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琼中

带领村民“多腿走路”强村富民

来源:《今日琼中》报 发布日期:2020-08-07 10:27 责任编辑:林学健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本报讯 上一周,刚卖完今年第4批蚕茧,手里拿着一沓现金的王明山笑的合不拢嘴,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看着王明山养蚕带来的收入,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镇南久村的村民们纷纷找他问长问短和“取经求宝”,表示也要跟着养蚕致富。

看到这场景,南久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昌旭心里涌现出一丝丝的欣慰。“看到村民主动加入养蚕队伍,心中多年来悬着的石头总算放下了。”王昌旭说,当初发动村民们种桑养蚕,还许诺说,只要管理的好,一年可以有上万元的收入。如今,不仅喜获丰收,许多村民都脱了贫。

回想起2017年8月刚被派到南久村担任第一书记时,发现村里的农业产业结构单一、发展水平低,紧靠传统的橡胶、槟榔、水稻等传统产业勉强度日。

王昌旭与湾岭镇政府的帮扶干部们一起经过讨论和入户调查,最终敲定了来收益快的产业项目。他与镇干部、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发动他们共同一起种桑养蚕,可得到的回复却是“没资金”“没技术”“没土地”等丧失信心的“冷水”。

于是,王昌旭和湾岭镇干部、南久村两委干部带着村民去其他乡镇种植比较好的村中观摩学习,不断提高村民的积极性。为了帮助村民发展种桑养蚕,王昌旭起早贪黑向上一级部门申请资金,帮村民盖起了蚕房,邀请技术员下村指导村民种下桑树。

经过半年,2018年6月,村民开始购买桑苗在技术人员的帮助下开始了养蚕生涯。“多亏王书记当初的坚持,现在养蚕有了稳定收入,每年能养上7批。”南久村委会鸭母坡村民小组脱贫户王东说。

“行情好的时候,蚕茧一斤能卖20多元,便宜的时候也能卖到13元左右,在家附近养蚕也能照顾家里。”王东说,要是外出务工,家里很多土地都荒废,如今,荒地变成了“聚宝盆”,除养蚕外,他家里还种植槟榔、水稻等作物。

不少村民同王东一样,通过种桑养蚕尝到了“甜头”。“养殖周期短、见效快,技术要求也不高,现在我家种了10多亩桑树,还想征用亲戚的地来扩大种植规模。”南久村委会鸭母村民小组脱贫户王君说,养蚕后,他一年可以赚7、8千元,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如今,桑蚕产业已成为南久村脱贫致富的“香饽饽”。王昌旭在2019年底的时候开始联合镇干部、村干部一起组织村民将村里撂荒的40多亩土地用来搭建蔬菜基地,种植茄子、排朗瓜等各类瓜果蔬菜,作为村集体经济产业。

“现在基地已完成10亩茄子的种植,接下来还会购入番茄、豆角等蔬菜苗。”王昌旭说,现在吸纳村民加入基地参与蔬菜种植,增加农户收入,将来基地迎来收入,会用来作为村里基础设施建设的费用和日常支出。

除此之外,王昌旭和湾岭镇派驻南久村的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一起组织村民以每人3000元的入股金,加入湾岭镇政府引导的光伏产业项目和食用菌项目,每年年底按照项目收入的11%给村民分红。

“我认为,贫困户能不能脱贫,不能有给点钱就了事的想法,首先是要改变他们落后、懒散的观念。”王昌旭坦言,耐心引导,帮他们谋划一些好的产业发展项目,哪还有不脱贫致富的道理呢?

截至2019年12月,南久村集体年收入从2017年的不足1万元增长至10万元,81户314人已全部脱贫。

“我们不能懈怠,要继续发挥好驻村干部的带头作用,带领村民探索更多产业扶贫发展的新路子。”展望未来,王昌信心满满。(林学健)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