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2021年上半年农业生产情况分析

时间:2021-06-30 分享到:

微信
X

2021年上半年农业生产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坚持统筹推进,抓好产业振兴,以调整农村经济结构为中心,加大特色产业发展力度,巩固传统产业发展,全面提高我县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上半年,农业经济总体运行平稳。

一、农林牧渔各行业经济发展情况

(一)、种植业生产情况。

农业产品生产保持平稳增长。近两年益智价格保持平稳,促进了农户的管理积极性,加上今年1至3月份益智授粉期间降雨适中,益智单产产量得到提高,上半年我县益智收获面积70762.9亩,同比增长1.7%;单产33公斤,同比增长3.8%;产量2350.94吨,同比增长6.2%。

2020年乡镇政府免费扶持农户花生种子,极大调动了农民的种植积极性,随着政策性的转移,政府今年取消了该项扶持政策,加上种桑养蚕的大力推广,桑树面积不断扩大。花生的种植面积同比上年同期减少。上半年花生种植面积12646.6亩,同比下降14.2%;产量1991.05吨,同比下降13.3%。

上半年全县蔬菜收获面积31857.52亩,同比下降0.5%,产量为17350.08吨,同比增长1.3%。

(二)林业经济增长小幅回落。

上半年成林、未成林抚育管理面积172251亩,比上年同期增加1263亩。原木采伐量170771立方,比上年同期减少29573立方。

近年来橡胶收购价格持续低迷,极大影响我县的橡胶生产,在人保财险公司推出了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后,有了保险作为保障的平台,橡胶收购价格同比前几年略有回升,我县橡胶弃割弃管现象得到改善。今年初我县气候适中,天朗气清,阳光和煦,天然橡胶叶长势好,橡胶开割时间提前将近十五天,上半年橡胶收获面积45.24万亩,同比增长1.31%,产量6552.27吨,同比增长4.96%。

(三)牧业生产保持平稳增长。

根据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反馈数据显示,生猪出栏8.7万头,同比增长12.8%;生猪存栏13.5万头,同比增长2.8%。牛出栏0.2万头,同比下降22.8%;存栏0.95万头,同比增长3.5%。家禽出栏量60.2万只,同比下降29.1%;存栏38.9万只,同比下降28.4%。

(四)渔业养殖总体保持增长。渔业局加大对养殖户在管理、养殖技术培训,提高了养殖户的技术水平,使渔业产量有所提高。上半年我县渔业产量为5733吨,比上年增长311吨,同比增长5.74%。

二、目前存在问题

从运行情况来看,当前农业经济发展中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种植业生产存在问题

1.种植业效益比较低。农资价格的不断上涨增加了农民生产成本,效益低、成本高等仍然是影响农民种田积极性的主因。

2.农业生产劳动力不足。由于农业生产效益偏低,部分有技术、有门路的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纷纷“洗脚上岸”,外出务工或经商,在家务农的青壮年劳动者越来越少,老、弱、妇成为务农的主力军,农忙时节一些地方甚至出现“务农荒”、“请人难”的现象,耕地撂荒、丢荒较为严重。农村劳动力的断缺现象,不利于农业生产的发展,也阻碍了农业新科术的推广应用。

3.农业产业化经营滞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规模小、实力弱,缺乏拳头产品和知名品牌,市场竞争能力不强,带动面偏窄,与生产基地的产业关联度不够紧密;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尚处于初始阶段,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不高,适应市场竞争的能力较弱,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成效不佳,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尚未建立。

(二)畜牧业生产存在问题

1.畜牧业基础设施薄弱,生产方式比较落后。

近几年,我县只有生猪规模场较规范外、大多数养殖户的基础设施还比较落后,配套设施不完善,多数养殖户管理粗放,由于我县的乡镇分布较分散,不同乡镇的畜牧业发展水平差距大且发展不平衡。较偏远什运、上安、吊罗山、红毛等乡镇,由于乡村交通运输制约,经济基础较弱,商品营销渠道不畅,农民群众科技意识不强,科技信息与人流物流存在“梗阻”现象,广大农村养殖群众商品效益观念淡薄,商品化率低;传统落后养殖方式比重大;重数量、轻质量、低投入的经营模式难以改变,思想认识滞后,科学养畜推行缓慢。

2.科技含量不高,专业化生产水平低。

我县畜牧发展过程中科技含量低,产业链条延伸不够。在养殖环节上,除养猪业外,其它畜禽品种单一,基本没有进行改良培育,新科技、新品种引进少,不适应市场需求和现代畜牧业发展的要求;在屠宰加工环节上,除猪、牛外,其它畜禽类基本没有集中屠宰,更谈不上产品加工增值,生产过程中缺乏现代化精加工龙头企业带动,仍以小作坊的家庭式粗加工为主。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肉食品要求标准越来越高,尤其是肉食品精细加工产品的需求量将会越来越大,而我县畜禽产品仍保留在原始加工模式,产品市场竞争力弱。由于我县畜禽饲养规模小而散,农民发展畜牧业没有形成规模,就不能产生效益,农民就难于达到发展养殖增收目的。

三、下半年经济影响因素及建议

(一)下半年经济影响因素

下半年是台风多发期,也是我县降雨季,这必定会对我县种植业生产,以及林业生产中的橡胶生产带来影响。

今年以来生猪价格较去年相比不稳定,生猪补栏效果不明显,上加受养殖周期限制,生猪生产将有所放缓。

(二)建议

持新兴产业发展,多渠道增加农民家庭经营收入。着力支持乡村旅游、农产品产地加工、农村电子商务、农村养老服务和农村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培育多种经营主体,带动农民增加家庭经营收入。

强化农民工技能培训,积极巩固提升农民务工收入。适应经济发展新趋势,围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整合各种培训资源,加快培育有一技之长的技能型农民工,促进农民稳定转移就业,稳定提高工资水平。

    切实抓好农业农村大项目建设,提升农业农村持续发展能力。抓好以农田水利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善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条件;抓好现代农业重点示范区、产业基地(园区)建设,推进农业产业集聚、集约、规模发展;抓好新村、扶贫、生态等重点工作,持续改善农村面貌、提升发展能力。

   扎实推进撂荒土地复耕复垦,扩大种植面积,充分发挥好种植业对农业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一是要加大农村耕地的整合复耕引导。积极鼓励农户整合闲置耕地资源,种植利用闲置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