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琼中

光一光二村:魅力村寨靓山乡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7-13 08:54 责任编辑: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远山云雾缭绕,近眼绿树婆娑,一座座青瓦黄墙的农家新居彼此相连,错落有致。走进琼中县什运乡光一、光二村,处处透着一股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
  新房黄墙上色彩斑斓、栩栩如生的壁画,它们粉饰着屋院的门面,记录着村寨的历史,承载着村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村民们都在辛勤地扮靓自家的房前屋后、庭院,忙的不亦乐乎。
  一抹晨曦落在屋顶的青瓦上,照耀着屋檐上的甘工鸟,村边随处可见的大力神、鱼型纹,村口文化墙上装饰着军帽、手枪、大刀等战争时期各色军用物品,围墙上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黎族文化图腾和红色文化元素将光一、光二村点缀成别具魅力的山乡。
  依山傍水的光一、光二村是黎族村落,有着独特的自然景观、浓郁的黎族风情。谁曾想,在打造成特色村寨之前,光一、光二村的村庄环境是一片“脏乱差”:村路巷道,晴天时常尘土飞扬,雨天时泥泞不堪,房前屋后乱搭乱建。
  借助琼中以脱贫攻坚、生态保护、富美乡村、文化传承为抓手而启动的“富美乡村”建设工程,光一、光二村被纳入整村推进、“富美乡村”建设村庄,被打造成集“富、美、和、趣”为一体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好一个黎村,处处惹人醉。”在一位来自海口的自驾驴友王佳音眼里,他是这样评价光一、光二村的。村庄处处是绿树掩映的黄墙青瓦、干净整齐的村间小道,俨然是一个意趣盎然、放松身心的好去处。
  花径不曾缘客扫,逢门今始为君开。光一、光二村深处,和风习习,槟榔花馥郁飘香,亭台楼榭奥僻典雅,村路巷道曲径通幽,整个村落呈现出一片富足、祥和的景象,在繁花的六月显得越发迷人,让人情不自禁停下脚步,来细细品茗这个村庄的自然、和谐之美。
  近年来,琼中遵循“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韵”要求,根据不同地区条件、特色资源与文化底蕴,强力推进民族特色村寨建设,村容寨貌焕然一新,民族特色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民族关系更加和谐。(林学健)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