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琼中

国家级非遗项目黎族打柴舞文化交流活动在什寒村举行

来源:《今日琼中》报 发布日期:2020-11-27 10:08 责任编辑:尹婉妮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本报讯 “咚咚锵,咚咚锵,咚咚锵”身穿黎族服装的阿哥阿姐,伴着木棍交叉拍击的节奏蹁跹起舞……1120日晚8时许,国家级非遗项目黎族打柴舞文化交流活动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红毛镇什寒村火热举行,来自三亚市群众艺术馆的黎族打柴舞传承人与什寒村的黎族苗族同胞们互相交流和切磋舞技。

活动当晚,什寒村黎族苗族同胞们使出看家本领,唱着欢快的黎歌,跳着舞蹈,在热闹气氛的感染下,吸引了在场的群众和游客加入到舞蹈方阵中,与黎族苗族同胞们共同跳起来,亲身感受着琼中少数民族特色文化。

“打柴舞通过对木棍上下、左右、交叉分合敲击,舞者模仿动物的动作和人的生产、生活动作,在其中来回跳跃起舞。”国家级非遗项目黎族打柴舞省级传承人黄乐强告诉记者,打柴舞是海南黎族最具传统性、代表性、艺术性、观赏性的舞蹈之一,铿锵有力的节奏、富有民族特色的舞步,表现了黎族同胞的聪明才智、热爱生活和积极向上的民族精神。

据了解,打柴舞原是黎族人民在丧葬祭祀活动中所表演的一种古老舞蹈,称“护尸舞”,是黎族人民为死者驱赶野兽护尸及祭祀死者的舞蹈,黎语称“转刹”,用数根长木棍为主要道具,由数人在地上进行有节奏的摆放和敲打,在不断变化的交叉网格中,舞者轻快地跳跃、表演。打柴舞主要流行在海南岛中南部黎族聚居地区,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国家级非遗项目黎族打柴舞市级传承人黄仁瑞表示,希望通过这次非遗文化的交流学习,更好地传承和推广非遗文化,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推进非遗传承和保护。(尹婉妮)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