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琼中

过年,那些坚守岗位的身影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2-18 15:09 责任编辑: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 本报记者 王丽娟  春节,是个万家团圆的日子。当人们都沉浸在过年的喜庆气氛中时,还有很多人奋战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用自己的坚守与奉献确保县域的正常运转、保障群众过上一个温馨祥和的春节。

  公安民警:除夕之夜大街上巡逻

  大年三十夜晚,正当人们沉浸在节日喜庆之时,县公安局特警大队的小蔡和小胡,在匆匆与同事吃了年夜饭后,着上装备,开着警车开始了年三十晚的巡逻。

  他们主要巡逻的路线是海榆中线、虎头路、教育路、营根河畔,以及一些复杂的场所。

  当晚,营根县城街道空荡荡,天空中绽放的美丽烟花年味十足。虽然如此,巡警们时刻没有松懈。

  家住在县城的小蔡是2014年到特警队工作的,他说到特警队两年来,每年都在值班,当他巡逻到自家门口时,看到家里的灯光在亮着,他告诉记者说:“我爸爸妈妈两位老人正在看春晚呢。”小蔡在巡逻前给家人打了电话。

  “从家门口路过,不能回去陪两位老人,是不是很想念老人家?”记者问。

  “是很想,可是要巡逻,也没有办法呀,但只要看到家里亮着灯,知道老爸老妈两位老人也跟其他群众一样能平安在家开开心心看春晚,我就感到欣慰了。”小蔡笑着说。

  跟小蔡在一起巡逻家住在和平镇的小胡,当记者问起“没能跟家人团聚,有没有幸福感?”。

  “过年过节家人团圆是群众的一种幸福,坚守岗位保护群众是我们警察的一种幸福。”小胡说。

  春节期间,像小蔡和小胡一样坚守岗位的还有许许多多的民警。

  据了解,春节期间,全县公安系统坚守岗位,共出动安保警力3000余人次,警车900余辆次,全力加强春节期间安保维稳、治安打防、安全监管等工作,全县社会治安祥和稳定,未发生群体性事件、重大刑事治安案件及重大交通火灾事故。

  医务工作者:不让病患孤单

  除夕之夜,当千家万户围坐共餐、喜迎新年之时,还有很多医务工作者依然恪尽职守,没有丝毫懈怠,为病人提供着良好的医疗服务。

  镜头一:18点42分,120声响起:

  “你好,是120吗?我爸爸摔倒了。”对方的说话声很急促。

  当接报后,正在值班的县医院急诊主任陈继明和三位同事立马赶到病患者家。

  镜头二:19点42分,120声再次响起:

  “喂,是120吗?我爸爸洗澡时摔倒了,眉弓处流了很多血。”对方的说话声很急。

  仅仅是一个小时,陈继明就接到两次出诊任务。

  陈继明,万宁人,今年45岁,2014年3月应聘到县医院,有两个女孩,大的女儿今年14岁,因病一直在家由爱人照顾,小女儿8岁上小学。

  谈起无法与家人共度除夕,陈继明告诉记者,由于职业特殊性的关系,他很少有时间去想过节这事,到琼中工作两年,每年都是在医院跟同事一起过年的。

  陈继明说:“医院也是家,同事也跟家人一样。”陈继明还说,每次过年不能回家,都会在年夜饭前给爱人和女儿打个电话报个平安。

  采访中,陈继明告诉记者,除夕前来看病的人,打120的,一般都是蛮急的,否则也不会在这天来医院,所以我们更应该站好岗。

  陈继明把当晚的出诊记录整理完后说:“除夕之夜,坚守岗位,不让病患孤单,也是我们的一种幸福。”

  在本该全家团圆的除夕之夜,像陈继明这样依旧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医务工作者还有很多,大家以专业的医术、尽责的态度守候着病人们的健康与万千家庭的幸福。

  环卫工人:给大家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

  大年初一清晨五点,室外温度不到10℃,浓浓的晨雾模糊了整个县城。

  记者在教育路,看到一个环卫工人个头不高,身着环卫服,戴着尖顶帽和口罩,套着手套,拿着一把扫把正在沙沙地扫着鞭炮纸屑和树叶还有生活垃圾,她是市政环卫工人吴春凤。

  不到一会儿功夫,吴春凤就扫出满满的一辆手推垃圾车的垃圾,每扫满一车,吴春凤都会推着垃圾倒掉,接着清扫下一路段。

  “大姐,这路段大概要扫多久呀?”看着吴大姐都扫了半个小时,还扫不到百米长的路段。

  “还不知道,因为过年鞭炮纸和生活垃圾都比平时多很多。”吴春凤一边推车一边说。

  虽然天汽寒冷,可是在路灯底下,记者看到吴春凤使劲地推着满满的一车垃圾时,满脸大汗。

  此时记者让吴春凤给试推一下,垃圾车真的很沉。

  “大姐,这么沉,你怎么推得这么轻松。”记者问到。

  “已经习惯了,所以就不觉得有多沉。”吴春凤说着。

  虽然只是简短的几句闲聊,可以感受到吴春凤浓浓的爱岗敬业精神。

  提到春节是否会放假,吴春凤告诉记者,工作五年来,每年的春节都没有休息过,她说:“越是过节她们越是忙,清扫虽然比其他工作要辛苦点,可是只要能给大家一个干净的环境,心情就很好了。”

  吴春凤只是众多环卫工人中的一员,春节期间,还有许许多多的环卫工人,跟吴春凤一样仍坚守岗位。

  “幸好有她们清扫,要不每天这里的垃圾满满的,臭死了。”住在市场附近的陈阿婆这么称赞着吴春凤她们。

  消防官兵:跨年之时迅速灭火

  2月8日00时10分,当大家都在点燃烟花喜迎新年到来之时,这时,琼中消防大队值班室119电话响起,有群众报警说营根经济适用房X栋XX室阳台着火,请求消防官兵救助。

  接到报警后,消防中队长黄建军带领14名指战员,迅速赶赴现场处置。

  00时16分,全勤指挥部和中队救援力量到达现场。指挥员立即命令对现场进行警戒并展开侦察,经侦察得知:起火物为洗衣机,无人员被困,火势处于猛烈燃烧阶段,房门反锁。了解情况后,指挥员立即命令:破拆小组利用手动破拆工具组和毁锁器对房门进行破拆;灭火小组先利用灭火器进行灭火,并沿楼梯铺设单干线至着火层准备灭火;疏散小组疏散楼内住户至安全区域并对现场进行断电。根据指挥员命令各小组迅速展开战斗。00时41分,火势被完全扑灭。

  整个灭火过程迅速,从接警到灭火仅用半个小时。

  在出警任务完成后,脸上被烟火熏得黑黑的黄建中告诉记者:“过年了,大家燃放的鞭炮很容易着火,所以我们一刻都不能松懈。”

  据介绍,2015年,消防队伍共接警81起(火灾34起),出警81次(含增援),出动消防车178辆次,消防人员922人次,抢救被困人员14人,抢救财产价值900.6万元,无人员伤亡,火灾形势较比去年稳中有降。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