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孩子,来琼中百花岭“野”一把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19-05-06 15:31 责任编辑:海南日报 记者舒晓 摄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图片1.png

琼中百花岭雨林文化旅游区景色宜人。 舒晓

分不清五谷、辨不出花草、认不出飞鸟走兽……当生活被电视、电子游戏、电脑所制造出来的“狭小空间”包围,越来越多的孩子成为与自然隔绝的“宅童”,“自然缺失症”的蔓延似乎不可避免。没有任何教育可以替代孩子们与自然的亲近,如果家长能有意识地引导孩子学会观察,就会打开孩子向大自然求索知识的心扉。   

从空中垂下的藤蔓郁郁葱葱,新生的蕨类植物攀附在有着“活化石”之称的桫椤树上,独木成林的百年榕树看似与邻树相依相偎……踏入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百花岭雨林文化旅游区,丰富多样的雨林景观如同一间活灵活现的“自然课堂”,这无疑是孩子们亲近和探索自然的绝佳去处。   

逃离电子设备包围圈 拒绝“自然缺失症”   

“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歌曲《童年》的旋律再次响起,你脑海里浮现出的是那年和小伙伴玩泥巴过家家的场景,还是夜里在山间追逐萤火虫的画面?泥土与昆虫的记忆是我们回不去的童年。但电子设备的包围让如今的孩子与自然渐行渐远,甚至让他们变得孤僻、狭隘而又缺乏灵性和好奇心。   

美国作家查德·洛夫在其畅销书《林间最后的小孩》中提出,自然缺失症不是一种需要医生诊断或需要服药治疗的病症,而是当今社会的一种危险的现象,即儿童在大自然中度过的时间越来越少,从而导致了一系列行为和心理上的问题,如孤独、焦躁、易怒,沉迷电子产品、注意力难以集中等。   

不少专家也指出,长期处在城市环境里的孩子,只能被动地接受一些知识。比如最普通的猪、马、牛、羊等动物,现在的孩子更多是通过影像、图片才能看到,他们没法感受大自然中不同物种的生命连接,也体会不到大自然共生共荣的关系。   

与传统教育不同,孩子在认识、探究自然的过程中,能用视、嗅、触等感官亲身感受大自然的神奇与美妙,譬如他们在玩泥巴时能感受到土的质感,抓虫子时能感受到虫子的各种形态,这个过程对孩子的审美、情感和智力成长都有很大的帮助。   

探索热带雨林“博物馆”   

去大自然释放天性   

作为地球上抵抗力最强、稳定性最高的生态系统,热带雨林无疑是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生态系统之一。因地理气候条件特殊,位于琼中县城西南角的百花岭雨林文化旅游区,拥有老茎生花、“空中花园”、藤本攀附、“滴水叶尖”等十大热带雨林现象,以及142652种维管植物和猕猴、巨松鼠、小灵猫等野生动物,俨然一座名副其实的热带雨林“博物馆”与物种基因宝库。   

当都市生活把孩子和大自然隔离开来,他们认识的所有植物和昆虫几乎都来自于电视和书本。而在百花岭,雨林植物们以各种生存方式占据自己的生存空间,从乔木、灌木丛、藤蔓到苔藓和地衣,一轮又一轮永无休止的生命律动中,浓缩着的是丛林的包罗万象。   

“在这里,家长完全可以带着孩子观察沿海拔渐次分布的花草,启发孩子仔细观察有几个花瓣、都有什么颜色、长在哪里,或是静静地听鸟叫,试着理解鸟儿在说什么……”在海南生态旅游专家汪培诚看来,百花岭兼备了地理地貌、宜人气候、野生动物与植物资源丰富等优候,完全可以成为融旅游观光、亲身体验、集体活动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社会实践平台。   

对孩子而言,知识的重要性远远比不上真实的感受。丰富多样的雨林风貌带给孩子们无限的遐想,也是激发孩子们探索、发现的机会。琼中百花岭雨林文化旅游区董事长李合岭介绍,根据景区的不同特征,他们也将开设自然科普课堂、民俗体验课堂、体验拓展课堂、生存技能课堂、突发应急与自救课堂等课程,让学生融入其中,寓教于乐。(撰文/孟瑶)   

百花岭   

“五一“节优惠活动   

1、琼中本县居民凭有效身份证(原件)办理市民卡,100/张,不限入园次数(有效期至20191231日),同时享观光车票优惠价25/张;   

2、省内居民凭有效身份证(原件),可享门票与观光车票5折优惠,即70//套;   

3、持海南省消防工作证件(原件)的消防人员、持海军服役证件(原件)的现役官兵、持有海南区域高等院校学生证(原件)的在校生“五一”假日期间(51-54日),凭证件可免费入园。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