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琼中

海南省琼中县乡村民居建筑风貌设计竞赛在海南大学圆满落幕

来源:今日琼中 发布日期:2019-11-15 17:26 责任编辑:尹婉妮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琼中县乡村居民建筑风貌设计竞赛颁奖典礼在海南大学举行 (2).jpg

本报讯  11月10日上午,海南省琼中县乡村居民建筑风貌设计竞赛颁奖典礼在海南大学海甸校区社科楼二楼报告厅举行。
    本次竞赛针对琼中县乡村居民建筑进行立面设计与美化,根据琼中县乡村建筑现有的4种基本户型,结合黎苗地域特色,尊重当地原有居民生活习惯,遵循“黎苗文化与现代”相结合的理念,从整体风格、材料、色彩搭配及装饰构件,方案结构设计可实施等方面,采用同一种设计方法、理念或风格针对4个基本户型进行建筑风貌设计。
    “本次乡村民居建筑风貌设计作品灵感取自黎族传统民居‘船形屋’,采用黎族的船形屋流线型屋顶为主要元素表达琼中的浪漫田园乡村生活。”获奖者黄周告诉记者。各组获奖作品极具特色,立足琼中乡村实际,充分考虑琼中当地自然条件、历史文化背景、经济发展状况、生产生活方式和风俗习惯,充分考虑建设国际旅游岛发展乡村旅游的需要,满足农民生产生活需要,突出地方特色、乡村特色、民族特色、文化特色,不仅体现琼中当地的黎风苗韵,也体现了现代的沉稳风格。
    “琼中县乡村建筑因具备黎族、苗族民族风情,热带气候和海岛山地的特色而独居魅力,作为海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的天然实验创新场所,举办乡村居民建筑风貌设计竞赛,有利于激发青年学生创作活力,探索民居建筑传统艺术和先锋设计思想,为青年学生提供乡村民居建筑实践平台,同时也给海南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创新性思想,引导乡村民居向经济、安全、美观、舒适、实用、具有地方特色的方向建设,改善农村居民的居住生活环境。” 据琼中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后续将会把此次设计竞赛的获奖作品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打造更舒适安逸的琼中美丽乡村。
    据了解,此次设计竞赛从2019年6月至10月经过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由省内外的建筑、园林、景观、规划、环艺、艺术设计等相关专业的高职、本科、硕博各层次学生以个人形式或者组队参赛,期间共搜集57组参赛作品,经过专家评审,最后评选出3组一等奖、6组二等奖、9组三等奖。(尹婉妮)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