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琼中

琼中用富美“底色”描绘村寨“特色”

来源:今日琼中报 发布日期:2018-05-03 09:58 责任编辑: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30年来,以脱贫攻坚、生态保护、富美乡村、产业发展、文化传承为抓手
 

 

 

  本报记者 陈欢欢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任时光流转,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绝美风景始终如同诗句般,青山绿水常伴。而作为少数民族自治县,在过去的琼中,却总是缺乏了该有的民族特色。
  “以前穷,能住上瓦房都不错了,哪里还有心思和资金去美化房屋。”营根镇湴湾老村村民彭可芳指着他家的新房说,不过现在可大变样咯,你看!
  只见排排整齐平顶楼房映入眼帘,栩栩如生的“三月三”黎苗群众对歌墙绘和房屋上的大力神图腾交相辉映,门前屋后鲜花绿植充满生机。湴湾老村的新变化仅是琼中勾勒民族特色村寨“富美蓝图”的其中一篇。
  自2013年以来,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依托生态、区位、产业和民俗四大优势,以脱贫攻坚、生态保护、富美乡村、产业发展、文化传承为抓手,“连点、串线、成片”式启动“富美乡村”建设工程,先后建成112个集“富、美、趣、和”为一体的美丽特色村寨,打造出10条“奔格内”乡村自由行精品旅游路线。

  风貌管控  让特色村寨跃然大地
  
   “这里是瞭望五指山的绝佳地点,过路的游客经常会停车休憩,我们村的人气越来越旺。”红毛镇合老村党支部书记王才精说,整村搬迁后,村民住上了具有黎族建筑风格的双层小楼,幸福感倍增。
  合老村新址位于中线(红毛段)路边,地势平坦,一栋栋外立面镶有黎族图腾的小楼,整齐划一跃然眼前。而就在不远处的合老村旧址,地势陡峭,清一色的破旧瓦房,错落杂乱,和“富、美”完全不沾边。
  整村搬迁不仅让合老村村民住上了新房子,还过上了独有特色的小日子。考虑到村民的长远发展,在搬迁前,琼中为合老村特别定制了精细的房屋设计方案,按照“科学规划、管控风貌”要求进行总体规划,并将黎族文化元素融入房屋的外观改造上。
  如今,依托环境优美、地理位置便利双重优势,合老新村成为琼中乡村休闲旅游村庄,连续两年琼中“三月三”黎苗特色体验活动在该村举行,迎来了大批游客和慕名而来的网友。
  为留住乡愁,突出民俗特色。近年来,琼中在充分考虑“点、线、面”和现实承载能力的基础上,按照“政府引导、科学规划、管控风貌、打造特色”的原则,编制出台了《琼中“富美乡村”建设行动纲要》和100个行政村573个自然村建设规划,形成一个规划系统引领建设。
  为避免“千村一面”,琼中充分挖掘每个村庄的历史遗迹、风土人情、风俗习惯等人文元素,结合自然地理条件,充分体现村庄个性魅力,打造“一村一策、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特色村寨景观。新寨村、什寒村、水央村等“富美乡村”批次出现,如珍珠般散落在琼中起伏山峦的绿海中,跃然在黎苗大地。

  政策扶持  让特色村寨汇聚财气

  “大家不仅要搞好自家卫生,更好要爱护好村中环境。”和平镇堑对村党支部书记王大标时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遇到村民时总是不忘叮嘱几句。
  “新村新气象,村庄变美了,村民的生活也得美起来啊!”王大标说,因为堑对村三面环山,一面环水,一到秋冬季节就遇涨水,造成大片土地无法种植长期农作物,而传统橡胶、槟榔产业难发展。
  “但从前没经验,啥都不敢尝试,幸亏赶上了国家好政策,扶贫力度大,教技术,给种苗,还给我们建羊舍。”堑队村委会南队村村民王时军说起自身经历,很是感激政府。
  如王时军所说,琼中结合堑对村的特点,引导村民因地制宜,积极探索“三养一种”模式,发展竹狸、养鸡、养羊和种植南药等特色产业,打造“春夏的草原,秋冬的海”乡村旅游名片,开起了农家乐、民宿等新产业,捧起“旅游扶贫”“产业扶贫”两大饭碗。
  堑对村用独特的黎苗风韵、自然风光和田园体验,吸引着国内外大批游客到访。“如今基本每个星期都会迎来大批俄罗斯团队游客,我的农家特产可畅销了。”堑对村村民王静妃说道,随着村庄越来越热闹,村民的腰包也越来越鼓了。
  近年来,琼中利用森林景观、田园风光、山水资源和民俗文化,发展乡村旅游业,“全域旅游”暖风吹遍了黎村苗寨,“五片八区十线”的全域旅游格局已然成为海南中部游的热门选择。
  民族特色村寨建设美了乡村、富了百姓。琼中坚持“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原则,培育出了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示范村。
  通过旅游扶贫、乡村旅游开发项目带动贫困群众创业就业,2017年,琼中接待游客13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1亿元,分别增长53.5%和35.8%。

  生态保护  让特色村寨绿意盎然
  
  去年,国家民委命名717个村寨为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我省有11个跻身其中,仅琼中就有3个村寨获此美誉,它们分别是红毛镇的什寒村、什运乡的便文村和番道村。
  到海南乡村游,“山景”是一个关键词。无论是被大山环抱的便文村,还是山泉流淌的番道村,亦或是翻过重重山峦才能抵达的什寒村,都是琼中民族特色村寨的小小缩影。
  绿水青山、繁星点点,一程山一程景,郁郁葱葱的黎苗特色村寨让琼中越绿越美。
  琼中县委书记孙喆说,琼中不仅把黎族苗族文化和红色印记文化与景观景点、建筑风格、文化墙等进行融合,还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穿于富美乡村建设的始终。
  在特色村寨建设指引下,琼中开展生态保护“六大专项整治行动”,守护“富美家园”。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开发上线,严格控制城镇开发和产业园区边界,坚决执行房地产“两个暂停”。
  在乡村环境上,琼中形成“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垃圾处理体系,实现各乡镇、农场生活垃圾清扫保洁全覆盖。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分别达75%和85%,
  此外,琼中还将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村级“美化、绿化、靓化”工程,打击违法建筑,推进土壤环境治理,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建成农村污水处理项目210个,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8%。
  琼中用富美“底色”一笔笔精心描绘村寨“特色”,开启了农民生活新篇章。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