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琼中

番道:黎族特色村落引来商机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7-13 08:40 责任编辑: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琼中县的特色除了生态环境优美,还有底蕴深厚的黎苗文化,少数民族村寨成了构筑琼中版图的主力军。近年来,琼中县在推动特色民族村寨发展中,分别对特色村寨保护、民族文化传承、特色产业发展做出了尝试,并取得成效。
  走进琼中县什运乡番道村,具有黎族风格的房屋映入眼帘,番道村是个典型的黎族村落,村民热情好客,黎族文化鲜明,全村共有62户230人。2017年4月这里被国家民委列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也曾被评为“海南省文明村”、“海南省平安示范村”、“海南省环保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2012年该村被列为扶贫整村推进村,在省驻点扶贫单位省民宗委及琼中县有关部门的大力帮扶下,共投入1000多万元,按照“抓难点、攻重点、求突破”的思路,通过实施特色村寨改造、新农村建设、产业帮扶等一系列有效举措,使得村中黎族百姓的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少数民族特色村居也得以保存下来。
  打造特色民族文化村寨,促进民族村寨经济繁荣发展是根本, 政府“输血”,老百姓也不忘提高自身的“造血功能”,因地处山区,林下资源十分丰富,近年来琼中县积极扶持少数民族农民开展林下经济致富,目前在番道村最有名的林下项目要数山鸡饲养项目。
  “我们村现在有52家农户饲养山鸡,还成立2个养殖合作社,很多买鸡的‘过路客’都变成了‘回头客’,还收到了好几批周边市县饭店的批量订单呢。”番道村村民王精全说道,有了政府的支持,大家干活更有劲了。
  如今村民参与度高了,腰包也鼓了,番道村已成为“琼中山鸡”主要的饲养基地。2016年,全村山鸡销售总额达400多万元,纯利润达120万元以上,单山鸡产业为该村人均创收5000元。
  百姓安居乐业,致富也有新门道,在这个黎族村寨,黎锦不仅传承了少数民族文化,也成了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的新路子。村民自主创建了黎锦专业合作社,社员辐射什运乡三个村委会共150余人,一件黎锦作品出售价格至少在500以上。
  番道村村民们不仅住上了舒适的房屋,又有了产业的扶持,少数民族经济产业的发展和挖掘与传承浓郁的民族文化相得益彰。(陈欢欢)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