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琼中

琼中县纪委监委扎实推进“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

来源:《今日琼中》 发布日期:2019-07-04 08:17 责任编辑:陈欢欢 黄详缨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我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我愿意退还我伪造虚假材料所领取的退耕还林补助款。”这是近日琼中县纪委监委严肃查处的一起伪造虚假材料通过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领取退耕还林补助款59万余元的案件当事人说的话。 
  这个案件的背景,是琼中县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有效实践。从2019年5月起,县纪委监委为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开展为期四个月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县纪委监委已立案6件6人,涉案金额已达到61.027万元,目前已追缴31.452万元。
  目前已取得的较大成果,离不开好的决策部署。
  制定多方实施方案,抓好源头治理
  2019年5月,县纪委监委制定印发《关于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加强和规范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以及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并在全县召开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向各乡镇党委、县直机关等单位传导压力,分阶段、分步骤对今明两年所有扶贫物资采购、公共工程、产业项目和“一卡通”使用开展专项治理。目前,县纪委监委已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覆盖全县10个乡镇、2个农场、57个机关单位。县纪委监委还制定印发《关于委托第三方机构对职能部门履行扶贫领域监管职责情况进行随机抽查的实施方案》,目前已对全县两大乡镇营根镇、湾岭镇开展排查,已走访8个村委会,入户调查1240余人。不断强化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的再监督”作用,加强对各职能部门履行扶贫领域监管职责情况的督促检查。
  创新工作方式,将监督检查与县委巡察工作“拧”成一条绳
  县纪委监委创新监督工作方式,将“一卡通”专项治理监督检查工作与县委巡察工作紧密结合。优化人员配置,提高整合力度,在县委巡察工作推进中,时刻关注扶贫物资采购、公共工程、产业项目和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等四个领域,采用专项巡察、明察暗访、专项监督检查等方式,将监督检查与县委巡察工作“拧”成一条绳,充分运用巡察监督利剑作用。
  目前,通过县委巡察方式已发现问题线索8件;积极推动边巡边移模式,县委巡察部门与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紧密配合,及时将巡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线索移交案件监督管理室进行案件分流处置,防止问题线索发现后搁置情况的发生,充分发挥执纪监督问责职能,目前对已发现的问题线索迅速开展线索处置,已立案6件6人,涉案金额达到61.027万元,已追缴31.452万元。
    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
  县纪委监委在查处案件的同时,注重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5月28日上午,县纪委监委联合县财政局召开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通报“一卡通”摸底排查工作情况,对存在问题的20个单位提出批评,限期整改,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查漏补缺,确保数据准确性。督促县财政局实行月报机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踪督导,并在全县范围内印发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公告,加大群众监督。
  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继续对以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专项治理工作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把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有机结合,形成制度落实的强大推动力。确保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使用精准,使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陈欢欢 黄详缨)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