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琼中

喻文波:深山创业养殖劈开生财路

来源:《今日琼中》 发布日期:2020-05-09 10:00 责任编辑:林学健 徐世国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5月9日喻文波喂养山鸡。林学健摄.jpg

喻文波喂养山鸡。林学健摄

本报讯 时值盛夏,丽日蓝天。5月7日下午,海南农乡牧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养殖示范基地里,一只只毛色鲜亮的山鸡扑腾着翅膀从树枝飞下地头,该公司的负责人喻文波和妻子王燕正忙着捡拾刚下的山鸡蛋。

“再过一阵子,又有一批山鸡可以出栏运往海口,收购商早就下好订单了。”喻文波告诉记者,基地山鸡养殖从种苗、防疫、饲料到检疫全部实行标准化,这也让基地生产的山鸡供不应求。

一只只销往岛内外的山鸡,是海南农乡牧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养殖示范基地提档升级的生动印记。

这几年,喻文波和妻子对基地里的山鸡,从养殖、屠宰、加工和销售等环节进行全产业链整合,正努力破解“小生产和大市场”的矛盾。

然而,在获得硕大成果的背后却隐藏了喻文波多年来刻骨铭心的创业之路。

自2000年从大学畜牧兽医专业毕业后,来自四川的喻文波来到琼中,发现这里地理位置优越,自然资源丰富。他立志要在这环境优美的大山脚下,利用自身所学知识干出一番事业。

起初,喻文波在琼中一个七彩山鸡场做场长,同时也在苦学养殖技术。2009年,有着养殖经验的喻文波带着妻子开始饲养鹅,但由于自然灾害的关系使得鹅场亏损严重。

第一次的养殖失利,喻文波并不气馁,而是边总结经验,边寻找新商机。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琼中什寒村老乡家中偶然喝到的一碗山鸡汤,色泽诱人、味道鲜美的汤汁让他敏锐嗅出商机。守着青山绿水大好资源,何不养殖山鸡?

说干就干。2012年10月,从亲戚朋友处借来30万元,喻文波便搭建起占地500亩的山鸡养殖基地,并赴万宁采购了第一批1000只山鸡种苗开始在琼中深山里饲养。

绝佳的自然生态条件,再加上现代化的专业养殖技术,让喻文波的山鸡在琼中很快便小有名气。“慢慢的很多饭店和农家乐都与我们达成了长期合作的协议,销路也不用犯愁了。”喻文波回忆说。

2014年,喻文波看到有人开始利用微信平台吆喝着卖东西,喻文波也尝试注册了一个微店,开始在微信宣传销售。持续宣传绿色生态健康养殖新理念为喻文波的山鸡积攒下不少口碑和人气,由于所饲养的山鸡质量过硬,再与一些电子商务公司合作达成“互联网+农业”的销售模式,喻文波的山鸡越卖越好。

在山鸡渐有起色的基础上,喻文波又开始着手新的项目——饲养五脚猪,将其放养在山林自然配种繁育,所生下的幼崽自然生长,具有十足的野性,再和山鸡放在深山里套养,逐渐探索出林下生态养殖山鸡、五脚猪的产业发展方式。

2017年的6月,喻文波成立了海南农乡牧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养殖示范基地+农户”的标准化发展模式,在红毛镇、上安乡、吊罗山乡等地成立山鸡和五脚猪专业养殖合作社,吸纳了937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抱团发展脱贫摘帽,并将养殖技术传授给他们,引导他们科学养殖和管理山鸡。

“在基地里打工,不仅可以学技术,还有工资领。”红毛镇番道村村民王兰香说,在基地里学了7年的技术,家里现在养的山鸡质量也提高了不少。

“传授科学养殖和管理技术,才能让琼中的父老乡亲真正享受到技术进步带来的福利。”喻文波说,从2017年开始,每年都会到各村庄和养殖合作社传授技术。

据了解,海南农乡牧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先后获评“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海南酒店餐饮业影响力供应商品牌”等荣誉称号;喻文波带领团队建设的“五万只生态山鸡养殖和山鸡蛋销售”项目在2019年的海南创业创新杯和“青创杯”比赛中分别获得优秀奖和二等奖;该公司的山鸡蛋也被评为“最受欢迎的年货产扶贫产品”;被海南食品安全协会评为“海南美食工匠”。

由于有丰富过硬的养殖技术和引领作用,喻文波于2019年入选了“南海系列”育才计划“南海乡土人才”及“其他类高级人才”培养对象人选。

“入选南海乡土人才系列让我感到非常荣幸,也感受到了海南对养殖业人才的重视。”喻文波说,他和妻子会更努力,把更多科学实用的养殖技术推广给琼中更多养殖户,带动农户共同发展健康养殖。(林学健 徐世国)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