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  琼中县营根镇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微信
X
索 引 号: -00826613-7/2020-00137 分  类: 农业、林业、水利、气象
发文机关: 琼中县营根镇 发文日期: 2020年11月04日 16:07
名  称: 营根镇2020年森林防火隐患排查工作方案
文  号: 主 题 词:


营根镇2020年森林防火隐患排查工作


为做好我镇森林防火工作,最大限度地消除森林火灾隐患,减少森林火灾损失,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请各村(居)委会严格按照方案执行。

一、工作目标

贯彻落实森林防火工作实行“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立足于防,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加强防火队伍建设,严格野外火源管理,科学处置灾情,最大限度减少火灾损失,杜绝在扑救森林火灾出现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我镇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工作,特成立营根镇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程锋镇长任组长,王业安副镇长、曹展主任任副组长,林业站王业坤站长、邱炜福副站长、廖达宏副站长等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

三、排查责任分工

1、排查一组

组长:程 锋(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成员:王业坤(营根镇林业站站长)

李世杰(营根镇林业站技术员)

王亲武(营根镇林业站管理员)

一组排查单位:营根村委会、百花村委会、升坡村委会、高田村委会、湾村委会、南丰村委会、营东居委会、营南居委会、营北居委会。

2、排查二组

组长:王业安(营根镇政府副镇长)

成员:邱炜福(营根镇林业站副站长)

谢兴飞(营根镇林业站管理员)

许权发(营根镇林业站管理员)

二组排查单位:红岭村委会、岭头村委会、新朗村委会、新市村委会、番沟村委会、岭头居委会。

3、排查三组

组长:曹展(营根镇政府农业办主任)

成员:廖达宏(营根镇林业站副站长)

梁文健(营根镇林业站管理员)

邓迪升(营根镇林业站管理员)

三组排查单位:朝根村委会、朝参村委会、那柏村委会、大朗村委会、加钗村委会。

四、排查时间:2019531日至66

五、排查内容

(一)森林防火行政领导负责制度落实情况。是否落实好村小组干部和生态护林员分片包干责任制;是否层层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主要领导是否亲自组织召开森林防火工作会议,亲自安排部署森林防火工作;预防和扑救工作责任是否真正落实到人、落实到山头地块。

(二)宣传教育情况。一查森林防火宣传资料发放张贴情况;二查重点部位、重点林区、主要路口宣传碑牌、标语是否到位;三查是否召开村组森林防火群众大会;四查是否利用群众集中时机开展森林防火宣传。

(三)火源管控情况。是否组织村组干部、护林员开展巡山护林工作;对野外用火是否进行审批登记;违规用火是否受到查处;重点区域和地带是否安排人员监控;是否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火灾隐患排查,智障人员和重点人群是否有专人监管。

(四)是否制定森林火灾村、组联动应急预案,发生火情能否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是否组建森林消防应急队伍并部署到位;是否对扑火人员的安全常识培训;扑火物资是否准备充分。

(五)森林火情(灾)发生起数和损失是否有记录(过火面积、受害面积、林木损失情况),数据是否真实;火灾原因是否排查;是否书面报告火情火灾;发生森林火灾后,相关领导是否按要求及时组织人员开展扑救工作,并到达现场指挥扑救(有火灾与扑救情况记录)。

(六)森林防火值班和带班制度是否健全,是否严格执行森林火灾报告和归口管理制度;是否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有交接班记录、值班记录、值班安排表);有无瞒报、迟报森林火情(灾)现象;

(七)其它应排查事项。

六、排查方法

根据防火期各阶段的特点,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各村小组,重点林区,对森林防火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博鳌年会”“三月三”、“清明节”、“劳动节”等关键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督促检查,切实查找森林防火工作存在的隐患,找出当前森林防火工作亟待解决的问题。具体方法:

(一)听:由被检查单位负责人汇报森林防火工作开展情况;

(二)查:查看森林防火各项制度、措施是否齐全,内容是否真实,到现场检查资料与现场是否吻合;实地检查重点林区、重点地带监控人员到位和监管情况;检查村小组森林防火各项责任制落实情况。

   (三)报:认真汇总督查情况并及时如实上报检查情况。                                                                                                                                                                                                                                                                                                                                                七、工作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这次森林防火排查工作不仅是上级的工作要求更是应对我镇当前日趋严峻森林防火形势的必然需要。要从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深刻认识抓好这次排查工作。

(二)周密安排,落实责任,对在检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被排查单位要指定具体的整改责任人,对可能较快解决的问题,要限期整改到位。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问题,要进行计划安排逐步落实。

(三)整改期间镇森林防火指挥部组织人员进行全面督查检查,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对整改不力的给予通报批评。



相关文档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