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琼中

聚焦“两会”: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召开

来源:《今日琼中》 发布日期:2020-05-25 15:00 责任编辑:陈欢欢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会议现场。林学健 摄 

本报讯 525日上午,琼中大礼堂内,国徽映照,气氛格外庄重热烈,来自各条战线的县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县各族人民的重托,依次步入会场。830分,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会议应到会代表162名,实到153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徐斌、王光业、王琼龙、王哲斌、栗太强、王翔、樊朝睿、吴国平、林子娥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王翔主持开幕式。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刘星福、王伟章、陈明、林美、王大周、李国清、王安涛等县领导。

会上,王琼龙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2019年政府工作,并安排部署了2020年政府工作。

报告指出,今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全县各族人民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实施差异化防控策略,落实分区分级防控机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出台支持重点项目、重点企业、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抓好春耕生产、群众生活物资调度储备和市场监管等工作,积极组织“点对点”直达运输服务,确保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全县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复工率100%62所中小学校有序开学复课,医疗机构恢复正常秩序,全县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王琼龙在回顾2019年政府工作时说,一年来,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实现稳中有进,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7.5亿元,增长5.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亿元,增长8.1%;固定资产投资26.5亿元,下降28.3%(不计跨区域项目,全县重点项目投资同比增长33.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1亿元,增长5.4%;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1929元和12968元,分别增长8.8%9%

王琼龙说,一年来,琼中坚持创新突破,全力助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稳增长措施有效落实,省“1+N”政策5项重点任务顺利推进,上报制度创新成果4个。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引进重大招商项目4个,协议投资额23.6亿元。16个全省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年度投资完成4.2亿元;一年来,琼中坚定必胜信念,书写了琼中脱贫攻坚的历史性篇章。顺利通过国扶办贫困县脱贫退出第三方专项评估验收,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一年来,琼中坚持科学谋划,深入挖掘琼中发展潜力。湾岭农产品加工物流园获批“极简审批”试点,琼中被列入全省体育旅游示范城市“五极”之一,“田”字形铁路网建设纳入全省计划,百花岭热带雨林生态旅游开发模式获中央领导好评;一年来,琼中坚持争先创优,全县上下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高质量通过国家认定,大气和水污染防治工作连续三年全省优秀,森林防火工作连续三年全省第一,“厕所革命”走在全省前列,燃气下乡“气代柴薪”试点全面开展,先后荣获“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等称号。

据了解,2019年,琼中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整合涉农资金2.67亿元,实施扶贫项目320个,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7509人,年度实现79276名贫困人口脱贫退出,完成省任务的102.2%,贫困发生率降至0.04%;持续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拆除违法建筑3054.4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100%,全县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全域旅游多点突破,全年接待游客162.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8亿元,分别增长8.7%13.7%;特色农业转型升级,实现农业增加值32.6亿元;巩固提升235个富美乡村示范点,获评省级美丽乡村28个、省级卫生村23个;光网“户户通”惠民工程覆盖376个自然村,燃气下乡“气代柴薪”试点扎实推进,156个村庄实现通气;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构建和完善市场主体事中事后协同监管机制,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3.5%。民生支出达32.3亿元,8件为民办实事全面完成。

2020年县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超常规的举措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目标,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人大代表听取政府工作报告。林学健 摄

报告明确今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5%,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5%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控制在省下达指标内。

王琼龙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历史节点,也是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的重要承接之年,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关键之年,做好政府工作意义重大。为确保完成既定目标任务,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克服松劲懈怠思想,背水一战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二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确保生态环境保持优良。坚决扛起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责任,争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琼中范例;三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自贸港建设贡献琼中力量。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用好用足中央和省赋予的各项政策,积极主动融入海南自贸港建设;四是强化重点项目建设,夯实县域经济发展基础。强化县领导联系重点企业、三服务”“六个一等制度,采取超常规举措,把时间抢回来、工期赶回来、损失补回来;五是坚持适度规模发展,培育壮大热带高效农业。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做优以特色产业为主导的热带高效农业,稳步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六是努力丰富旅游业态,不断提升拓展消费空间。以实施国际旅游消费年为抓手,推进生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海南中部游客集散地;七是把握园区发展机遇,在自贸港建设中顺势作为。高标准推进海南湾岭农产品加工物流园建设,打造国内乃至世界一流的、具有自贸港特色的绿色生态产业园区;八是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形成协调发展格局。坚持产城融合理念,大力推进百镇千村建设,深化富美乡村成效,加快构建城镇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九是推动社会事业改革,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办好民生实事,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十是强化政府自身建设,树立为民务实担当形象。保持初心本色,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会上,王光业向大会报告县人大常委会2019年以来的主要工作,并对2020年工作提出建议。
  王光业回顾,2019年,县人大常委会在省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四中全会、省委七届历次全会以及县十三届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海南自贸区(港)和全县人民美丽幸福家园发挥重要作用。一是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二是紧贴新时代新要求加强立法,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法治保障;三是服务大局强化监督,履职尽责助推发展;四是坚持夯实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五是坚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六是坚持实干实政,全面提升人大常委会和机关自身建设水平。
   据介绍,一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8次,听取审议县人民政府及其组成部门、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专项工作报告16项、议案19项,作出决议决定19项。一府两院和有关单位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县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提出的63件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建议所提出问题得到解决或者计划逐步解决的占74.6%
   2020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七届历次全会和县第十三届四次党代会的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进一步提高立法效率和质量,增强监督实效,不断提高代表工作和自身建设水平,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实干担当作为,为促进我县民族团结进步和经济社会事业更上新台阶,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就如何落实好2020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王光业要求,要着眼于提高立法质量推进立法工作,着眼于确保县委部署落实见效加强监督,着眼于强化履职担当深化人大代表工作,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持续压实帮扶责任,着眼于强化政治建设推进常委会自身建设。
   大会现场,县人民法院代理院长王之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傅剑平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大会以书面形式审议了《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19年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和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和县本级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及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选举办法》《关于设立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十五届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的决定》《关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十五届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表决办法》。
  不是县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县委、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县人民法院代理院长;我县历届人大常委会离退休主任、副主任;出席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委员;县委、县政府、县政协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县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委员;县直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县属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及省驻琼中各单位负责人;海南农垦系统各公司、烨运宏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驻我县军警机关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