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琼中

琼中县第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胜利召开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1-22 09:29 责任编辑: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大会隆重开幕

  本报讯 1月19日上午8时30分,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和列席人员汇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共绘美好发展蓝图。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66名,实到代表148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孙喆、王光业、王琼龙、王哲斌、张长丰、栗太强、司亚杰、王翔、樊朝睿、吴国平、林子娥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王光业主持开幕式。

  会议听取了王琼龙作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2015年工作和“十二五”发展回顾、“十三五”时期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任务、2016年的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及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四个部分。

  2015年,全县经济发展稳中有进。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9亿元,增长9%;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7亿元,增长7.1%(新口径);固定资产投资38.9亿元,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9亿元,增长9%;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27元,增长10%;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10元,增长11.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为2%。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是我县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是实现科学发展新跨越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总的奋斗目标是: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3%;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结构调整更趋优化。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35.8:16.2:48;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40%,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进一步增强。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到“十三五”末,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8%以上。农村垃圾处理模式向农场覆盖,城乡、农场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森林覆盖率保持在84%。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基本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新增城镇就业0.95万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2.5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全县农村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掉贫困县帽子。体制机制活力进一步增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突破,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大幅提高。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群众思想道德素质、科学素质、健康素质明显提高,人民法治意识不断增强。

  报告还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开好头、起好步,至关重要。

  就如何实现2016年的发展目标,王琼龙要求,要举全县之力,推进脱贫攻坚;增创区域发展优势,驱动经济持续增长;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加快发展生态旅游业,促进第三产业快速发展;抓好“三农”工作,深入挖掘特色农业潜力;扎实推进园区建设,实现绿色工业集约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大力构建城乡统筹发展格局;抓好五个专项行动,继续巩固生态优势;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持续改善和保障民生。

  报告还要求在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时,要坚持执政为民宗旨,践行“三严三实”,按照“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升行政效能、切实加强作风建设,着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会议还审议了全县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2015年全县和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全县和县本级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大会胜利闭幕

  1月21日上午,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县第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胜利闭幕。会议号召,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劲头,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为加快建设海南中部绿色崛起试验示范区和全县各族人民美丽幸福家园而努力奋斗。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66名,实到代表150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孙喆、王光业、王琼龙、王哲斌、张长丰、栗太强、司亚杰、王翔、樊朝睿、吴国平、林子娥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王光业主持会议。

  会议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吴国平为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分别通过了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全县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2015年全县和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全县和县本级财政预算的决议、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决议。

  孙喆在闭幕会上讲话,她对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县人民法院和县人民检察院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如何贯彻落实好大会精神提出要求:要服务大局,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继续围绕“打绿色牌,走特色路,保护生态环境,做强生态旅游业,提升绿色农业,做优绿色工业,传承黎苗文化,改善保障民生,建设生态县城”总体发展思路和“一心一园一带八区”总体发展布局,坚持“四个全面”和“五大发展理念”,以脱贫攻坚为突破口,努力创建“一地两县三区”,确保琼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履职尽责,着力发挥人民代表作用,一是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二是发挥好依法监督作用,三是发挥好凝心聚力作用,四是发挥好服务群众作用;要坚持党的领导,着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各级各部门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提案议案,主动为人大代表开展调研、视察、检查创造有利条件,努力营造尊重代表、支持代表和服务代表的良好氛围。

  会议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胜利闭幕。(本报记者 李珍)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