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琼中

以必胜决心坚决 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今日琼中 发布日期:2018-10-25 11:53 责任编辑: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勇当先锋、做好表率”·党委(党组)书记访谈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孙喆:

 

  本报记者 陈欢欢

  自海南省开展“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以来,琼中县坚决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要求,把专题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的具体实践,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铸牢“五个过硬”,积极投身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坚定不移地推动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琼中落地生效。
  琼中县委书记孙喆表示,“勇当先锋、做好表率”关键在真抓实干,琼中坚持把专题活动与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立下摘帽军令状,严守生态底线,党员干部一条心,以必胜决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以生态优势助推经济保护齐发展。

  立下摘帽军令状 为百姓谱写幸福篇章

  作为全省计划今年脱贫摘帽的两个市县之一,琼中坚持“抓扶贫就是讲政治、抓扶贫就是抓发展”的理念,以“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为抓手,以“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为契机,鼓励全县干部在脱贫工作中有新担当新作为。
  如何抓好脱贫摘帽工作,孙喆说,琼中以“七个创新”书写扶贫答卷。一是创新龙头企业(或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种养大户)+基地+贫困户四种产业扶贫模式,创新实施经营主体“带动奖补”、贫困户“以奖代补”、“橡胶保险+期货”等政策;二是创新就业扶贫模式,开发农村保洁员等9类村级公益性岗位2196个,累计实现上岗就业2166人,人均每年增加工资性收入9600元;三是创新危房改造模式,实行危房改造指标三年滚动、危房存量台账销号管理,9731户“四类”人员全部达到“五个直观”入住条件;四是创新教育扶贫模式,率先在全省建立“全程资助”和“一对一”关爱体系,实现学前到大学各个教育阶段贫困学子帮扶全覆盖;五是创新健康扶贫模式,筑牢健康医疗“七道防线”,采取“一筛选、二核实、三确诊”识别方法,全面堵住因病致贫漏洞;六是创新驻村帮扶模式,成立指挥部和大队、中队、小队三级作战单元,推行县领导“2+1”、帮扶干部“3+1”、乡镇干部“4+1”驻村帮扶机制;七是创新思想帮扶模式,深入实施扶贫政策宣传和“干群一家亲”、家访交心“五个一”行动,积极开展脱贫致富“红黑榜”“脱贫之星”宣讲等活动,不留余力为百姓谱写幸福篇章。

  严守生态底线 为琼中守护发展资本

  如何在发展中扛起生态大旗?孙喆表示,琼中结合“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始终坚持“先保护后发展,保护与发展互生共赢”原则,严守生态底线,提升环境质量。做到“四个着力”,即着力在组织领导上下功夫、着力在生态功能布局上下功夫、着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下功夫、着力在督查整改上下功夫,为琼中守护发展资本。
  在琼中,全县国土面积的57.6%被划定为生态保护红线区域,总面积达1567.66平方公里,形成县域内城规、基本农田、林规与生态红线一张蓝图;累计投入7.2亿元,深入开展“绿化宝岛”“六大专项整治”等生态环保工程,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率先在全省推行富美乡村水环境治理PPP模式,入选“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荣获“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典范城市”等称号。

  党员干部一条心 筑牢坚强战斗堡垒

  “勇当先锋、做好表率”关键在真抓实干。孙喆说:“广大党员干部是进一步推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主力军。在基层党建方面,琼中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找准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有力抓手,进一步筑牢坚强战斗堡垒,着力实现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结合“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琼中精心策划《党旗飘扬》——特区精神人物纪实专题片,从不同领域中选树一批先进典型,使广大党员见贤思齐。巩固创建农村示范党支部26个,12个软弱涣散村均安排1名县领导挂点督促整改。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常态化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每年投入100万元,设立困难党员关爱基金,加强党内关怀帮扶。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