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琼中

粽香里的致富经

来源:今日琼中 发布日期:2019-10-30 08:14 责任编辑:王洁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粽香里的致富经  (1).jpg

    编者按:为加大本地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力度,带动全省各类人才队伍建设,海南于今年年初启动了“南海系列”育才计划评选工作,包含南海名家、南海英才、南海工匠和南海乡土人才培养计划。海南省入选“南海系列”育才计划第一批人才692名,其中,琼中入选10名,分别是南海名家谷山(从事运动训练);南海工匠王金梅(从事黎族纺染织绣技艺)、赵海金(从事苗族蜡染刺绣);南海乡土人才王有政(从事养殖业)、王取荣(从事黎族歌曲对唱)、韦秀芳(从事养殖业)、任兴忠(从事农业)、杨胜(从事农业生产)、唐鸿南(从事写作)、黄秀武(农业生产)。为发扬“南海系列”育才计划精神,本报记者对我县入选人才进行了深度的采访,将以系列报道方式呈现,以飨读者。

本报讯 近日,在黎母山大边三扬信农机粽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胜的带领下,记者来到黎母山镇南利村的粽叶种植基地,葱荣翠绿的粽叶长势喜人,特有的清香沁人心脾。

“别小看这小小粽叶,它可是我们村民的致富法宝哩。”粽叶对于杨胜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27年来,他凭借对粽叶种植的热忱,成功摸索出在橡胶林下种植粽叶的方法,并成立合作社带动周边村民增收。2019年8月,杨胜入选海南省“南海系列”育才计划农业生产领域南海乡土人才,作为我省优秀农村实用人才进行重点培养,将成为我省冲击国家级人才项目人选的重要力量。

“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信任,我会好好利用这次获得的奖金,进一步扩大粽叶养殖规模,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奔小康。”据了解,杨胜于1992年开始尝试橡胶林下种植粽叶,经过几年的实践摸索,他发现黎母山镇降雨多,湿度大,非常有利于粽叶生长,相对于其他地区的粽叶颜色更绿润,叶子更光滑,叶片也更均匀,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有很广阔的市场前景。

“在橡胶林下种植粽叶能有效利用土地资源,促进村民增收,还能净化空气。”杨胜介绍,粽叶属于禾本科植物,根系发达,生命力强,是一种很好的水土保护植被,在林下进行套种,既不影响原有成林的生长,又充分的利用了林下空地,大大的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形成立体经营模式,且粽叶光合作用可制造出大量氧气,有很好的生态效益,而且是一种取之不竭的财富,是山区百姓的“绿色银行”。

2008年3月,在橡胶林下尝试种植粽叶并取得成功后, 杨胜组织成立了大边三扬信农机粽叶专业合作社,通过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为了打开销售途径,除了通过主动上门销售及电话营销等传统的销售模式,杨胜还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宣传渠道,进一步打开黎母山棕叶市场的知名度。

“我们合作社一直秉承着精益求精的宗旨,粽叶从生产种植到采摘销售都是纯天然、无农药防治的。”杨胜高度重视粽叶的种植管理,从种植到销售的流程都受到严格的把关,由于该合作社采摘出售的粽叶规格统一,清洁度高,质量好,获得市场的一致好评,很多采购商指定要该合作社的粽叶。发展至今,合作社的粽叶除了销往海口、三亚、儋州等省内市县外,在广东、广西、浙江等地的市场也日渐广阔。

2015年,合作社开始带动贫困户在橡胶林下间种植粽叶,截至目前,共计加入贫困户89户,成功带动实现贫困户脱贫致富。合作社现有256户村民加入,社员1810人,粽叶种植已达5365亩,产值804.75万元,占我县林下经济(不含第二产业)的44%以上。

“下一步,我们计划通过‘旅游+体验+民宿’的新模式进行发展。”杨胜告诉记者,合作社位于黎母山脚下,也是海南中速高速、万洋横线高速的交汇点,有非常好的交通区域优势,再结合黎母山优美的风景和丰厚的文化底蕴,在发展林下经济的基础上,开展旅游也,拓宽村民增收的新途径,带领村民一起念好这粽香里的致富经。(王洁)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