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志愿者扎根琼中工作 法援服务暖民心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19-02-28 09:56 责任编辑:海南日白记者 李梦瑶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律师,我们的工钱被包工头卷走了,这可怎么办?”“明天拿着这些材料去营根镇司法所,记住一定要讲清楚事情经过。”2月25日16时许,两名农民工疾步走进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志愿者宋海燕了解相关情况后,马上提出了建议。三言两语间,这两名农民工紧皱的眉头已舒展开。    

2009年,司法部和共青团中央发起开展法律援助“1+1”爱心活动,琼中开始有了律师志愿者。律师志愿者奔赴律师资源严重缺乏的琼中,让许多山区百姓享受到了无偿法律援助服务。    

选择暂时放弃在安徽的高薪工作来海南服务,对宋海燕来说纯属意外。“我看到安徽女律师陈贤扎根藏区为牧民普法的报道,一瞬间被触动了。”2017年7月,宋海燕报名参加法律援助“1+1”爱心活动,被派至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琼中开展法律援助工作。   

到琼中后,宋海燕克服困难,尽心竭力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服务。2017年下半年的一天,宋海燕接手第一起案件下乡调查取证时,驾驶的车辆因线路老化突然自燃。急匆匆下车后,她想起案件卷宗还在车内,冒着生命危险返回车内取回了卷宗。    “当时只想着卷宗里的证据很重要,没来得及想其他的。”最终,这起案件在进入诉讼程序前调解成功,宋海燕为受援人争取到了应有的赔偿。    

平时靠打零工养家糊口的玉某垂夫妇还记得,2017年6月,他们的独子玉某遭遇车祸当场死亡,多次找肇事方协商无果后,两人十分着急。接到指派任务后,宋海燕迅速开展调查取证工作,经过长达一年的诉讼,她最终为玉某垂夫妇争取到49万余元赔偿款。    

帮助申请人摆脱困境是一方面,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更是法律援助的意义所在。不久前,琼中一贫困村民吉某13岁的儿子在校期间翻墙外出,偷盗摩托车骑行时不幸摔倒死亡。宋海燕耐心做吉某的思想工作,多次与学校、教育局、保险公司协商,最终为吉某争取到了一笔赔偿金,做到案结事了。    

据了解,2013年至今先后有4名“1+1”律师志愿者在琼中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受理案件787件,为群众挽回损失1081.33万元。    

扎根山区,律师志愿者们将法律援助服务送进乡村、社区、校园及工地,让山区百姓在面对法律问题时不再感到无助。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