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琼中

我县从哪些方面入手?

来源:今日琼中 发布日期:2016-07-07 08:56 责任编辑: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创建省级文明县城

  本报讯 根据县委、县政府印发的《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方案》为扎实推进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提高我县整体文明程度,我县从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人文环境等十个方面入手,抓好全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

  突出道德建设,落实好省文明委重点工作

  (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精神。 抓好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发挥带学促学作用。运用基层宣讲、展览展示等方式,大力开展“中国梦”主题宣传。

  (二)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大宣传力度,在车站、广场、主要街道等公共场所,利用LED显示屏、宣传栏等广泛传播核心价值观。把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教学和校园文化。开展最美人物、时代楷模等推选举荐和学习宣传。组织道德论坛、道德修身等活动。

  (三)推进诚信建设、志愿服务制度化。一是率先在工商、税务、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建立起完善的企业和从业人员信用记录信息网络平台,信息记录动态更新,可实时查询。二是完善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管理、激励嘉奖等志愿服务制度,针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社区居民需求,常态化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四)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推进文明生态村建设。一是旅游部门要完善行前教育、行中引导、行后总结制度,强化游游景区管理,主要景点、景区坚持文明旅游宣传。二是组织文明单位与村镇结成帮扶对子,共建共管常态化。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加大农村环境卫生改造力度,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村、文明镇(乡)等创建活动。

  (五)开展“文明”公益广告宣传和主题实践活动。一是围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主题,加大刊播公益广告力度,利用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增加公益广告的植入密度。二是抓住春节、元宵、清明等中华传统节日和国庆、欢乐节等重要时间节点,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广泛开展各类实践活动,用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建设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一)深入开展干部学习教育。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形成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长效机制,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

  (二)严格规范政务行为。建立政务公开制度,编制政务公开目录,利用政府网站公开公共服务,完善党政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制度和回复处理机制。

  建设民主正义的法治环境

  (一)加强法治教育与法律援助,切实维护公民合法权益。加强对各阶层人群的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12348法律服务专线的服务质量,街道、社区全部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政府财政加大对法律援助机构的保障力度。健全妇女维权、企业用工、最低工资保障等制度,切实保障社会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二)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加强和完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农村等基层党团组织建设。依法执行社区居委会选举制度,建立社区事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

  建设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

  (一)强化市场监管。严厉打击走私贩私、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行为,开展明码标价专项检查整治工作。坚决查处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乱检查、乱评比等增加企业负担的行为,加大集贸市场的建设力度。

  (二)优化“窗口”行业服务。重点加强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行业的“窗口”单位的服务规范化建设,建立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加强窗口单位服务的监督。

  建设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

  (一)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规范市民文明行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市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在县城各居委会建立市民学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我们的节日”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继续开展“琼中文明大行动”,有效遏制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损坏公共设施、吵架、斗殴、公共场所吸烟等不文明行为。开展“文明交通”活动,教育引导市民群众“走文明路、开文明车、做文明人”。

  (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均衡配置公共教育资源,出台具体的扶持弱校举措,切实加强学校管理,推行校务公开和收费公示制度,定期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

  (三)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大对文化事业的投入力度,提高公共文化资源的共享率,加强文体设施建设力度。建立县、街道各级体育组织,每个社区建立综合性多功能活动场所,坚持长期向社区居民开放,正常开展活动。

  (四)培育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宣传表彰见义勇为的先进个人与集体,保障见义勇为者的利益。经常性开展社会捐赠活动,党政机关干部带头参加帮扶活动,形成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扶贫帮困的良好社会风尚。引导市民广泛参与无偿献血和捐献骨髓、器官及遗体等社会爱心活动。制定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的办法,结合本地实际给予道德模范崇高社会礼遇,形成长效机制。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发动群众通过网络等渠道广泛推举好人好事,不断有人入选“感动海南”人物榜。在社区、学校、村镇等城乡基层单位组织开展巡讲、座谈会等活动,大力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

  建设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

  (一)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做好全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部署工作,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结合本县实际,创新新经验、新做法,并全面推广。每年有1至2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检查考评。

  (二)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全县中小学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让未成年人熟知、背诵,并外化于行。开展网上祭英烈,学习雷锋、身边榜样学习等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现乡村学校少年宫全覆盖,常态化开展文体娱乐、技能培训、道德实践等活动。重点整治中小学校周边环境,全县中小学校园周边200米内无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电子游戏经营场所,无歌厅、游艺厅等娱乐场所,无非法行医或以人流、性病治疗业务为主的诊所。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孤残儿童、流浪儿童。

  (三)做好学校教育,强化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全县中小学校认真落实德育课程计划和开设少先队活动课程,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所有的乡镇、社区建有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和文体设施,有关爱帮扶困难家庭、流动人口家庭未成年子女的具体举措。

  建设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

  (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发展循环经济,努力实现单位GDP能耗低于省年度控制目标,第三产业增长率大于GDP增长率。

  (二)推进城市公共设施和交通建设,加强公共场所秩序管理。加强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规范道路名称、公共图形标志,路名标牌设置合理,街巷路面全部达到硬化标准,路灯、排水等各项基础设施功能完好,公交站点布局合理。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开展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加强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有效遏制城区区域性交通拥堵现象,交通参与者违法率逐步下降。

  (三)推进医疗与公共卫生建设,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大力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强化经营性公共场所和饮用水卫生管理,为居民提供良好的服务。建立健全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体系,加快劳动就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就业服务、培训和援助制度,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建设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加强安全管理。一是主要公共场所和重点要害部位安装电子视频监控系统。二是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三项行动”。三是加强流动人口、刑释解教人员等重点人群的服务管理,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群防群治网络建设。四是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加强对生产销售企业的管理,完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预案,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行为。

  (二)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理。建立减灾、防灾、救灾综合协调机制、应急管理体系,设置明确的城市避难场所,开展社区减灾、防灾宣传教育。

  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

  (一)加强城市绿化建设,加强土地资源管理。进一步加强城市绿化建设内涵,建成区绿化率大于3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大于10平方米。加强耕地、林地保护,维护土地利用秩序。

  (二)加强环境整治和环境质量监测。加快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加快建设和完善城区生活污水处理系统,严格大气环境管理,加强噪声污染防治等。

  深入开展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管理制度。落实创建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强化高位推动。建立健全创建管理制度,明确各类创建活动的工作标准、实施办法和长效管理措施。

  (二)广泛开展城乡基层创建工作。在机关、企事业、学校等基层单位普遍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投入保障、检查考核、激励约束等创建工作机制,街道、社区的宣传栏定期刊登精神文明创建内容 。(实习记者 陈欢欢)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