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生产出好蜜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18-09-27 10:30 责任编辑: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乌石农场公司改造旧厂房,引进新技术,大力发展蜂蜜加工产业——

 海南日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吴天奥 通讯员 陈月冲

  “这里是原料仓库,旁边是炼蜜室。”近日,记者跟随乌石农场公司蜂蜜加工厂工作人员,走进该厂的蜂蜜加工车间,干净整洁的环境、各种现代化的设备让人眼前一亮。

  乌石农场公司地处海南岛中部高山区,光照充足、降雨充沛,堪称天然养蜂场,不少职工及周边农户发展林下养蜂产业,并成立了多家合作社。据不完全统计,乌石地区职工群众养殖蜜蜂有2000多箱,每斤蜂蜜价格在80元到120元之间。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蜂蜜加工车间原是乌石农场公司旧厂房。为了更好地发展蜂蜜产业,去年,该公司按照食品卫生要求,改造了面积达1000平方米的生产厂房、库房,建成了现在的蜂蜜加工厂房,并与海垦科学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海垦科学院为农场公司蜂蜜产品开发提供科技支撑服务,利用真空减压浓缩工艺加工蜂蜜,为该公司蜂蜜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岭头茶香蜂业分公司副总经理陈宪春介绍,今年上半年,分公司多次邀请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现场指导加工厂建设工作。分公司也按照要求不断改进完善蜂蜜加工厂外部环境及加工设备等硬件设施,顺利通过了食药监部门的验收,取得了食品生产许可证,相关产品新包装正在改进完善。

  记者看到,改造后的加工厂安装了先进的流水线,包括原料仓库、生产调配车间、过滤车间、干燥车间、灌装车间、成品库等,主要加工生产天然蜂蜜、蜂蜜干粉、蜂蜜茶等产品,日加工处理蜂蜜能力达到1吨。

  一张“工作人员须知”被贴在加工厂显眼的位置上,明确各项措施,保证加工厂干净整洁,无污染。陈宪春介绍,加工厂内还配备质检化验室,在加工过程中完完全全按照食药监局的规章制度执行,确保产品质量安全。技术工人会对产品现场取样,检测蜂蜜纯度,以及糖分、水分是否达标,同时检测微生物及大肠杆菌含量是否超标。

  “以前,职工及周边农户大多以小作坊的模式生产蜂蜜,质量安全令人担忧。”乌石农场公司总经理欧阳剑表示,加工厂建成后,将引导当地蜂蜜产业从小作坊模式转化为工厂化、标准化生产模式,提高产品附加值,并依托公司原有的“白马骏蜜”品牌进行销售。

  欧阳剑介绍,发展蜂蜜加工产业,也有助于带动当地蜜蜂养殖发展。目前该公司依靠海垦科学院的科技服务,积极组织蜜蜂养殖户进行科学养殖技术培训,提高蜂蜜质量,不断扩大养蜂规模,为加工产业提供充足的蜜源,实现公司与蜜蜂养殖户双赢。(来源:海南日报)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