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书写扶贫答卷 ——追记琼中扶贫干部王文雄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19-04-10 10:51 责任编辑:海南日报 李梦瑶 于伟慧 通讯员 朱德权 毛景慧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琼中扶贫路上实践者   

“一年过去了。直到今天,我们还在想念他。他对待我们就像亲人一样。”春分时节,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中平镇思河村贫困户胡良琼说。    

“马上又要降温了,记得早点叫已经具备入住条件的贫困户搬进新房,可别冻坏了。特别是李广金老人,60多岁了,可扛不住冻啊……”2018年1月初,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躺在病床上的思河村驻村贫困帮扶队队员王文雄还念念不忘地安排着扶贫工作。不曾想,对来看望他的村干部这次简单的叮嘱,却成了他最终的遗言。    2018年1月5日下午,王文雄在该村审核扶贫手册及档案时,因过度劳累突发疾病送医。经抢救无效,这位一心为民的扶贫干部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018年1月6日13时,终年56岁。    

转眼已是一年,王文雄奔波在扶贫路上的身影,依旧久久萦绕在人们的心头。    

主动请缨驻村    

退休时间一拖再拖    

“爸,说好退休后帮我带孩子的呢?你怎么就走了?”2018年1月6日中午时分,从福建一路赶来的女儿王振云,来不及丢掉身上的行囊,一下跪在了父亲的病床前。可任凭儿女怎么撕心裂肺痛哭,王文雄还是永远闭上了双眼。    

王振云怨自己,如果当初劝父亲办理提前退休手续时的态度再坚决点,会不会一切都不一样了?    

自1982年参加工作以来,身为琼中人的王文雄先后在该县上安乡、吊罗山乡、县扶贫办等处工作。王振云还记得,从自己懂事开始,她和弟弟便经常是一周都难见到父亲一次。“反倒是乡亲们有事找他,再晚他也会出门解决。”    

2014年,琼中开启“四联三问、联村帮扶”精准扶贫工作,在琼中县扶贫办任职的王文雄主动要求到农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但考虑到路途遥远、山路难走,且他年纪较大、又不懂开车,单位没有同意。2016年,王文雄再次主动要求开展驻村帮扶工作,这回终于如了愿。    

“可别以为驻村是个什么美差事,住宿、办公都是在村委会办公楼楼顶那间矮小的房间里,一到夏天又闷又热。”在王文雄的儿子王振夫看来,这位一心记挂着扶贫事业的父亲,实在是“有点傻”。按照工作年限,王文雄早已达到提前退休的标准,在福建工作的儿女也多次催他办理提前退休手续,可他偏偏放心不下村里的贫困户,只是不停地说“再等等”“再等等”。    

只是这一等,便再也没了尽头。    

一心扑在扶贫上    

两年助90户贫困户摘帽   

让90户贫困户摘下“贫困帽”,这是王文雄和他的同事们在思河村驻村帮扶两年交出的成绩单。    2016年,王文雄带着一张草席、一条棉被,在县扶贫办驻村帮扶单位思河村安了家。    

彼时,思河村共有122户贫困户,扶贫任务相当艰巨。放下行李,王文雄第一件事就是走村串户,详细了解思河村及贫困户情况。“那时候我就爱喝点小酒,也知道自己有时候会在村里撒酒疯。”身为思河村委会文堂村民小组的贫困户,胡良琼还记得,为改掉他的坏毛病,王文雄三天两头便上门找他聊天谈心。    

在王文雄的“监督”与鼓励下,如今胡良琼只要出去干农活、摘槟榔,可以一连好多天不碰酒。王文雄关心督促农户的故事,两年间在思河村不断上演。时间一长,村里谁家几口人、土地适合发展什么产业、孩子的教育补贴领取是否及时,王文雄都一清二楚。    

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王文雄与同事按产业帮扶、村级公共服务岗位、转移就业以及社会兜底等4类,对122户贫困户439人进行分类,并结合县四种产业扶贫模式,列出一系列详细的脱贫计划。如今,思河村所有贫困户全部入股种养合作社,每年最高能拿到1300余元的分红,村里的危房进行了全面改造,富美乡村建设项目也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坚持带病工作

入院仍牵挂贫困户    

时间转眼来到2018年。1月4日上午6点半,王文雄匆匆吃完早餐后,迅速坐到办公桌前,不一会儿就将思河村部分扶贫手册和贫困户档案检查了一遍。    

“他把手中的贫困户档案整理和归档后,便开始和我一起走村串户,动员已经安装门窗的贫困户尽快搬进新家。”据同事黄在伟回忆,到了中午,王文雄又和其他扶贫干部一起,给贫困户发放扶贫慰问物资、进村走访,这一忙便忙到了下午5点多。    

黄在伟还记得,第二天王文雄回到办公室工作时,豆大的汗珠正从脸上不停往下淌。大伙儿劝他赶紧去医院,他却只是摆摆手。“最后王文雄几乎是被我们‘押’着去了医院的,可到了医院后他还是一心挂记着村里老人李广金的住房问题,以及李兴南家小孩的教育补贴发放情况,甚至枕边还放着贫困户的手册。”    

事实上,早在2017年9月、12月,王文雄便先后两次住院。出院时同事问起,他却只称自己是急性胃出血,“养养就好了。”只是这一次,王文雄再也回不来了。    

“他发给我的那桶食用油,至今还放在我家客厅里,每每看到,就感觉像是在昨天。”贫困户胡良琼含着泪花回忆,王文雄犯病那天,还是他陪着坐120急救车送到县人民医院抢救,却没想到回来时只剩他一人。    胡良琼说,过去王文雄待他们如亲人,如今他们也会将王文雄永远铭记在心。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