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琼中

厌氧堆肥 化“废”为“肥” 为大山土壤提供养分

来源:《今日琼中》 发布日期:2019-08-15 12:25 责任编辑:陈欢欢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2019-8-8琼中创新垃圾分类处理:厌氧堆肥 化“废”为“肥” 为大山土壤提供养分 (今日琼中)(2).jpg

本报讯 8月8日上午,太阳高照,气温炎热,琼中和平镇贝湾村崖早村小组迎来了一群观摩“垃圾桶”的人,他们是各乡镇环境卫生分管领导,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村委会书记、第一书记等人员。在琼中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下,前来观摩学习贝湾村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并召开了工作现场会,相互交流学习经验,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国清出席现场会。

在崖早村,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骨干人员拿着喇叭,领着观摩人员边走村边参观,开启了一场检验垃圾分类准确率的“村游”活动。

跟着观摩人员的脚步,记者在农户家门前看见了两个整齐摆放的垃圾桶,绿色的桶写着“会烂垃圾”,黄色的桶写着“不会烂垃圾”,墙面上还张贴了两张垃圾分类图片示意图,清晰明了的将生活垃圾用图片表明出来。

观摩人员每到一户,都打开村民门前的垃圾桶,查看垃圾分类情况,对于崖早村村民高达95%以上的垃圾分类准确率赞不绝口,纷纷表示一定将学习到的经验带回村里,提高群众参与度,让村民一起携手提升人居环境“颜值”。

为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琼中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还聘请了一位富有责任心、不怕脏不怕累的村民为垃圾收集人员,工资标准为1800元/月。在崖早村,垃圾收集员开着一辆垃圾清运车环村收集每户的垃圾。“在倒进清运分类桶前,我还会再检查一遍,看看农户有没有分类错误的,有的话就及时告诉村民、村干部,反复宣传分类知识。”崖早村垃圾收集员林开平说道。

观摩人员跟着垃圾清运车来到了建于贝湾村村口不远处的垃圾屋,垃圾屋富有黎苗特色,干净整洁,无异味,没蚊虫,不走近看,还以为是一个休息驿站,很有民族风情。

林开平将刚刚收集来的“会烂垃圾”倒入粉碎机,粉碎后放进堆肥房,经过2个月的密封厌氧发酵,最终形成有机肥用于农业生产,实现资源利用和生态循环。操作过程中,观摩人员时不时的伸头进堆肥房查看,一间已被垃圾装满的堆肥房已堆放了将近一个月,可臭味并不明显,且垃圾一捏就碎,在场人员不仅感慨这化“废”为“肥”的垃圾处理方法实在是妙。

“垃圾处理分为耗氧和厌氧两种方法,而厌氧堆肥运行成本更低,利用自然光照,再放入菌种促进发酵,可将垃圾化为天然的有机肥,村民如有需要,都可随时来取用,如后期量多时,还可销售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琼中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李振高说道。

随后,林开平还将收集来的“不可腐垃圾”按照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分装进麻袋,放在垃圾屋,等待运输至转运站进行下一步处理。

观摩结束后,在和平镇政府召开了全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为做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李国清强调了四点意见,即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大意义,这是一项政治任务、民生工程、生态工程;要认清形势,正视问题,切实增强做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责任感;要齐抓共管,全力以赴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督查考核,严肃问责,为减少农村垃圾提供保障。

会上,琼中综合行政执法局就垃圾分类工作进展情况做介绍,第一批已启动村庄及乡镇分管领导做经验介绍,与会人员现场交流探讨经验。

下一步,琼中将继续推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改善农村环境卫生状况为突破口,稳步推进29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建设。(陈欢欢)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