,一产同比增长0.8%、二产同比下降23.6%、三产同比下降5.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7898万元,同比下降26.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2亿元,同比下降31.5%。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下降26.8%。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098元,同比增加1.5%,增速排名全省第四;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66元,同比下降2.1%,增速排名全省第八。

一、农业短期受疫情影响较大,长期不悲观

疫情发生在春节前后,春节期间又正值农产品市场活跃的时候,为防控疫情我县采取封闭式管理,规模种养殖的农户农产品无法外运,且加上交易市场的关闭,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农产品待销。农户种植的蔬菜在春节前后进入收获期因交通管控,收购商无法进入本辖区收购,只能本地消化,造成一段时间内我县蔬菜出现待销现象;交通停运农产品的流通不利。虽农业短期内受诸多影响,但因2月初后原木采伐量增大以及生猪价格维持较高,小幅动农业增长。一季度,全县农林牧渔业产值3.82亿元,增加值2.06亿元,同比增长1.5%

种植业播种面积下降。一季度,种植业生产主要依靠粮食作物番薯、蔬菜。受近几年收购价格持续低迷,农户改种,全县番薯播种面积2356.6亩,产量550.5吨,同比都下降16.9%。蔬菜播种面积16462.34亩,同比下降2.5%;产量8123.7吨,同比增长1.0%。蔬菜播种面积下降但蔬菜单产增加是由于蔬菜品种改种。

林业生产稳步增长。成林、未成林抚育和管理面积84231亩,比上年增加1163亩。由于海胶集团产业调整影响,橡胶大面积更新,全县原木采伐量98103立方米,比上年增加15852立方米。

   牧业生产保持平稳增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之生猪价格持续保持高价位,农户养殖积极性高,一季度,生猪出栏量有所下降,但存栏大幅增长生猪出栏为3.96万头,同比下降4.1%。生猪肉量2950.4吨,同比下降8.57%。生猪存栏12.10万头,比上季度增加3.61万头,环比增长42.55%。家禽养殖出栏38.03万只,同比下降5.3%;家禽肉量681.99吨,同比下降3.27%。受扶贫政策影响,产业转型,我县羊出栏6503只,同比下降4.1%;羊肉量68.72吨,同比增长0.87%。牛出栏1290头,同比增长5.8%;牛肉量113.07吨,同比增长4.68%

渔业生产大幅增长。2月前我县渔产品出现待销情况,省级了解具体情况后,积极采取应对措施,联系收购商直接到我县滞销农户鱼塘收购,帮助解决了滞销问题,大幅拉动渔业生产。一季度,渔业产量2818吨,比上年增长1109吨,同比增长64.89%

二、工业生产下滑,3月份开始加快恢复

我县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大多在琼中重点疫区阳江农场境内,企业员工又基本都是外省人,回来后还需隔离14天观察,受交通管制、复工人员不齐等影响,2月份之前,仅有少部分家企业开工,随着全县复工复产的积极推进,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于2月中旬开始全部复工复产,原材料供应正常,原材料购进价格以及出厂价格平稳。1-3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7898万元,同比下降26.65%。完成增加值3554万元,同比下降20.5%

三、投资降幅收窄,逐渐步入正常轨道

受疫情影响,省内、县内砂、石、水泥等原材料供应商、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原材料加工厂复工率较低,部分需由省外企业生产的特殊原材料因交通管制无法运输到位,导致项目原材料紧缺,人员复工较慢,前期项目投资额大幅下降。我县积极应对疫情,紧抓项目建设工作重点,集中做好防疫情、保用工、稳要素等工作,全力推动45个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其中在建项目42个,除去竣工项目9个,已复工29个,未复工4个,复工率达87.9%;新开工项目1个,目前已复工,复工率达100%;前期阶段项目2个,皆已进入建设选址阶段。1-3月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下降26.8%,比2月份回升7.8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额完成1986万元,同比下降30.3%。  

四、社零总额增速持续下降,部分行业逐步回暖

影响经济有三架马车:投资、消费、出口,而本次疫情的传染性强,叠加春节时点因素,对消费造成重创。全县除经营生活必需品的企业(个体)、加油站、农贸市场保持营业外,其他全部关停,并执行公共交通管制和所有住宅小区封闭管理。居民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坚决闭门不出,过年期间亲朋好友之间的走访拜年等取消,导致市场客流量明显减少,一季度消费市场数据惨淡,今年春节期间包括餐饮、娱乐、旅游等数据都创出历史新低1-2月消费市场局面最为严峻,全县社会消费品总额初步测算同比下降35%2月底各类商贸公司和店面复工率在55-60%左右,进入3月份后复工率达80%以上一季度琼中县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2亿元,同比下降31.5%,较2月份回升3.5个百分点。四大行业增速呈现全面下降趋势,全县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的增速分别下降9%25%49%48%,比2月的同比增速上升67.512个百分点。

五、旅游经济低迷,重创程度较深

一季度,全县接待游客12.4万人次,同比下降49.4%,其中接待旅游过夜游客约5.6万人次,一日游游客6.69万人次,入境游客58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150万元,同比下降57.7%。其中,乡村旅游接待3.1万人次,同比下降75%,实现乡村旅游收入214.7万元,同比下降88%

六、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小幅增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有所下降

一季度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098元,同比增加1.5%,增速排名全省第四;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66元,同比下降2.1%,增速排名全省第八。琼中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呈现负增长,其影响的主要因素有:一是去年我县大力巩固扶贫成果,投入大量资金为脱贫攻坚护航,随着扶贫工作不断取得成效,通过一卡通发放的扶贫资金正常减少,导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下降15个百分点;对比其他市县,琼中县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较轻,发放的猪瘟补贴相对较少,转移净收入过低二是工资性收入增速放缓,疫情期间,工厂企业复工时间延后,短期难以恢复生产,提供的工作岗位减少,加之部分社区、道路进行封锁,滞留在家,工资性收入增收困难。三是农民经营净收入小幅减少,鸡鸭等活禽出售受影响,只能出售已经宰杀的,活禽销路不畅通,养殖户收入减少;加之来琼旅游人数减少,乡村旅游业收入下降;琼中部分地区槟榔受黄化病和椰心叶甲虫侵害,槟榔产量下降,加上槟榔价格自然回落,今年一季度槟榔产业收入减少,农业收入降低。

七、CPI指数高位运行

一季度,琼中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累计上涨8.9%,涨幅较去年同期高7.7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32.2%,非食品价格上涨0.9%;消费品价格上涨12.4%,服务价格上涨0.8%,结构性上涨明显。一季度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主要有一是食品的翘尾因素影响较大,3CPI翘尾因素约为8.8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的翘尾因素高达33.2个百分点。食品的翘尾因素较高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前期市场猪肉供不应求,猪肉价格高位运行,加之消费者选择替代性消费,导致去年畜肉类、禽肉类价格较高,持续影响今年价格。二是CPI受春节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双重影响,春节期间受供求关系影响导致部分食品价格上涨,因肺炎疫情影响未能在节后及时回落;复工复产的延迟,部分产品生产和供给受影响,部分服务价格也未及时回落;部分中药材供不应求或者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及物流成本上升等因素导致价格短期波动较大。

、财政收支双降

一季度,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为5290万元,同比减收2276万元,下降30.1%按结构看,税收收入完成3161万元,同比减收609万元,下降16.2%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59.8%。非税收入完成2129万元,同比减收1667万元,下降43.9%,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的40.2%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24亿元,同比减少1841万元下降2.5%。其中:教育支出1.34亿元,同比增支3634万元,增长37.2%;卫生健康支出1.06亿元,同比增支2096万元增长24.5%;农林水事务支出1.1亿元,同比减支1758万元,下降13.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96亿元,同比增支867万元,增长9.9%

、存款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贷款余额下降

一季度全县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达到97.68亿元,比年初新增6.7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81.06亿元,比年初减少2.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4.12%。其中,中长期贷款余额77.75亿元,比年初减少2.5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5.5%,一改以往同比上升趋势。短期和中长期贷款余额分别占贷款总量的4%96%,同比分别上升和下降1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是财政收入单一,今年以来一方面是受疫情影响以及减税降费等各项政策改革;另一方面是上年同月产生较多的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抬高基数。这也反映出我县收入过渡依赖一次性收入,缺乏平稳增长支撑,无法形成长期稳定的财源。

二是餐饮、住宿、旅游、批零等行业亏损巨大。春节假期,本来是拉动消费增长的黄金周。然而今年受疫情影响,进货渠道不畅通、客源减少、存在货物积压等问题。虽然政府也相应及时的出台一系列扶持商贸行业的政策,但这次疫情的打击是比较重的,以致短期间内无法恢复。

三是物价上涨压力大。翘尾因素影响对CPI调控形成压力,食品价格走势仍需关注。据测算,2020年全年翘尾因素约为5.9个百分点,其中畜肉类的翘尾因素约为66.2个百分点,上涨压力仍然较大。目前生猪生产和供应市场压力有所减缓,但由于猪肉、春节、疫情三重因素影响带动的牛羊等畜肉类产品价格仍维持高位,从全年看,完成3.5%CPI控制目标难度较大。

十一、下一步建议

(一)继续兑现落实扶持政策。根据国家和省新近出台的支持企业稳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研究制定实施细则和操作办法,确保及时兑现落实国家、省各项支持政策。重点做好企业稳岗参保中小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减免中小企业(含个体工商户)租金和强化金融支持工作,并对返琼务工人员在集中观察或隔离期间,给予企业一定补助等。

(二)促进财政收入实现增长。紧盯目标绝不放松,围绕全年奋斗目标加以认真分析,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统筹兼顾,层层分解细化收入任务,加强沟通协调力度,强化各项征管措施。在税收方面,强化对重点税源、重点行业的监测,挖掘增收潜力,提高征管效率,做到应收尽收,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财政收入目标。在非税收入方面,严格票据管理,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对重点用票单位进行票据管理情况检查,对票据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发挥收费票据在政府非税收入中源头管控的作用。

(三)继续做好生猪稳产保供工作进一步提高生猪生产规模化水平及疫病防控能力的同时,抓好政策落实,为生猪养殖提供一定的政策利好,提高养殖户积极性,加快促进生猪产能恢复,保障市场供给,尽快将猪肉价格降到合理水平;二是继续拎稳菜篮子,拓宽农超对接的渠道和覆盖面,健全本地农民合作社标准化建设,将菜园子菜篮子连接起来,加强产销对接,做好畜肉及其他主副食品的保供稳价工作,确保市场供应稳定和价格平稳运行。

(四)提升居民消费信心,强化市场监管力度。多渠道促进居民增收,进一步提高居民消费信心和消费能力,释放居民消费潜力。千方百计扩大困难群体就业,增加对低收入群体的补贴。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居民收入稳定增长机制,消除城乡居民消费后顾之忧,提高消费意愿,增强居民消费内在动力,从根本上解决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目的。针对当前疫情情况下消费品市场冷清、居民消费顾虑多的现状,政府相关部分做好公共区域卫生消毒,疫情防护宣传工作,逐步恢复市场秩序,提高居民消费信心,严把产品质量关,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强化政府调控和市场监管,努力营造安全、放心、公平、有序、规范的市场环境。

(五)加快推进项目,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困难。要落实落细“六个一”工作机制,逐级压实项目责任,根据既定倒排工期,细化目标任务,做好督查考核,切实提升项目建设“内在动力”。加强项目资金管理,重点加强预算执行力度。严格预算执行,提高预算支出执行效率,保障重点支出需要,在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基础上加大力度支持发展,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在惠民方面的积极作用。同时对支出进度较慢的项目要时刻跟进,督促相关单位抓紧完成支出,确保各项工作平稳开展。创造条件推动复工复产,确保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重点项目能开尽开,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所需的用工、资金及项目手续办理等困难和问题,推动复工复产企业尽快恢复到正常生产经营水平。



相关文档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