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中龙源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志平: 回乡栽培“扶贫菇”带着老乡奔富路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19-06-05 09:22 责任编辑:海南日报记者 刘操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海南日报刘操   

5月20日下午,位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什运乡龙源种养专业合作社的蘑菇基地内,一排排菌棒上,拇指肚大小的蘑菇冒出头来。该合作社理事长王志平一边仔细查看着蘑菇生长状况,一边嘱咐身旁的工人要在配料上更加精准。“打造蘑菇产业是我最值得骄傲的一次创业,因为可以帮助老乡们一起脱贫致富。”王志平说。   退伍前,王志平曾是军营里精通业务的模范士兵,脱下军装后艰苦创业10多年,如今他又成了穿梭于菌种间的养菇大户,“选择自主择业,让退役军人都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和聪明才智,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不等不靠不要。”   

自主创业勤奋肯干获成功   

什运乡阶一村是王志平的老家,1998年,他从这里走出,到武警海南省总队服役,经过多年磨练成为一名模范士兵。2003年底,王志平从部队退役,选择自主择业。   

创业起步,王志平拿着2万元退役金在五指山开了一家餐饮烧烤店,但由于经验不足以倒闭告终。   

面对挫折,王志平并没有气馁,他找到曾经的战友们一起谋划新的创业机会,还向很多创业成功的人讨教致富经。在朋友的启发下,王志平和战友们共同成立了建筑工程队,主要承接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他为工程队制定了一整套企业经营管理的规范制度,对员工实行半军事化管理。“我们在军营里走出来的人,作风正、执行力也强,只要是大家商定的事情,就一定要坚持执行好。”王志平说。   

“勤奋、诚信,别怕吃亏,就会让你树立好的口碑!”这是王志平经常告诫员工的话,而他自己也是这么做的。凭借自己在部队里培养出的带班能力,王志平将工程队管理成为同行业的“铁军”。   

而在闲暇时间,王志平仍然坚持学习充电,经常参加政府组织的各类培训和学习,利用周末的时间到外省考察学习,“我希望将外面的先进经验带回琼中来,让我们的企业可以实现现代化管理。”   

带动贫困户抱团发展产业   

事业一步步有了起色,王志平也有了积蓄,他希望能为自己老家的乡亲们做点事情。“我的家乡土地条件不好,种植的经济作物收益不佳,村民文化水平比较低,只能靠劳务来维持生活,老百姓的生活仍较为艰难。”   

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位战友告诉王志平,“食用菌市场需求量比较大,利润非常可观。”王志平深入市场做了调查,他发现,在海南的市场上,食用菌大多数由商家从外地引进,而在海南本地并没有形成种植规模。   “我们琼中山区,夏天不热,冬天不冷,特别适合种植高温蘑菇。”2017年年底,王志平在什运乡牙训村和道妙村闲置的废旧厂房里成立了蘑菇种植合作社,一直闲置的厂房成了村里“聚宝盆”,87户贫困户随即入社发展。王志平以“合作社+基地+村集体经济+贫困户”的模式,通过政府扶持资金自愿入股合作社形成合作机制,带领什运乡贫困户、低保户发展食用菌产业。截至今年3月,合作社共投入了1500万元建设资金,已带领6个村集体453户贫困户1962人和42户低保户128人共同发展食用菌产业。   

从创办基地开始,王志平每天都会穿梭在一排排菌袋间,查看不同菌菇的长势。“每一种食用菌所生长的条件都不一样,我们必须要精细,才能培育出精品。”   

如今,除了种植蘑菇,王志平还有了新的规划,他希望将蘑菇作为主要原料,以此实现鸡、猪、牛等生态养殖循环链条,将现有的资源最大化利用起来,“我希望将蘑菇产业做大的同时,也可以实现循环农业的发展。”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