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好招频出效果佳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19-05-06 15:33 责任编辑:海南日报记者 原中倩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海南日报记者 原中倩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地处海南中部生态核心区,是集山区、革命老区、民族自治地区为一体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4年初,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665户共3.6万人,贫困发生率为34.6%。   

从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到退出贫困县序列,琼中是如何从做到的?对此,琼中副县长吴钟良介绍,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扶贫办的大力指导下,琼中大力推行“扶贫+”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贫困人口减少到目前的80281人,4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   

吴钟良告诉海南日报记者,琼中始终把落实责任、凝聚合力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创新县领导和帮扶干部“X+1”驻村工作机制,制定帮扶责任清单,层层压实责任。从2016年起建立“1+13+36”脱贫攻坚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脱贫攻坚相关配套政策,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制定了乡镇、县直部门、驻村第一书记脱贫攻坚三大考核办法。同时,成立5个县委督查组、2个巡查组,狠抓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提高各环节帮扶质量。   

琼中县委、县政府紧盯贫困发生率、漏评率和错退率。先后启动了5轮农村户籍人口全面排查,经纠正校验,三年累计新识别贫困人口3001113人、返贫137572人,清退30731.26万人,漏评率、错退率均控制在1%以内,做到应纳尽纳、应退尽退。   

“在扶贫工作中,琼中广大干部职工认识到,精准施策是实现永续脱贫的重要支撑,琼中根据每户致贫原因、禀赋条件,贯彻落实因户施策帮扶计划,提升脱贫实效。”吴钟良说,琼中创新了“党建+扶贫”模式,推行“县领导驻点、乡镇包片、部门包村、干部包户”四级联动帮扶机制,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   

此外,琼中还举办了感恩教育120场,实现自然村和贫困群众全覆盖,有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吴钟良表示,脱贫摘帽后,琼中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紧扣“六个精准”“两不愁,三保障”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作出琼中贡献。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