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琼中

琼中:城乡面貌新 百姓生活好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0-24 09:52 责任编辑: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立面改造功能提升、创卫创文效果显著、风情小镇独具特色

 

  本报记者 秦海灵 朱德权 陈欢欢
  
  今年国庆节期间,回琼中县过节的李益新在经过县城海榆中线路段时吃了一惊。
  “沿街房屋变化好大,真漂亮……我还以为走错了路!”几年前,在琼中工作了多年的李益新去了广州,这次回家时,原以为家乡“山还是那座山,城还是那座城”,事实却是,他脑海中的画面已被彻底翻新。
  李益新拍了几张街道照片,他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琼中新旧对比图,并如此配文:“褪去了斑驳老旧外衣,我们的琼中变得绚丽多彩了。”
  这一变化得益于县城立面改造。但琼中县城街道的“脱胎换骨”仅是整个琼中城乡变迁的一个缩影。
  近几年来,琼中县委、县政府以“城景合一、产观一体、山水互动、黎苗风情、功能完善、绿色低碳”的生态县城建设理念为目标,以创建海南生态民俗旅游胜地、国家卫生县城、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等为抓手,全面改善城乡基础设施和管理水平,使城乡环境不断美化亮化的同时,公共服务能力也不断提升。
  过去五年,是琼中突破瓶颈制约,城乡变化最大的五年,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海榆中线道路功能提升和立面改造顺利完成,省级卫生县城通过验收,立面改造暖心惠民做法频获点赞;长征等5个特色产业小镇加快建设,湾岭、上安、什运等风情小镇立面改造提前完成。
  
  立面改造蜕变 彰显黎苗魅力
  
  琼中森林覆盖率达83.74%,虽有“绿色宝库”之称,但四年前的琼中县城却是老态龙钟、黯淡无光的,是什么样的匠心独运让这个昔日黯淡的小县城焕发出了充满魅力和令人振奋的新气象?
  是街景立面改造,让这座昔日老旧的山城变得靓丽,功能也得到完善。
  “改总比不改好,新总比旧好!”琼中县委书记孙喆回忆,2013年4月,在考察了琼海、云南丽江等地后,县委、县政府决定将城市升级改造作为提升旅游发展水平的重要突破口。
  长期以来,由于规划布局不合理,缺乏鲜明个性和特色,服务功能单一,带动能力不强,琼中县城风貌与推动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全域旅游不相适应。而城市设施配套建设欠账太多,城市设施配套不完善,也令人居环境大打折扣。
  如何激活城市空间,发挥好区位、生态、人文、资源、后发等“五大优势”,推进城乡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彩化?琼中经过多番实地调研与推敲,立足“山、水、城、林”的色彩共融,以街景立面改造和道路功能提升为重点,创造性地提出“第五立面”概念,将黎族船型屋从地面搬至临街建筑顶部,并加入墙体彩绘等现代化元素,形成独具特色的“后黎苗”建筑风格,令人耳目一新。
  2014年底,琼中正式启动海榆大道功能提升和沿街建筑物立面改造项目,每一栋楼都配有专属的设计图纸,改造范围内的190栋房子,共画出了近600张效果图。“一栋楼一方案”“一景观一风格”,既彰显黎苗文化的魅力又不可复制。
  2016年5月,改造工程全部完工,临街建筑、道路功能、景观绿化、电力与照明建设、通信工程及排水工程建设等均被改造升级,琼中县城焕然一新的面貌顿时吸引众人目光。琼中更是凭借立面改造项目获得了2016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创卫创文双行 功能完善升级
  
  坑坑洼洼的旧马路,铺上了平整的沥青;斑驳杂乱的临街建筑,涂上了明快的色彩;污水横流的市场,恢复了整洁和畅通……时隔3年,当来自琼海的游客张勇再次踏进琼中时,不禁惊叹于眼前的巨变:“如今的琼中太美了!”
  在县城临街立面改造工程的洗礼下,琼中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但要想维护好这份美丽,还得依靠“创卫”“创文”这两轮工作的大力整治。
  城市建设,创卫先行。2014年4月,琼中启动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工作,2014至2016年期间,除去立面改造工程,琼中共投入了8000万元的创卫经费,重点实施了道路畅通工程、绿化亮化工程、旧城改造工程、碧水蓝天工程、健康教育工程、病媒防制工程、食品安全工程八大工程建设。
  3年,并不是一段很长的岁月,但对于琼中而言,却足以发生一场脱胎换骨、天翻地覆的蜕变。经过“创卫”努力,马路摆摊、乱扔乱倒、乱贴乱挂等城市发展中的不雅细节和不良桎梏都在悄悄褪去。一条条“毛细血管”被疏通,一个个顽疾被攻克,不仅琼中的市民得益,就连游客也啧啧称赞。2016年底,琼中被评定为“海南省卫生县城”。
  “原先这边垃圾堆成山,整个街道臭气熏天,现在不仅环境变干净了,秩序也好了!”说起“创卫”带来的变化,在营根集贸市场附近居住了30多年的王阿婆喜笑颜开,不由地竖起了大拇指。
  与城市共同成长的,还有市民素质。2016年7月,琼中正式启动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旨在形成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民主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等,力争荣获“全省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双创”在不经意中提升着城市品质,更在潜移默化中净化着人们的心灵。公交站秩序井然、市民外出自备垃圾袋……点滴细节积淀,悄然构筑城市的文明肌理,一种精神和力量正不断生长。随着“双创”乘数效应的不断释放,小城的精、气、神正被悄然唤醒。
  
  风情小镇蝶变 乡村旅游启新篇
  
  “为什么欧洲的小镇如此吸引游客?”琼中县城旅游化改造过程,就是一个求解的过程。
  对于一个居民来说,街道是他们赖以生存的基本环境;对于旅行者来说,街道两侧的情景则构成了他们对这座城市的认识。
  初秋时节,踏入琼中湾岭镇,整洁的街道上,一排排具有当地黎苗特色文化元素符号装饰的房子映入眼帘,仿佛置身于一个古老又神秘的部落当中,具有别样风情。
  “要是早几年来,我们湾岭就是千篇一律的陈旧房屋,根本没特色可言。”湾岭镇村民何春海感慨道,如今的湾岭镇才是少数民族地区该有的样子。
  是琼中风情小镇建设让湾岭镇找回了原有的风貌和自信。让这个往日宁静的乡镇一下“火”了起来。
  “在网上看见了琼中乡村的照片,让我找到了儿时的感觉,这次和朋友专程过来游玩,打算来一场寻觅’乡愁’之旅。”来自海口的游客蔡於柏说道。
  近年来,琼中积极推进风情小镇和富美乡村建设,黎母山镇等5个特色产业小镇加快建设,湾岭镇等4个风情小镇提前建成,什寒村、鸭坡村等112个富美乡村成功打造,先后荣获“全国魅力十佳市县-生态建设县”“最美中国·民俗(民族)风情目的地”“中国慢生活休闲体验区”等称号。
  随着琼中风情小镇、富美乡村露新颜,也带“火”了当地旅游。2017年1至9月全县共接待旅游人数超过110万人次,过夜人数47.91万人次,同比增长19%,实现旅游收入43154万元,同比增长11%。琼中城乡面貌的更新换代,给游客留下了“小桥流水人家”的诗画新篇。

/>
/> /> />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