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  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微信
X
索 引 号: 00826556-4/2022-00243 分  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文机关: 琼中县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22年12月05日 14:33
名  称: 关于印发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两山” 转化路径先行先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琼中府办〔2022〕34号 主 题 词: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贯彻习近平

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两山”

转化路径先行先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琼中府办〔2022〕34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新市农场,县政府直属机关、企事业各单位: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 推进“两山”转化路径先行先试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十六届县人民政府第32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2日

(此件主动公开)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

海南重要讲话精神 推进“两山”转化路径

先行先试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落实《海南省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施方案》,践行绿色新发展理念,推进我县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根据海南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两山”转化路径先行先试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严格对照既定的试点任务及工作要求,积极对接省级责任及指导部门,谋划支撑试点的具体项目,扎实推进各项试点任务,确保到2024年底探索形成一批具有琼中特色的“两山转化成功典型案例,破解生态产品度量难、交易难、变现难的课题,推动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实现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任务

(一)推动GEP核算全覆盖、实用化

    1.在省林业局和省统计局的统筹指导下,2022年完成我县森林资源价值量核算,定量测量实物量和价值量,全面评估森林资源价值核算方法的科学性、匹配性和可操作性,探索将森林价值核算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

责任单位:县林业局、县统计局

配合单位: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各管理分局

(二)塑造生态产品品牌

2.以大叶茶种植为抓手,做大做强地理标志区域公用品牌,建立质量追溯体系,推动建立与国际标签制度相衔接的生态农产品品牌标识制度。基于大叶茶全生命周期探索碳足迹核算,创建海南首个碳标签产品。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配合单位:县生态环境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海南琼中新伟雨林茶叶有限公司、海南农垦乌石白马岭茶叶有限公司

3.探索基于(大叶茶)生态产品价值的金融支持,解决融资难问题。

责任单位:县人民政府金融工作服务中心、中国人民银行琼中支行

配合单位:县农业农村局、海南琼中新伟雨林茶叶有限公司、海南农垦乌石白马岭茶叶有限公司

4.大力培育大叶茶龙头企业,做好“山的文章”和“雨林+”文章,在品牌打造和营销上下功夫,推动茶产业与传统黎苗文化、雨林文化相融合,全面促进大叶茶产业高品质发展。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配合单位: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县乡村振兴局、海南湾岭农产品加工物流园管理委员会、海南琼中新伟雨林茶叶有限公司、海南农垦乌石白马岭茶叶有限公司

5.参考橡胶保险、槟榔保险,开发大叶茶保险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配合单位:县发展改革委员会、县财政局、县乡村振兴局、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琼中支公司

6.试点建设我县油茶产业,扩大油茶种植面积、提高油茶种植管理技术、普及高产油茶品种,延长油茶产业链,培育我省油茶交易市场及平台。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创新绿色金融

7.试点建设林业、农业碳账户,推动发展碳账户金融。

责任单位:县人民政府金融工作服务中心、中国人民银行琼中支行按职责分别牵头

配合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省银保监局琼中监管组

8.创新开发门票收益权质押贷款、生态旅游贷款、林权抵押贷款等“生态资产权益抵押+项目贷”模式,精准支持各类市场主体。

责任单位:县人民政府金融工作服务中心、中国人民银行琼中支行

配合单位: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林业局、省银保监局琼中监管组

9.发展“林业碳汇+远期回购”、碳中和挂钩贷款等业务,创新开发CCER投资、ESG主题金融产品。

责任单位:县人民政府金融工作服务中心、中国人民银行琼中支行

配合单位: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县财政局、县林业局、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服务中心、省银保监局琼中监管组

三、组织机构

为推动我县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先行先试试点工作顺利实施,高质量完成涉及我县的试点任务,县人民政府决定成立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先行先试工作专项小组,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组      长:蒋莉萍   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

副  组  长:吴攀龙   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成      员:吴钟茂   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吴德江   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局长

            曾   县生态环境局局长

            钟祥宥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叶世铭   县财政局局长

            王文芳   县统计局局长

            郑忠辉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王丽强   县乡村振兴局局长

            王家荣   县林业局局

            叶大巧   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服务中心主任

            孙卓倬   省银保监局琼中监管组组长

            蔡德宁   县人民政府金融工作服务中心主任 

            洪民胜   中国人民银行琼中支行行长

工作专项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生态环境局,负责统筹协调试点日常工作,跟踪督促各责任单位落实试点工作任务,办公室主任由曾冬兼任,专项小组成员因工作或职务变动不再担任的,由继任者接任。试点工作结束后,领导小组自动撤销,不再另行发文。

四、时间安排

(一)2022年10月15日前,按照省专项小组办公室《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先行先试工作推进机制》要求,进一步完善我县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单位,细化分解试点工作任务,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试点工作运行机制。

(二)2022年10月25日前,建立定向联络机制,组建工作微信群,确定各单位联络员名单,负责试点工作协调对接、信息报送等。召开第一次试点工作交流会,研究推进试点各项工作,并按月常态化开展。

(三)2022年11月底前,针对试点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建立台账实行清单管理,并针对性建立行业专家学者咨询机制。

(四)2022年12月底前,邀请省级有关单位及专业技术机构专家到琼中进行帮扶指导,谋划一批支撑试点的具体项目。并对试点任务开展阶段性成效评估,总结相关经验做法,按要求上报省专项小组办公室。

(五)2023年1月2024年10月底,全面组织实施支撑试点项目,高质量完成涉及我县的试点工作任务。

(六)2024年11月底前,对试点任务开展终期成效评估,总结相关经验做法,形成具有琼中特色的“两山转化成功典型案例,按要求上报省专项小组办公室。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专项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协调督办,及时跟踪试点工作推进情况,配合省专项工作组开展成效评估,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和省专项小组办公室汇报工作进展。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由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建立高效工作机制,积极谋划和推动试点支撑项目,力争提前高质量完成各项试点工作任务。

(二)加强多方协同。各责任单位要针对试点工作推进存在的难点、堵点,积极邀请行业专家学者针对重点问题开展专家咨询指导。鼓励高资质社会专业机构参与,谋划支撑试点任务的具体项目。充分发挥市场作用,积极引进培育高端研发机构、科技创新主体、生态产品经营开发市场主体,推动生态产品价值有效转化。

(三)加强资金支持。县财政局要统筹安排保障试点工作所需资金,对于符合支持范围的试点项目,县财政局按照财政事权牵头有关责任单位积极对接省财政厅,申请省级资金和国家级资金支持试点工作,同时加强项目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加强沟通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与上级行业主管部门要建立上下联动机制,加强业务学习和联络沟通,主动寻求政策和技术帮扶指导。县专项小组建立定期会商制度,加强日常工作交流,每月至少碰头一次,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各相关单位要确定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建立信息月报送制度,由各牵头单位负责将试点进展情况于每月22日前报送至县专项小组办公室汇总。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